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最新衛星照片展現多彩地球藝術(組圖)

發表:2007-11-28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河

墨西哥的活火山

據英國報導,美宇航局日前公布了一組最新衛星照片,讓我們見識了地球多姿多采、五彩斑斕的一面,這些照片將地球以藝術畫卷的形式呈現在我們面前,令人不禁發出由衷的讚嘆聲。

在地球上空數百英里處飛行的美宇航局最為先進的幾顆衛星,捕捉到擁有藝術畫卷般的地球圖像,這些不同尋常、令人讚嘆不已的照片表明我們 的星球已今非昔比,與以前截然不同。照片是在1999年至2006年間拍攝的,是美宇航局地球觀測計畫一部分,該計畫旨在收集顯示地球氣候和環境變化的圖 像。這些圖片覆蓋地球各個區域,從美國科羅拉多州落基山脈,到西澳大利亞內地迪瑟波因特門湖及墨西哥科利馬火山。

美宇航局給這組照片起了一個令人無限遐想的名字"地球藝術"(earth art),將利用其來研究地球不斷變化的地形及從上升的海平面到採伐森林等環境變化。1999年,美宇航局地球資源衛星攜帶的先進儀器增強型專題製圖儀 (etm+)捕捉到落基山部分上石炭地形一張"偽彩色"(false-colour)照片。之所以稱為"偽彩色",是因為攝像機使用的過濾器主要用於捕捉 環境現象,以利於研究人員深入研究。

隨著時間推移,古落基山徹底遭到侵蝕,讓科羅拉多州逐漸變成平原。現今的落基山早在7000萬年前開始升高。科羅拉多州中部上石炭 地形表明,造山運動逼迫曾經深處海底的地區如今抬升至海平面以上。在另一張照片中,粉色是露天礦採空區,綠色代表植被,淺藍色代表多雪地區,西南部分暗淡 的溪流圖案則表明與低地相鄰的山脈溪流乾涸的情況。

死亡谷
西澳大利亞的失望湖

另一張於2000年7月拍攝的照片則揭開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死亡谷"的神秘面紗。"死亡谷"位於海平面以下86米(282英尺)處,是世界上溫度最高、最乾旱的地區之一。這一地區平均年降雨量只有5厘米(1.96英吋)左右,夏日的溫度一般保持在38攝氏度(100華氏度)以上。有了這些照片的幫助,科學家可以深入瞭解地球和動物在環境不斷惡化的情況下如何生存。

先進星載熱輻射與反射測量儀aster於2001年6月拍攝到的美國堪薩斯州西南部的照片。五彩斑斕的綠色"麥田怪圈"恰如一幅現代藝術作品,覆蓋著曾經一望無際的短禾草大草原。這幅照片拍攝時,每種作物圈正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充分展示變化多端的藍色和黃色陰影。這一地區最常見的作物是玉米、小麥和高粱。

茁壯生長的農作物呈現綠色,而玉米到了6月底已變成"光桿司令"。同美國中西部大部分地區的作物一樣,這些農作物的水源部分來自於奧加拉拉蓄水層(ogallala aquifer)。奧加拉拉蓄水層是全球最大的地下蓄水層之一,位於面積約45萬平方公里的北美大草原以下。美國八個州的部分地區都處於北美大草原包圍之中。奧加拉拉蓄水層位於地下30至100米處,蓄水量隨地區不同而有著顯著差異。

喜馬拉雅山東側
西澳大利亞的卡內基湖

儘管奧加拉拉蓄水層是灌溉農田的可靠水源,但美宇航局科學家和地質學家計畫利用這些照片去探討奧加拉拉蓄水層有朝一日乾涸之後農作物面臨的困境。由於最後一個冰川期結束之後,美國西部發生顯著的地質變化,最初向奧加拉拉蓄水層注水的河流長期便已消失不見。同奧加拉拉地下蓄水層一樣,處於東非大裂谷的納特龍湖,其顏色本身就向我們發出警告聲。

這片顏色呈鮮紅色的湖泊是地球上最具腐蝕性的水體。terra衛星上的先進星載熱輻射與反射測量儀於2003年3月拍攝到這張照片。一種特有的魚類--酷喜鹼性環境的羅非魚--生活在這個溫泉湖的水岸邊,而納特龍湖的特有顏色其實源於在其鹼性水中茁壯成長的嗜鹽微生物。另一張照片則模擬了自然色,照片中的嗜鹽微生物將湖水含鹽外層染成紅色或粉色。含鹽外層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此,無論是宇航員還是衛星,每次拍照時,納特龍湖總會給人一種耳目一新之感。



来源:每日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