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北京政黨獲大勝

發表:2007-11-20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的親北京政黨民建聯在區議會選舉當中取得歷來最大勝利,議席比上屆選舉增加接近一倍。包括民主黨在內的泛民主派表現失准,議席大幅減少。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一度請辭。

香港特首曾蔭權(左)開票箱
在上屆區議會選舉失利的民建聯這次派出177人參選,結果獲得115席,當選比例6成半,為歷來最高。民建聯獲得的議席比4年前增加接近一倍,其中副主席葉國謙以壓倒多數重奪4年前失去的席位。部分獲勝的民建聯成員首次參選就擊敗民主黨的現任議員。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這次成績超出預期有助於民建聯明年參選立法會。他說:"大家越來越重視社會穩定和諧,也重視經濟持續發展,區議會選舉十分重視地區基礎工作,如果這方面做的好,對立法會選舉一定會有促進作用。"

*民主黨主席承認選舉落敗*

民主黨派出108人參選,最後獲得59席,成功率為5成半,比上屆減少36席。民主黨68名現任區議員當中有23人連任失敗。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承認 選舉落敗:"我們知道需要從失敗中做出全面的檢討,深刻的反省,要吸取經驗,重新整頓我們黨的選舉策略,全面勝出的對手擁有十分強勁的組織能力和精密的選 舉策略。"何俊仁為選舉失利請辭,後來被中委會挽留。

泛民主派陣營的整體表現也不理想。公民黨組織政黨後首次參選,42名候選人當中有8人當選。民協也慘敗,從原本25個議席降到現在的17個。香港有評論認為,這次區議會選舉的結果是泛民主派過去十多年來最大的慘敗。

*香港政治氣氛有很大改變*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表示,近年來北京在香港投入大量資源做群眾的工作,親北京陣營獲得北京支持,財政資源遠遠超過泛民主派。另外,過 去4年香港的政治氣氛有很大改變。他說:"現在經濟比較好,民眾對政府的怨氣比較少,對親政府陣營候選人的支持會比4年前高。還有就是,現在政治氣氛比較 淡薄,很多選民不用政治標籤來投票。這幾方面對親政府陣營的候選人是很有利的。"

馬岳表示,泛民主派在地區層面上和親北京陣營實力差距懸殊,但如果泛民主派在著重政治議題的同時加強地區和民生工作,將有助於維持他們在部分地區的陣地。

學者蔡子強認為,泛民主派的情況十分嚴峻,必須設法救亡,否則會影響明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