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四大危機將在明年第一季集中爆發

作者:林建山 發表:2007-11-25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間重要財經機構在十月中旬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明年世界經濟平均成長率將大幅縮減一個百分點,僅能達到百分之四水準,先進國家經濟的降幅,越大國者越大,合計平均成長率僅達百分之二。未來一兩年間,世界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源,端賴新興經濟體的表現來拉動。

較引人矚目的是,世界經濟火車頭的美國,經濟情勢將較其他國家更為脆弱。今年七月時,預測美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仍能維持百分之三點二,甚至更高水準;但年底的看法卻改觀,英國經濟學人大砍預測值,認定美國只能成長百分之一點二,最具代表性。這是美國次貸風暴延燒兩個半月後,經濟專家對明年展望預測開始逆轉而且悲觀。 悲觀判斷主要是擔心四大風險的後續效應。

第一是美國次貸風暴引申的世界性信用泡沫,國際資金流動將大為沉滯,個別國家本身經濟動力都會因此大受影響。

第二個風險是通貨膨脹壓力的增高。世界性食料品價格膨脹問題,比石油價格漲升衝擊還要來得更大。

第三個風險是世界性發展失衡情勢的並隨惡化。先進國家的衰退固已值得警惕,落後國家更大幅度的停滯現象,更擴及到非經濟部門,情勢益顯嚴重。

第四個風險是供給面的失速。過去廿幾年高科技產業的投資生產,使全球經濟可以維持繁榮與景氣,但自去年起高科技產品普遍出現過剩現象,而且更惡化;原先期待的生物科技產業,並未如預期有足夠的量能與市場績效,能夠有效取代或替入資訊電子產業的結構地位。近兩年來各國經濟仍是傳統性鋼鐵、食品、紡織及石化關聯產業的回潮,但支撐力量顯然不足。

美國金融業受次級房貸風暴重創的範圍,已從房貸市場蔓延擴散到更廣泛的消費信用市場。次級房貸問題不易處理,主要是因為相關證券的透明度低,而且根本難以脫手。截至目前估計美國投資銀行的損失超過六百億美元,而金融業認列次貸相關損失已擴大到一千五百億美元以上。OECD在十一月所作預測報告,認為次貸風暴的最惡劣時刻應是明年的三、四月間,而國際清算銀行對受到次貸風暴直接關聯的「有毒衍生性產品」,總值更高達二百兆美元,益發凸顯問題之沈重與不堪。

 美國索羅斯、葛洛斯、羅傑斯等財金實務界要角在十一月五日路透金融高峰會議中,一致看壞明年美國經濟,衰退速度會「一瀉千里」,美國必須花五至六年才有可能整治信用泡沫,恢復正常經濟運作。 在經濟領域與美國關係密切的歐盟及日本經濟同蒙受害,經濟成長必然同步頓挫,也會有五至六年的沉淪;至於新興國家經濟,連動受累也屬必然,亞銀及世銀對這些國家地區所作的樂觀估測,恐怕也都會臨局變盤。明年第一季才是世界經濟轉折衰退的最關鍵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