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三個月,還沒見過壞蛋

作者:心如湧泉意如飄風 發表:2007-11-2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國的命脈從根本上說在於文化。文化的表層是社會制度,深層則是道德人心和信仰。一國的道德人心敗壞,則這個國家必是扶不起的阿斗;一國的道德人心堅不可摧,則不僅不會受外國欺侮,而且終究會堂堂正正地站在列國面前,讓人刮目相看。我對此堅信不疑。到美國來了之後,我雖瞭解有限,卻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美國這個國家的力量。細細觀察,倒覺得美國的強大不僅僅是因為它得天獨厚物產豐富,反而是因為它制度的完善和人心的優美。

 

到美國三個月,還沒見過壞蛋。有一天,等公交車的時候,看到了一老黑,邋裡邋遢的,口中不停嘟嚕,見了人就會湊上去說話,一副游手好閑的樣子,見了女人尤其纏個不停。可是,你不理他,過不了一會,他就會沒趣地走開。他既不會搶你東西,也不會對你進行身體騷擾。因此,這傢伙大概不算是什麼壞蛋。偶爾也看到過幾個流浪漢,但是,他們都默默無言,與世無爭。在各種場合,看到的美國人都很有禮貌。比如,出門進門,如果他走在前面,他過去之後,會替你扶住門,讓你過去之後再鬆手(因為美國這邊的門大部分都會裝有自動關門設置,人一過去,門就會自動關上)。如果他走在你後面,你為他做了同樣的事,他絕不會忘記道一聲「謝謝!」還要衝你一笑。have a good day,have a good night之類的祝福話一天到晚可以聽到,只要是兩個人在道別,肯定要說這話,就是公交車司機,你在下車時跟他打個招呼,他也會如此說。前天過感恩節,我下車的時候,司機就衝著我說:have a good thanksgiving,聽得人心裏熱乎乎的。在美國乘公交車,人再多,上車的時候也不會有人跟你搶啊擠啊的。如果有殘疾人上車,必是所有的人都停下來,讓他先上去坐好之後再上車。美國的公交車上都裝有很人性化的輪椅車起降設施。如果有輪椅車上來,司機必然會下來,親自幫殘疾車繫好安全帶,下車的時候,也必然幫他解開安全帶,打開起降設備讓他下去。要說美國的公車司機如果在中國,個個都是勞模,真還不假哩!在公交車上,也沒聽到有哪個司機罵過粗口。在美國大片中看到的所謂FUCK之類的美國國罵,來美國之後,真還沒聽到過。

 

美國人對法律的自覺遵守讓我驚訝。比如說吧,有人說,在中國,連勞模和三好學生都不會系安全帶,可是,在美國連黑老大都會規規矩矩地繫上安全帶,這話雖是玩笑,卻也一點不假。在美國,不光是黑老大,連三歲小孩坐車都會繫上安全帶。法律規定人人坐車必須系安全帶,小孩坐車得坐專門的babyseat,這個也得繫上安全帶,不許大人把小孩抱在懷裡的坐車。又如,車必須給人讓道——我呆了三個月,沒有看到一次車和人搶道的。偶爾有開車的誤以為你不會過馬路,因而作勢前衝的,發現你想過馬路,必定急忙剎住,還會衝你抱歉一笑。美國人真是遵紀守法的良民啊!這倒也罷,有比這更不可思議的。我因為寄住在UCLA一個中國留學生的宿舍裡,房間只有一把鑰匙,不太方便,便想配把鑰匙,可是,僅僅鑰匙上刻著「不許複製」的字樣,我就沒辦法配了。到配鑰匙的地方,人家也不會給你配。據說有中國人不信邪,偏要去配,結果,等他去拿的時候,警察已經在那裡等呢。再比如,從學校宿舍去學校,可以坐公交,也可以直接乘校車,坐公交要走十來分鐘才能到公交車站,而且公交慢得多,直接乘校車則快得多。但是,坐校車必須出示一張坐車卡,只有正式申請登記入住的人才會發這張卡,否則,就是不給你坐。校車司機鐵面無私。哪怕你是這個宿舍的正式成員,哪怕你有這張卡,哪怕你天天坐車已經和他混了個臉熟,但偏偏哪一天你忘帶卡了,他還是絕對不會讓你上車,憑你怎麼解釋也沒用——美國人就這麼較真、死心眼。因此,對我而言,得弄張坐車卡才行。這張卡其實就是名片大小的一張小紙片,上面印著名字和宿舍名稱等字樣,仿造太簡單了。但是,想複製一份還挺難的。有一次,我問一個美國博士生她的辦公室能不能複印東西,她說沒問題,問我複印什麼,我說是校車卡,她立馬就說,哦,不行,這個東西我那裡不能複印,說完很不高興地扭頭就走。按理說,我和她很熟,算是朋友,她卻連這個「面子」也不給。我只好去學校圖書館的自動複印機,結果發現自動複印機上貼著一張紙,紙上寫著「根據美國法律,所有複印的東西會被拍照。」我只好作罷。後來,複印書頁,發現每印一張,複印機裡面確實會自動拍照。在中國,到處都是辦證的牛皮癬廣告。記得那次去北京,不僅是地上到處都貼辦證刻章的牛皮廣告,連北大和人大的門口,也都一遛排開站了很多小青年、老婦人之流,操著南北土話,逢人就叫「辦證刻章」,只要你一搭話,就是北大畢業證、就是護照他們也會馬上給你造出來。在美國,你想配把鑰匙或仿造一張坐車卡都一籌莫展。這反差也太大了!

 

從這裡,我深深地體會了兩點。第一,美國的法律制度很精細很健全,防範周密。但是,這還不夠。法律再細緻再完備,只要人去鑽空子,再嚴格的法律還不過是一紙空文?美國的這些法律,要在中國頒行,也一定會被我大漢民族鑽得個稀裡嘩啦。關鍵還是人的素質問題。所以,第二,我覺得美國的司法很嚴很公正,警察執法真是公事公辦鐵面無私,在面對法律的時候美國人一點也不會苟且,而且,最關鍵的是,遵紀守法已經成為美國人良好的生活習慣,循著法律生活就如同每天早上必須刷牙一般自然必要。前段時間,洛杉磯出了一件案子。一個諾貝爾獎獲得者,世界知名的科學家,若干年前猥褻了一名中國少女,少女長大之後將他告上法庭,這個老傢伙有許多有頭有臉的朋友,都幫他說話,希望法庭看在他對科學的巨大貢獻的份上對他網開一面,可是,所有的記者、媒體和民眾都在聲援受害者,法官也鐵面無私地給了他罪有應得的刑罰。換在中國,一個大人物,猥褻了一個外國小女孩,而且還是十幾年前老賬,算得了什麼?

 

美國的強大在於它的各種制度。這些制度環環相扣,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社會安全和秩序井然的防護網。美國人生活其間,真是黃髮垂髫怡然自樂啊!當然,在制度和守法的背後,自然還有更深層的文化、宗教根源。這個問題更複雜了,暫且不表。什麼時候中國的制度比現在好一點,中國人比現在稍稍遵紀守法一點,什麼時候中國的道德人心比現在稍稍好那麼一點,中國的國力大概就會增長一大截!人心敗壞,我看GDP再怎麼增長也枉然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