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如何根治?

發表:2007-11-24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天氣多變化,周圍許多朋友都有噴嚏、皮膚痒等過敏的毛病。有的人早上,起床就猛打噴嚏,有的人常皮膚痒。這是怎麼一回事?

這就是一般所謂的"過敏"。不過,它並非只有冬天才有,只是冬天比較嚴重些。所謂"過敏",是過度敏感了;敏感是正常的,過度的敏感就不正常。冬天空氣冷, 冷空氣進入身體對身體並不好,因此,身體對這個冷的空氣產生了反應,打幾個噴嚏把已經進入體內的寒氣排出去。有的人不停地噴嚏,那就是過度的反應了。它為 什麼會過度反應?是身體產生了一種叫組織胺的化學物質過度多了。組織胺,其實是人體組織裡頭產生的,它屬於胺類的,所以被叫做組織胺。

由於 身體受到了某些外來的物質侵入,我們叫它做抗原,身體對這個抗原,產生一種對抗的物質叫做抗原,抗原跟抗體之間的關係,有點像鎖跟鑰匙的關係,要經過一些 時間才會產生的,所以有的人會說,以前對這物質沒有過敏現象,可現在卻過敏了,就是這個觀念。例如說以前吃某種東西並不過敏,那時他還沒產生抗體,等以後 他產生了對那個食物的抗體了,就開始過敏了。

以前不過敏,現在卻過敏了,是不是體質改變?

很多人是這樣說,但是從中醫的觀點看,沒什麼體質改變不改變,從中醫的概念看呀,它就是氣血失去了某種平衡。而平衡的方法,有吃些藥物或食物可以平衡,按穴道也可以平衡,或讓心情方面平靜且調適,也可以達到平衡。

為什麼會不平衡?因為它過度了,例如說,外頭的冷空氣、或污染了的髒空氣、不好的空氣,被人體感受到了,反應性的打了噴嚏。

遇到冷空氣,打個噴嚏、咳嗽,這都是為了保護人體的,它能把髒的污染物和冷氣給排出去,而且也是給人一個警告,該多穿件衣服;覺得有髒空氣進來了,要戴口罩 或該遠離這個不好空氣的場所。不都是好事嗎?只是,當一個人的這種反應過度了,那就是過敏,過敏就必須通過一些方法解決。

同樣,吃東西也是。例如,吃了魚蝦類,比較容易過敏,魚蝦的蛋白質特殊,很容易消化,蛋白質給打斷後,本應成為胺基酸,可有的卻斷成了比胺基酸長但比蛋白質短的多勝鏈, 這種東西萬一進入血液,人體會認為它是外來物質侵入,血液對它會產生"抗原vs抗體"的反應,就可能引起過敏而皮膚痒了。不只魚蝦類,牛奶和雞蛋也常發生 這種現象。

有時空氣中也存在過敏原

不知道造成自己發病過敏原的話,就必須使用一些方式測試。

中醫沒有特別的方法測試,那些測試法都是西醫的講法。為什麼呢?例如說,空氣中都存在的,像灰塵、微生物之類的,它都可能讓人過敏,用皮膚過敏測試法可以測得。於是,西方醫學的做法,就是對於環境作一些清理,減少過敏的源頭。

中醫的觀點看,只要平衡人的身體狀況,用各種符合天然的、自然的方法就可。

中醫用什麼方法呢?

中醫的方法,可以用:食物保養、壓穴道保養、使用藥物;更高竿的醫生就要求病者調養心情來改善過敏。

先講食物,食物就是吃入腸胃中的東西,凡是食物都有自己的本性,有偏熱的有偏寒的,過度愛吃什麼東西,就會有陰陽寒熱不平衡現象。最好所有的食物都吃,但也不要對哪種東西特別偏好。

小孩的過敏跟大人的過敏,在吃的上面方法一樣嗎?

其實都差不多,不是只有為了過敏,也不管大人還是小孩,特別愛吃什麼,吃多了,對腸胃也不好。每種食物也都有它自己的寒熱陰陽的特性,特別愛吃咸或甜、愛吃海鮮等,都會發生問題的。

如果一個人特別不愛吃某些類的食物,會造成營養不足嗎?

不愛吃什麼,倒不一定會造成什麼大問題。但是呢,青菜、肉、蛋或者其他的食物,應該還是謀得一個一定的平衡才最好。

穴道的按摩對過敏有助益

從穴道的知識來說,有許多穴道和免疫機能有關,按摩它們,也可以幫助減輕過敏。例如,有個穴道叫"曲池"穴,就在手肘彎處,當手心對向胸口,在手肘彎的上面 有個大的、很柔軟的穴道,過敏的人常常壓按有好處。《針灸大成》說它可以治療癮疹搔痒,那就是過敏性皮膚炎。按摩它對於肺、氣管的過敏也都有幫助。

頭上面,鼻子往上,髮際上面大概一寸的地方,有個穴,叫做"上星"穴,常常用熱吹風機吹這個穴道,對鼻子的過敏有幫助。

還有一個穴叫做"足三里",膝眼正下方,大約四只指頭的長度,常常按壓它,也能使免疫力變好、變平衡,還能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

調和氣血,適度的睡眠能改善免疫

現代西醫學學者和醫生,他們多數主張吃類固醇、抗組織胺等藥物來控制,許多朋友吃了抗組織胺,都很想睡覺。

中醫不用任何助眠的藥物,他只是用一些調和氣血的方子,當氣血調和了,該睡的時候,自然就會睡了;調和氣血的中藥處方,用以治療失眠,就能讓病人這樣的情況:晚上該睡就能睡,而白天,仍然精神奕奕、精神抖擻,照樣可以做很多工作。

而那些調和氣血的中藥藥物,本來對免疫也有所調整與幫助。過敏情形比較少了;適度的敏感並不是壞事,它反而能把侵入體內的不好東西給排出去。

適度運動和調適心情是最好的減敏良方

有一些科學研究,認為心情不過於激動,不緊張煩惱,常處於平和狀態的人,體內相關於過敏與抗病的干擾素等的物質基礎都比較高。

所以,不是吃藥、不是扎針、也不是穴道按摩,而最好的是維持適度運動、調適心情,時常處於平和狀態,來減輕過敏、改善免疫能力。( 本內容節錄自希望之聲廣播電臺,胡中醫信箱節目,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