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錢莊案 高層圍繞訴周案角力

發表:2007-11-20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告破,8月見於報章的43億杜氏地下錢莊案,近日再次在中共央視播出,出乎外界預料,接下來的打擊地下錢莊的消息引發港股大跌。隨後,在新加坡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19日撂重話,警告要嚴辦通過地下錢莊從深圳匯款出境外炒股的國企,引起外界關注。

大陸媒體披露,隸屬石油巨頭中石油、中石化的深圳分公司,都涉地下錢莊案。由於曾任中石總經理的新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視為石油壟斷集團頭子之一,外界分析,高調打擊涉案國企,矛頭指向周永康,是圍繞上海訪民告周永康案高層角力的延續。

溫家寶:嚴懲涉錢莊案國企

正在新加坡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19日針對最近大陸媒體高調報導的深圳地下錢莊案表示,要嚴辦通過地下錢莊從深圳匯款出境外炒股的國企。

美國之音報導,溫家寶說,目前深圳的人民幣流通量幾乎佔了中國全國一半,如果有國有企業涉及地下錢莊活動,當局將嚴格處理,以維護金融秩序。他說:"不管涉及到誰,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個體企業,都屬於國家嚴禁並加懲處的範圍。"

不過他不贊成深圳多家銀行限制個人存戶每月提取20萬元人民幣、企業客戶每月提取50萬的減少現金流動的做法。

高調打擊地下錢莊 港股暴跌

中國中央電視臺日前報導,深圳警方查獲一家懷疑由香港女商人開設、專門幫助大陸人士非法買賣港股的地下錢莊。錢莊在過去一年半處理的交易達到43億元人民幣。以每筆賬按照0.15%到0.2%的標準收取手續費推算,錢莊在這方面的收入超過1千萬。

今年6月告破,8月見於報章的43億杜氏地下錢莊案,近日再次在中共央視播出,出乎外界預料。

北 京高調打擊地下錢莊的消息引發港股大跌。11月16日,香港股市跳水,自8月22日以來首度收低於50日線(於27761),急瀉1136點,收 27614點。期指更跌超過1300點,暴跌 359點。恆指全日持續反覆向下,最低曾見27496點,失守50天平均線的27700點。最終以27614點作結,跌近4%。雖然恆指尾市略見回升,期 指卻跌幅擴大,最終以27255收市,挫1371點,較恆指低水超過300點。港股市值蒸發超過7000億元。

截至10月底,港股市值為23.06萬億,而日前港股市值已跌至20.5萬億元。──至少3萬億元市值蒸發。

工銀亞洲(0349)董事黃遠輝認為,跌市亦與深圳高調打擊地下錢莊的舉動有關,"過去有一定數目資金,透過這些(非法)途徑來買港股,今次(打擊地下錢莊)會令市場預期來港資金減少,對市場有一定影響"。

從杜氏地下錢莊到中石油

《文 匯報》、《明報》等港媒引述《經濟觀察報》消息稱,8月6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發布消息說,該局與警方聯手搗毀深圳杜氏地下錢莊,與該錢莊進行大量 資金往來的公司中,"不乏國內知名大型國有企業"。消息透露,涉案的企業分別是隸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深圳中油公司, 和隸屬於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的中石化深圳公司。兩家公司都是經由地下錢莊收取香港一些公司支付的加油款,從而涉案。

中國公安部門證實,一間由地下錢莊控制的"中恆達貿易有限公司"向中石油分公司付款,曾經在一天之內分四次轉帳37萬元。

中 石油深圳公司一名負責人回應《明報》詢問時稱,所付款項是一間香港公司的加油費。由於內地油價較低,一間在香港正式註冊的公司,一年前與他們達成購油協 議,該公司的車輛可到旗下的油站入油。但中石油深圳公司並無外匯經營權,只能用人民幣結算,而香港公司只能提供港幣,"中恆達"就充當資金中轉站,但是聲 稱並不知道"中恆達"是地下錢莊控制。

另一涉案公司中石化深圳公司的回應是"不便接受媒體採訪"。

目前,杜氏地下錢莊案已經偵結,六名主嫌將被提起公訴。但如何認定涉案的中石化深圳公司、深圳中油公司的責任,相關部門還沒定論。

中石化再爆醜聞

繼杜氏地下錢莊醜聞不幾天,中石化再爆出其下屬公司副經理受賄案,可謂醜聞不斷。

據媒體報導,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西北陝西分公司(下稱中石化銷售陝西分公司)原副經理韓江洪,近日因涉嫌受賄罪被陝西省漢中市檢察院決定逮捕。檢察院指韓江洪利用職務之便,先後多次收受漢中、西安、寶雞、渭南等地10餘家企業和個人的賄賂共計104萬元。

醜聞直指周永康 圍繞周永康案高層角力

同中石油、中石化醜聞相關聯的一個重要人物就是,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總經理,石油壟斷集團總頭子的新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自中石油上市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之後,中國油荒不斷。然而人們卻發現,在國內大量缺油時,中國成品油出口量卻猛增,油荒被外界質疑是人為造成。

十七大前夕,政治局常委的新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北京市法院受理成為被告。面對胡溫的出擊,周負隅頑抗。面對胡溫支持下的訪民起訴,周永康憑藉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勢力出手還擊。

上海訪民童國菁控告周永康訴訟案,9月下旬在北京第二中級法院正式立案,10月底被披露,是中共史上絕無僅有的案例,引起普遍關注,被外界解讀為高於政法委的力量介入、清算江系人馬的關鍵一環。

童 國菁11月7日收到法院駁回起訴的信件,被告也由前公安部部長周永康變更為現任公安部部長孟建柱。童國菁批評法院"技術性"處理為周永康脫罪,並表示將向 北京高級法院提出上訴。與此同時,童國菁的代理律師鄭恩寵接連遭到上海公安傳喚,他批評上海當局以"耍無賴方式" 阻止他們上訴。

不久前,遍及中國大陸的汽油柴油天然氣等石油製品的大漲價,被指幕後的操控手就是江派人馬,藉機引發的新一輪物價飛揚,從而動搖胡溫的經濟統治。而目前溫家寶針對錢莊案高調"嚴打",外界關注這一高層圍繞起訴周永康案角力的發展。

地下錢莊四大門派──江家幫的根據地

據悉,目前中國地下錢莊的經營形態大致有四種:以非法買賣港幣為主的廣東福建等地;以非法買賣韓幣和美元為主的山東等地;以非法吸存非法放貸為主的浙江等其他大多數地區,以非法典押非法高利貸為主的湖南江西等內陸省份。而其中最為猖獗的當數廣東深圳的地下錢莊。

據博訓網評論文章稱,中國地下錢莊的四大門派的聚集地──廣東福建、山東、浙江都是江家幫的根據地!問題最嚴重的深圳香港是曾慶紅的老巢!

文章並猜測,這是否是新一輪內鬥已經開始和胡溫再次開始打擊上海幫的信號。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