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青紅幫」的互動(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11-19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新華社報導「他們面帶微笑,神采奕奕」,但是,胡錦濤與李克強在微笑中帶著那麼一些苦澀,因為這與他們原來的目標有相當大的落差。根據多項資訊的綜合來看,今年七月底八月初的北戴河會議上,胡錦濤請來多位「婆婆」向江澤民施壓,取得比較有利於胡錦濤的人事安排,但是九月下旬的政治局會議期間,上海幫的江澤民突然向共青團派的胡錦濤「施暴」,由於政治局及常委裡多原來江幫人馬,胡錦濤慘遭沾污後,在新一屆中央委員會裡誕生「兩賈」畸形兒。

「賈府」當道,胡錦濤窩囊
這裡面最大的變化除了是「儲君」由李克強變為習近平外,就是江幫賈慶林與李長春繼續留任。習的冒升還有其理由,賈慶林的留任,則是胡錦濤的慘敗,因為賈慶林不但是被通緝的大走私犯賴昌星在福建發跡的後臺,更是奉江澤民指令接管北京,形成更大的貪腐集團。賈慶林留任的理由是對臺工作的需要。的確,賈大黑金深諳「黑金統戰」的奧秘,親自出席幾次「聯共製臺」的國共論壇,統住臺灣黑金。在臺灣民眾「入聯」意識日益高漲下,如何利用統戰策動臺灣的反入聯力量,賈慶林自然是頭號人選。不過對臺工作與貪污腐敗畫上等號,則是有損胡錦濤的形象。

此外,候補中委得票的最後一名是賈廷安,他與賴昌星關係非同一般,「遠華案黑幕」一書作者盛雪採訪時,賴昌星供認不諱。那時賈廷安還是江澤民的秘書。此後在海軍副司令王守業貪腐案中,雖然王的其中一名情婦在海軍大院門口派發王的「黑材料」多年,還是得到賈廷安的保護,到胡錦濤出任軍委主席後才判無期徒刑。而賈居然從江澤民秘書,一路升到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官拜中將。胡錦濤出任軍委主席,還非留用賈廷安擔任辦公廳主任不可,現在再提升為中央候補委員。「賈府」當道,也可看到胡錦濤的窩囊。

胡錦濤「懷賈」,不是不想打胎。他舉起所謂「黨內民主」,想利用差額選舉刷掉一些江的人馬,但是藥力不夠而未能得逞。為何十三大趙紫陽用差額選舉刷掉左王鄧力群,如今卻無法擠走腐王們?原因是大環境不同。八○年代改革開放初期思想活躍,代表素質比現在好;胡錦濤只會嚴控意識形態,這些代表怎麼會有獨立自主意識?這次會議期間代表不得上網,封住他們的耳目。包括中國突然封掉美國三大入口網站,表面上是報復布希接見達賴喇嘛,更大可能是投票敏感期在作怪,達賴喇嘛只是藉口而已。

把差額選舉說成黨內民主是個笑話。因為中委與候補中委的候選名單是中共高層擬定,再差也是自己人。至於候選人名單怎麼出來的,自是「黑箱民主」,不必為「民主」道也。

江澤民否定隔代接班人
鑒於江澤民的「施暴」,這個畸形兒多江澤民的基因,胡錦濤要將它脫胎換骨,唯有進「民主自由」的大補。以胡錦濤的政治輔導員心態,處事謹小慎微,可謂難上加難。

從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的背景與表現來看,胡錦濤、溫家寶、李克強、賀國強屬於「非江」系統,其他多多少少與江扯上關係,只是深淺不同而已。因此到十七大,仍然擺脫不了老江的陰,真是「江」越老越辣也。鄧小平可以隔代指定接班人,老江表現也不差,至少可以隔代否定接班人。但是如果想深一層,這次江澤民對胡錦濤施暴,還能讓胡錦濤「面帶微笑,神采奕奕」,關鍵不是江老辣,而是曾慶紅手腕的高段。例如「雙班」之說可以讓胡錦濤繼續分享權力的樂趣。小曾雖然退休,出神入化手段卻是越來越紅火,江、胡都離不開他,傳說連胡錦濤也拉他留任,共頭們更希望他繼續發揮余熱,為黨繼續做出貢獻云云。

面對江幫的包圍,胡幫當然也有所掙扎,採取的是「反包圍」形式,那就是從「下級」架空高層的江幫,例如重用親信,原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出任組織部長,掌握省部級的人事權,再調升被上海幫排擠而「外放」到江西擔任省委書記的孟建柱,任公安部長來牽制升任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總之,十七大的新局是:從地域幫派來看,江澤民的上海幫與胡錦濤、溫家寶的西北幫逐漸轉化為根正苗紅的太子黨與青年才俊的共青團系,從而被戲稱為「紅幫」與「青幫」。從中共權力鬥爭的黑箱作業與施政的野蠻暴力來看,合稱為「青紅幫」倒也名副其實。

青紅幫雖然有矛盾鬥爭,但也有「團結」的時候,這次他們聯手對付一個可能挾持他們的勢力,那就是軍隊。

「青紅幫」聯手對付軍頭
文革的結束,除了毛澤東翹辮子,就是鄧小平的軍人勢力坐大,靠武力後盾,先是逮捕四人幫,後逼走華國鋒。鄧小平在政府與黨內沒有排老大職務,卻在軍內排老大而「槍指揮黨政」。江澤民上臺後,鄧小平還派劉華清及王瑞林等軍頭一路「監」。十五大後軍頭才從政治局常委退下,十七大則從中央書記處退下,軍頭雖然還保有政治局委員職務,但是失去在中央書記處的「執行」權力,這樣少了許多干擾。相信這是江胡聯手之功。江、胡,乃至曾慶紅,因為是文官出身,雖然彼此都利用軍隊做工具,但也一直為軍頭挾持所苦,尤其在美國與臺灣問題上不能不承受軍頭的若干苦果,例如屈從他們的跋扈言論,甚至還要擔心他們可能發動的軍事政變。

軍人干政最典型的是一九九五年熊光楷中將出言恐嚇核彈可以打到美國洛杉磯;二○○五年朱成虎少將揚言如果美國因為臺灣問題而攻擊中國領土、軍艦或戰機,中國將以核彈攻擊美國;最近的一次是十七大召開前夕的十月九日,解放軍軍事學院役戰術部研究員、大校朱紹鵬在深圳演講時咆哮,如果台獨分子一再挑□大陸、挑□一中原則的話,解放軍將被迫採取動作--「台海必有一戰,而且這一戰,不會等待很長的時間,雙方可能會小打」。他強調,「這不會很慢,你很快就會看到。」

胡言亂語的軍頭級別越來越低,口氣越來越大,簡直不把江澤民與胡錦濤的軍委主席放在眼裡,將來也許一個小兵也可以胡扯蛋。是可忍,孰不可忍?

當然,這不是說江澤民與胡錦濤熱愛和平,而是說他們要掩蓋好戰面目,欺騙美國人,欺騙臺灣人,但是這些武夫為了逞能,壞了江、胡形象與大計。因此藉此貶了軍頭,這可說是十七大很重要的成績。至於用甚麼理由,除了他們的胡言亂語外,該也是軍頭們的貪污腐敗,海軍副司令王守業就是典型,然而全軍何止一個王守業?青紅幫又哪裡乾淨?

軍隊對此會做出甚麼反應,值得關注。如果鬧出「軍隊國家化」來擺脫「黨的領導」,不失為壞事變好事也。然而這種可能目前看來還非常渺茫。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