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孕婦之死看大陸的誠信危機

作者:梁婭 發表:2007-11-28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看到一則報導,北京朝陽醫院因為病人家屬不簽字而不肯做手術,導致孕婦李麗雲一屍兩命的悲劇。

很多報導稱醫院在這件事情上扮演了魔鬼的角色,已經不再是白衣天使了。因為怕擔責任,寧可坐視母子二人死亡,有悖於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本份。

我想說的是,其實這是中國大陸目前整個社會的誠信危機導致的。

如果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家屬不簽字,醫院為了救人而手術,即使最後沒能救了人,那社會及家屬的輿論都不會將矛頭對準醫院的,因為社會是講良心與公德的。但是在中國大陸,想像一下會怎麽樣?

在大陸,你騙我,我騙你;你訛我,我訛你的事情發生太多了。以至於人與人之間早就沒有信任與友善,有的只是互相戒備與自保。因為好心做好事而被傷害的例子都太多了,人們就變得越來越冷漠麻木。醫院與病人之間,互相的敲詐都早已司空見慣了:醫生收紅包,為了賺錢而不必要地作手術、多開藥都不是秘密了,我想這位病人家屬如此地不相信醫院的建議,儘管醫生一再勸說手術的必要性,仍然堅持不簽字手術,也許就是醫院在病人心目中的誠信危機導致的;反過來說,在醫院心目中,病人也不是省油的燈,病人從醫院溜走不交付費用,手術失敗後家屬不依不饒的例子也是太多了,所以醫院對病人也是失去信任,才會面對人命如此冷漠而堅持自保。

其實這也不僅僅是醫院與病人之間的誠信危機,中國大陸整個社會何嘗不是如此?人們一心向錢看,為了錢,販賣嬰兒、製造假食品、偷搶成風、警匪一家、官員貪污腐敗。共產黨搞了50多年的無神論,把信仰神佛說成是愚昧迷信和精神鴉片,人們心中沒有了信仰,不相信善惡有報,不相信天堂地獄之說,就相信現實利益,為了錢可以出賣良心和道德,導致整個社會世風日下。

在西方國家,80%的人們相信宗教,比如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等等,相信善惡有報,內心有道德的約束,所以社會風氣很好。即使很擁擠的汽車上也見不到人們搶座位,沒有人因為你擠了我、我踩了你的腳而吵架,也見不到小偷,而吵架、搶座和小偷在大陸公車上真是太司空見慣了。西方國家沒有防盜門,沒有販賣嬰兒的人販子,沒有假食品,整個社會風氣非常好。人與人之間,友善相對,彼此信任,社會是一個很良性的體系。

其實出了事情,譴責哪一方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而誠信危機才是導致中國整個社會問題的根本。人們從一次又一次地被他人傷害和欺騙中"鍛練成熟",而變得越發多疑冷漠和自私。整個社會體系變成了鼓勵人們私自冷漠的機器,這樣的社會,究竟要把人帶向何方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