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讓自己更聰明不是夢(圖)

作者:李清怡編譯 發表:2007-11-26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覺得自己不是天才嗎?別擔心,只要稍加努力,您還是能夠使自己的頭腦變得更聰明起來。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工作中會遇到一些令人頭疼的小事,比方說,經常會在複印機旁碰到一位女性同事,當時忘記了她的名字,真是尷尬,只好支支吾吾:「嗯,嗨......」。

想要變得聰明是個非常普通的願望,但是這個可能性到底有多少。在得到答案之前,我們要問一個問題:「聰明」到底是個什麼概念?

如何定義聰明?

大多數人都會同意聰明不僅僅是在智商(IQ)測驗中得個高分。其實不得高分也沒關係,但是IQ測試在多大程度上能夠說明一個人的認知能力以及多大程度上真實的反應一個人的聰明還尚存爭議。

哈 佛大學的心理學家豪爾.迦納博士(Howard Gardner)提出了多元智慧理論(multiple intelligences),就是說人們可以在某一方面展現出才智,如視覺智能、音樂智能、數學智能、體育智能、人際關係職能 (interpersonally)、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ly),後來他又增加了自然觀察智能(naturalistic intelligence)。也就是說,聰明的定義包含方方面面。

更加聰明的辦法

那麼如何做才能使我們更加聰明呢?下面提供一些科學家研究結果的建議。

運動使頭腦更加靈活——運動可以幫助您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包括您大腦的血液循環,從而使頭腦反應更加靈活。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系統科教授大衛 林登(David Linden)說: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運動的作用顯得更加重要。

充足的睡眠和避免生病——哈佛大學費舍爾教授(Kurt Fischer)說:「通常來講,任何能夠使您精神或者身體更加健康的方法都會使您更加思維敏捷,同時會使您對於手頭的工作更加專注,工作成果也會更加顯著。」其實這其中也包括充足的睡眠和避免生病。

避免肥胖——紐約大學教授科米特(Antonio Convit)博士對人體體重和人腦進行了多項研究,他說肥胖會產生胰島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t )現象,即使在未患糖尿病的人體內也會產生,從而導致認知能力的下降。

改善智能記憶—— 改善某種記憶可以使大腦更加聰明。約翰霍普金大學的戈爾登(Barry Gordon)教授建議:集中增強一種記憶,他稱之為智能記憶,他認為這是最關鍵的一種記憶,我們絕大部分的思維都來自這種記憶,而且智能記憶使我們進行 快速思考。我們說話時,智能記憶使我們知道下一句該說什麼。戈爾登教授說:智能記憶的改善可以幫助我們思考複雜的問題,提高創造能力。智能記憶是自然產生 的,但是,如果您有意識的加強它,您會發現更好的效果。

食物營養也會影響智能——飲食也會影響您的思維。一些科學實驗證明,深海魚油(Omega-3 oils)有助於胎兒、幼兒和小孩的大腦發育。有些科學家認為深海魚油對成年人的大腦可能也會有類似的作用。

北 卡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瑞斯(Steven Zeisel)教授正在研究維生素B族中的膽鹼(Choline)對人體的作用,他進行的跟蹤研究顯示:那些在懷孕期間以及幼年時食用含膽鹼成份的人記憶 力可改善30%。一個雞蛋中所含的膽鹼大約佔您每日所需的1/3,您還可從紅色肉類中獲取該類營養。

咖啡因短期效應——還有其它可以使您的大腦更加敏捷的食物。戈爾登說:「糖和脂肪也很管用,咖啡因也可以使您的大腦變得更加敏捷。」問題是這些食物都只短期效應,而且有很多副效應,如可能引起肥胖、糖尿病、食用多了也會上癮。

打坐對大腦有著奇妙作用 (Ian Waldie/Getty Images)

打坐的奇妙作用—— 麻薩諸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研究醫生拉扎爾(Sara Lazar)說:「當我們對修持佛教定期進行打坐的人進行研究時發現,打坐的人其大腦處理管理功能的區域部分大腦物質較厚,也就是說,他們的計畫能力、抽 像思維能力、理解規律的能力以及適當反應的能力較強。」

威斯康星州大學曼迪遜分校的威斯曼(Waisman)大腦成像和行為實驗室主任理查 德 大衛森(Richard Davidson)提出了很多證據肯定打坐的功效。大衛森長期研究打坐對於注意力和集中能力的作用,他發現「即使是相對短時間的打坐也能夠充分的改變注意 力的某些封面,並且改善影響注意力的大腦系統。」

大衛森在一項研究中發現:打坐還可以鍛練人控制情緒的能力,和尚在這方面能力就是比較強。他說:「那種內心的平靜對於保持安寧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對於學習知識也很重要,如果您對周圍環境的壓力和負面的刺激反應過於強烈,將會影響您學習知識的能力。」

發現、經歷、學習——戈爾登說::「幾百年來,人們都知道有些方式可以使人變得聰明,我們稱之為教育,這確實有用。」但是戈爾登還指出不僅僅您在學校學到的知識使您更加聰明,而且您學到了如何思考。另外,在學校使您聯繫記憶很多東西,但是這種技能一旦不用就會減退。

喬 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 )神經系統科學專家吉姆 奧德玆(Jim Olds )非常贊同,新的經歷對人非常有益。他說:「我發現不同年齡的成年人當他們一直到老年對周圍的環境都能夠更加積極的參與時,他們也變得更加智慧、活躍。」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