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 九州功業

發表:2007-11-25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集我們介紹了半神文化,瞭解到五帝時期,天下的共主,黃帝、帝嚳、顓頊、堯和舜,都是因為賢德而為各個部落所尊崇和擁戴。五帝對天下的治理都是以德為 上,管理較為鬆散。在挑選繼承人方面,五帝基本遵循「傳賢」的原則,廣泛徵求大家意見的情況後,把帝位傳給符合賢能條件的人。

堯帝在位的時候,洪水滔天,人們都為此十分憂愁。堯便尋找能治理洪水的人,眾人推舉了鯀。但是九年過去了,洪水仍然氾濫不息,鯀治水沒有取得成效。舜繼承帝位後,決定任用鯀的兒子禹來治理洪水。舜帝去世後,夏族的首領禹治水有功,為人賢德謙遜,而繼承了帝位。

禹是夏朝的締造者。禹,名叫文命。是黃帝的玄孫,顓頊帝的孫子。禹的曾祖父昌意和父親鯀都沒有登臨帝位,而是給天子做大臣。

關於禹的長相,《尚書緯》中說「禹生來就是異象。他身高九尺,有著老虎樣的鼻子,河馬樣的眼睛,牙齒相駢,且有三個耳洞。」《史記.夏本紀》上說,禹為人聰敏機智,能吃苦耐勞;而且他遵守道德,仁愛可親,言語可信。他勤勤懇 懇,莊重嚴肅,堪稱是百官的典範。
禹在接受了舜帝的任命後,與益、後稷一起開始治理九州土地。當時的洪災十分嚴重,分布很廣,那時的人們大約是湖居的。

禹 首先考察了各地的山川地形、地貌。他不辭勞苦,穿山越嶺,樹立木樁作為標誌,以測定高山大川的狀貌。他常常左手拿著准和繩,右手拿著規和矩,身上還裝載著 測四時定方向的儀器。他逐步地開發九州土地,疏導九條河道,修治九個大湖。自己節衣縮食,住在簡陋的地方,把所有的資源都用來治理河川。他治河的十三年 中,三過家門而不入。在考察、治河的同時,他還分發稻種給民眾,教他們種植在低窪潮濕的土地上。糧食缺乏時,把一些地區的餘糧調濟給缺糧地區,使各諸侯國 的人都有糧食吃。

禹治理九州北起帝都冀州,治理了衡水、漳水、黃河、淮水;南至荊州,治理了長江、漢水;西至敦煌,治理了黑水、渭水; 東至揚州,治理了松江、錢塘江、浦陽江。禹主要採用疏導的方法治理河流,共疏導了九條大河,還在一些地區修筑了堤防。上述地區的河流被疏通後,人們安居樂 業,在周圍肥沃的土地種植了各種農作物,心悅誠服的向天子進奉當地特產。禹還開通了九條山脈的道路。在治水的過程中,平定了南方九黎三苗的侵擾。從此, 黎、苗不敢再侵犯,長江中游處於安定時期。

經過禹十三年的努力,所有的山川河流 都治理好了,從此九州統一,四海之內都可以居住了。其它部族的首領也都可以來京城會盟和朝覲了。禹制定了貢賦的制度,還在華夏境內九州之中分封諸侯,賜給 土地,賜給姓氏,要求他們:「要恭敬的把德行放在第一位,不要違背天子的各種措施。」禹既治平水患,又征服黎、苗,功業甚大,因此得到「大禹」的尊稱。

相傳大禹治水之時,理龜載文於背而出洛水,得而因之成「九疇(chou2)」,謂之「書」,古稱為「洛 書」。然而,後來見到的洛書,沒有文字,也只有用黑白環點示數的圖 (有稱為「洛圖」)。後來,周文王據河圖和洛書而推演出八卦,奠定了中國易學文化的基礎。

禹 帝舉用皋陶為帝位繼承人,但是皋陶沒有繼任就死了。禹把帝位傳給益。禹帝死後,益服喪三年後,把帝位讓給禹的兒子啟,自己躲避到箕山之南。終究還是禹的兒 子啟繼承了天子之位。王位的繼承法由此改為父子或兄弟相傳,實行世襲制度,從此,真正開啟了中國歷史上王位由「父子相傳」的先河。 開始了「家天下」時代。

此後的歷代王朝,基本上延續了這一繼承法則。啟繼位後,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王朝─夏朝。夏朝的建立,標誌著中國原始的、松 散的部族社會結束,夏朝的誕生成為中華文明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自禹至履癸(桀),共十四世、十七王,夏朝前後經過了四百多年。

中國的別稱「華夏」,與夏族和夏王朝有著一定的聯繫: 「華」是指禮很盛行,「夏」指國家很大。黃河流域是華夏文化的搖籃,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一直是古代文化的中心。

古人把中國稱為「華夏」,其中深藏著為燦 爛文化而自豪的情感。古文獻中「夏」有三種主要含義:一是華夏族人。如東漢許慎《說文解字》稱:「夏,中國之人也。」 「華」與「夏」字意可以相通. 古文獻中常以「諸夏」或「諸華」來稱呼華夏族人士。

二是華夏族人的文化。西漢揚雄在所著《方言》中指出:"夏,大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物之壯大而愛偉之,謂之夏。"秦晉之間是夏王族的發源地,故有「(大)禹興於西羌」的說法 。

三 是夏王朝及其前身大禹所封夏國。應該說,第三種含義最為重要. 夏王朝的建設成就,確立了華夏族的中心地位,夏王朝的根基地在豫西地區。此後,任何想要奪取天下者的政治勢力,必須奪取這一核心地區後,才算真正擁有控制 天下的實際地位。商、周兩大 王朝也不例外,後繼王朝的統治者也毫無例外地承認自己是夏文化的繼承者,是大禹所劃定「九州」的主人。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