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人(圖)

發表:2007-11-22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最近出現了一個新名詞 "新香港人"。因為特首曾蔭權在發表連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時, 呼籲大家做一名 "新香港人"。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已經十週年

那一刻, 不少人面面相覷:有 "新"即是有 "舊"。難不成我們都成了過時的 "舊香港人"? 仔細聽聽, "好好裝備自己, 積極面對新的經濟形態, 適應外界的需要, 與時俱進......"如此口號式的施政報告語言, 怎讓人去做 "新香港人"? 於是翻到施政報告結束部分, 終於有了一點提示:"必須從國家的將來看香港,為自己正確定位......既有個人自由,多元思想,也有民族國家觀念"。

不過, 對許多香港人來說, "國家觀念"可能還是有點雲裡霧裡的感覺。還好, 曾特首在發表完洋洋灑灑的施政報告後當天, 隨即在政府總部與一眾傳媒人聚會, 終於直接了當起來:

"過去一段時期, 我一直在思考, 為甚麼香港人過去十年的情緒會大起大落"? 一向是性情中人的曾蔭權,那天在政府總部的會議廳內,面對我們一批面露困惑之色的行家繼續地感慨:"我反覆思考, 覺得香港人以往可能習慣了小島島民心態, 凡事只從香港角度出發。如果能把香港放在整個國家發展這個層次來看問題,一些以為很嚴重的問題,其實也不過如此,你會看得更廣闊,更好去解決"。

事後, 與一位每星期有一半時間都在北京--香港航班上來來回回, 十多年前就"回歸"祖國投資去了的朋友說起, 她馬上在電話另一端叫起來:"那我不早就是'新香港人了'嗎?我身邊一大堆人也早該加入這行列中了,還用得著特首今天才叫我們做甚麼新人類? 還有沒有再晚點?"

朋友當然是說笑,卻也點出了一個問題:香港回歸十年,不要說這十年間,97前早就不知多少港人已跨過羅湖橋北上去了。何以今天我們的特首才苦口婆心地要大家做 "新香港人"?

說到底,香港人, 說得好聽點, 是適應力強;說得坦白點或不那麼好聽, 就是廣東話所形容的 "世界仔"── 善變得很。由於歷史原因, 港人國家觀念的強弱,絕對與中國國力的發展成正比。看看如今香港的龍頭股已漸被"中"字頭的"中移動","中石油","中人壽"等等一一取代,香港人能沒有國家觀念嗎?

當然,身為香港特區之首的曾蔭權,不能如此看問題。所以, 他要求公務員今後入職要考 "基本法"; 學校要舉行升國旗儀式; 政府會拿出錢來鼓勵更多香港青少年回內地參觀學習的活動......只是, 這種自上而下的刻意安排,成效會如何呢?

 香港學生在國民教育中心學習有關中國內地的政治、經濟以及文化的知識。

國情教育

曾蔭權當時可能發夢也想不到, 兩天後,他自己的一個過失,倒真成了推動香港國情教育的最大動力。施政報告發表後第三天,他到電臺接受訪問,響應香港普選問題時,居然失言道:民主發展到極端會出現 "文革"式混亂。

翌日,面對輿論的批評,曾蔭權向公眾道歉。有評論揶揄曾蔭權說:難怪特首要求香港加強國情教育,原來他自己就不懂中國歷史和國情。特首的"心戰室"幕僚們經過一番考慮,最終提議曾蔭權將錯就錯,公開認錯兼承認自己對國情認識不足。

既然連特首都認了對國家瞭解不足,香港一時時興起國情教育來。日前,政府甚至撥出2億基金,資助一向以廣東話教授中文的香港的中小學,改為用普通話教授語文。想來這不但讓香港的小孩子們的語文水平提高,他們對國情的瞭解,肯定比他們的父母輩更清楚。

香港是個有趣的社會, 人人都說自己愛國,但既不願天天把"我很愛國"掛在嘴邊,也不想別人整天在你耳邊嘮叨:"你必須愛國,必須愛國"。而事實上,香港人對中國瞭解也的確有限。中,小學校也可以多年沒有升國旗儀式,理由居然可能很簡單──沒有旗桿。反正政府又沒讓你非升旗不可。然後,政府後知後覺地意識到要國情教育很重要了,來了一招要求電視臺播新聞前先播放國歌。於是有人批評這等同 "洗腦"。 如今要求公務員入職考基本法,也有人認為多此一舉......總之, 各種評論莫衷一事,盡顯港式愛國的"各自表述"。

近日,因為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要求美國籍北京奧運,促使中國改善人權,引發李柱銘是不是"漢奸"的滿城風雨。估勿論批判及支持李柱銘的雙方如何針鋒相對,這場爭論倒是令香港人對北京奧運的意義,對奧林匹克精神多了許多的討論,不可謂不是一場意外的國情教育了。

無心插柳間,"新香港人"也能成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