連岳:十年前不能說的話,十年後一樣不能說(圖)

發表:2007-11-17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岳:我不神秘,也很快樂

由德國之聲主辦的國際博客大賽於德國時間週四(11月15日)晚間22點在德國首都柏林揭曉。最佳中文博客由中國廈門的"連岳的第八大洲"獲得。網路中的連岳語出驚人、敢駁社會不平。文章中的連岳用真情感動讀者,生活中的他陽光、快樂。

德國之聲:"你好,連岳祝賀你,你獲得了最佳中文博客獎,感覺如何?"

連岳:"噢,是嗎?我得獎了,謝謝。"

德國之聲:"你怎麼不驚訝?"

連岳:"為什麼要驚訝!"

電話中的連岳顯得冷靜又沉穩。交談時帶有濃重的南方口音。採訪前在網上隨意搜索了關於連岳的消息,共找到了23萬 條。但要是搜索連岳的第八大洲博客,結果可能會令人失望,不是條目不夠多,而是能打開的鏈接所剩寥寥。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的博客可能因為含有敏感詞彙, 所以被中國官方關閉。

從檢察官、教師到專欄記者連岳現在更願意稱自己是自由撰稿人。"所謂的博客可以暢所欲言,實際上這在目前的中國內地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如果你說了一些很敏感的事情,博客馬上被封,那只好再開一個新的。然後關了,之後再開。"

連岳打動評委的是博客中刊出的一篇文章"保護不了環境的環保官員"。文章披露了廈門市要興建px的項目,讓那些不知 情的廈門人知道了這個年產80萬噸的化學品騰龍芳烴計畫會給廈門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隨後廈門2萬人上街抗議,於是中國人都知道了。有了新媒體的出現,通 過博客所謂的平民記者或是自由撰稿人可以把官方媒體不能播報的新聞、信息傳遞給更多的人。

社會、時政和環保是連岳文章的焦點。儘管類似廈門環保事件之後,連岳用"比較平和"這樣四個字來形容自己的博客。十 年前,連岳開始當上了自由撰稿人,四年前他在網上開設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個博客。他說:"博客的初衷主要是為了增加傳統媒體的讀者面。因為現在很多上網的人 都已經不看報紙了,報紙的區域性決定了他的侷限性。現在多了博客的媒體形式,也為我和讀者增加了一個交流的平臺。"

網上不僅有連岳的博客,還有人專門整理了連岳文章中的經典語錄:其中,"別人的媒體能把總統拉下馬,我們的媒體連馬桶都拉不倒。"連岳覺得中國根本沒有真正的媒體自由,這是一個普遍現象。中國的報紙都是黨報,所有的言論都要有一定尺度。"

目前,中國的傳統媒體記者正在經歷著新媒體時代的轉型期。媒體和受眾開始有了本質上的交流。媒體不單只是一味的施, 而受眾也不再是單純的接受。受眾也希望能通過媒體,這一社會發展的傳播工具擺出自己的觀點。連岳認為,在這一點上傳統媒體的增長空間十分有限。"十年前在 傳統媒體上不能說的話,十年後在中國還是不能說。和過去相比,中國唯一的變化就是新媒體出現後,包括你在傳統媒體上不允許討論的事情,現在在網上這些相關 的資訊和觀點都是很容易得到的。"

德國之聲:"讀過你寫關於自己的一些文章,感覺生活中的你很痛苦?"

連岳:"那是一段時間內的情緒低落,我很快樂。"

德國之聲:"博客正在補辦手續嗎?"

連岳:"聽說是技術原因,現在關閉了。不過,博客還會重新開放。"

德國之聲:"什麼時候?"

連岳:"那還得等通知。"

連岳履歷:教師、檢察官、某地方報記者、南方週末記者、21世紀經濟報導編輯、專欄作家

出版刊物:《來去自由》、《我是雞湯》、《神了》、《我愛問連岳》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