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報業協會譴責中國對網際網路和新聞媒體的控制(圖)

發表:2007-11-21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非政府組織世界報業協會最近發表聲明,譴責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對網際網路和新聞媒體的控制。

圖片:一位小販在北京街上售報 (法新社)

世 界報業協會在日前發布的聲明中,譴責中國沒有兌現其申辦奧運會時在開放媒體自由方面所作出的承諾。目前,中國有大約30名記者和50名網路異議人士被關押 或判刑。世界報業協會呼籲奧運會的參與者,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停止他們對人權的踐踏。在北京的獨立中文筆會會員、獨立評論人士劉曉波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 時表示,世界報業協會這樣大的非政府組織,在奧運前夕敦促中國政府改善新聞自由、兌現申奧承諾,他認為這種聲音是非常必要的,劉曉波接著說:

"我作為中國跟師濤他們命運比較相同的人,我對世界報業協會這麼做實際是挺感激的。它這幾年對中國的文字獄、言論自由都是非常關注的。比如說它去年的金筆獎給了師濤。那是非常成功的,特別是對於師濤的家庭。"

據報導,與此同時,世界報業協會已經決定將明年的自由金筆獎頒發給目前在中國監獄中服刑的原《福州日報》記者李長青。劉曉波說,世界報業協會曾與獨立中文筆會聯繫,要求他們進行提名,獨立中文筆會經過斟酌,提出李長青作為候選人,劉曉波說:

"因為中國現在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他們關注像李長青這樣的受迫害記者。這在某種程度上既是對民間爭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人的一種鼓勵,同時也是對中國官方製造文字獄的野蠻制度的譴責。"

目前旅居瑞典的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兼獄中作家委員會協調人張裕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世界報業協會連續兩年將自由金筆獎頒發給中國記者,是歷史上少有的事情:

"今年的金筆獎也是獎給中國人,這可能都是少有的,或者可能都沒有這種一個國家兩個記者連續得到自由金筆獎的。"

張裕說,明年6月,世界報業協會將在瑞典的第二大城市哥得堡舉行年會,同時頒發這一獎項。

李長青的妻子鮑丁玲女士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談到她在聽說李長青獲獎後的感受:

"我真的覺得他沒有做什麼,還給他這麼高的榮譽。 "

記者:"您心裏還是很高興,是吧? "

鮑丁玲:"對。 謝謝他們,謝謝你們。謝謝所有關心他的人。"

談到李長青在獄中的近況,鮑丁玲女士表示:

"現在還挺好的,他期滿了就出來。"

記者:"當時給他的罪名是什麼? "

鮑丁玲:"罪名是散佈虛假恐怖信息。就說他寫的那個散佈了信息。"

記者:"他只是盡一個作記者的職責,是不是?" 鮑丁玲:"對。"

據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兼獄中作家委員會協調人張裕透露,李長青將在大約3個月之後刑滿釋放。

北京獨立評論人士劉曉波最後表示,他希望國際社會有越來越多的非政府組織、包括西方自由國家政府,在奧運前向中國發出更加直言不諱和更強烈的聲音,改善中國目前的新聞和網路不自由的現狀。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