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全方位關注中共劣像(圖)

發表:2007-11-28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6日,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右)嚴厲指責中共未妥善處理食品安全問題,中共副總理吳儀(左)對其公開揭中共瘡疤極為不滿,兩人爭辯得面紅耳赤。(teh eng koon /afp)

在28日召開的歐盟與中國高峰會議臨近之際,中共在人權、食品安全與知識產權等方面的惡劣表現,陸續被抬到桌面上。繼26日歐洲聯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針對中國食品安全的一番話惹得中共副總理吳儀大動肝火後,曼德爾森繼續指責中共嚴重侵犯知識產權。與此同時,歐洲議會在26日舉行有關08年奧運籌備時期中國人權狀況的聽證會,也使歐盟與國際社會越來越意識到正在中國發生的大規模人權災難違反奧林匹克精神。

參加歐洲議會有關中國人權聽證會的人士,包括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旅居澳洲的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保羅·史密特,以及來自紐約的中國人權執行總裁沙倫·霍母、來自香港的中國人權亞洲研究員菲利普·凱恩等人權問題專家,他們以親身到場、視像會議或書面發言等方式參加會議。其中袁紅冰的書面發言稿由歐洲議會副主席麥志德(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代為宣讀。

袁紅冰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這次人權聽證會的意義:"至少說明一點,關於中國極端惡劣的人權狀況,已經引起了世界上越來越廣泛的關注。歐洲議會是個很重要的國際機構,他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在相當程度上說明瞭,國際社會已經越來越清醒的意識到正在中國發生的大規模人權災難與奧林匹克精神是互相衝突的。"

他續說:"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權災難的真相被國際社會所瞭解,國際上正義的聲音會越來越強大,正義的力量會越來越關注中國目前正在發生的,和人類基本的理性、良知完全不能相容的種種人權災難。"

"特別是對法輪功持續8年的政治大迫害,這種迫害實際上是一種嚴重的反人類罪行,是一種精神上的群體滅絕罪,這樣的罪行如果不能被及時的制止,那是整個人類的恥辱,也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侮辱。"

在中國大陸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曹東、牛進平和牛進平的妻子張蓮英、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和李和平等都被歐洲議會邀請參加人權聽證會,但他們均受到中共的打壓與阻撓,未能出席。

歐盟近年來一直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法輪功學員受到的迫害。在歐盟官員歷次與中共的代表會談中,宗教自由都被提及,尤其是關於法輪功學員。歐盟也在不同的場合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

另一個受歐盟關注的議題是知識產權。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日前在北京出席一個有關知識產權的會議時,公開指責中國嚴重侵權的行為。曼德爾森指出,歐盟盡量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就知識產權問題起訴中共,堅持用對話解決,但現在歐盟的誠意受到挑戰,他不知道歐盟還能忍耐多久。

食品安全被批 吳儀大動肝火

此前,曼德爾森26日在北京出席國際食品安全高層論壇時,措辭嚴厲的指責中共當局未有妥善處理食品安全問題,令即將退休的吳儀大動肝火。曼德爾森在10分鐘的致辭中指出,歐洲消費者需要知道中國不僅能生產產品,同時能夠保證產品在每一個生產步驟都是安全的。

他說:"有些中共官員指出只有少於1%的中國出口產品危及健康,然而歐洲入口商每天從中國進口5億歐元的貨物,哪怕是1%有問題都不能接受。"

曼德爾森還透露,歐盟消費品安全系統去年發現1千宗產品安全問題,其中約半數涉及中國製造的非食品產品,另有9%涉及中國出口的食品,包括蜂蜜、花生以及基因改造稻米等。而今年內,來自中國產品的預警更增加了五成,即收到1千5百宗預警。他不滿中國並未妥善處理問題。

曼德爾森還指出,一連串中國製造的玩具、牙膏和其它商品出現問題而需要回收事件,已經動搖了全球對中國出口產品的信心。他認為中共當局應該打擊偽劣產品,恢復買家的信心。

近八成問題產品來自中國

曼德爾森大肆批評中國食品的談話引起吳儀強烈不滿,論壇結束後,她面帶怒容上前與曼德爾森理論,批評曼德爾森演講的部分內容應該在雙邊會談內討論,不應該公開發表。吳儀並氣憤難平的向在場媒體說:"我非常不滿意曼德爾森的發言。"

曼德爾森後來表示,他和吳儀溝通後知道,吳儀主要是不滿他透露今年歐洲近八成問題產品來自中國的說法。

他指出,中國必須把重塑消費者對中國產品安全的信任和信心作為第一工作重點,否則中國無法繼續維持近年來的經濟快速增長水平:"如果不能遏制大批偽冒產品的出現,中國永遠不可能切實的解決產品安全問題,而這場仗中國輸不起。"

中-歐峰會將於今日在北京召開。近年來,中國對歐盟貿易順差連年擴大,人民幣匯率低是主要原因,因此匯率問題預料將成為今次中-歐峰會的討論重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