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測行為可能加速宇宙死亡進程(圖)

發表:2007-11-28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的礁湖星雲,這只是天文學家眾多研究對象之一  

觀測星系或許也會加速宇宙的"死亡"   

據報導,量子科學家的好奇心可能在無意之間將世界送向毀滅之路。一種新的理論認為,哪怕只是簡單的觀測,天文學家也可能加速宇宙的"死亡"進程。現在,兩名美國科學家已經得出了這個令人跌破眼鏡的結論--太過近距離地觀測宇宙的行為可能將它送向毀滅之路。

正如科學家所指出的那樣,暗能量是一種神秘莫測的能量,它能夠將星系分割開來,但天文學家對這種能量進行測量實在是一種膽大妄為的做法,這種做法可能讓傳說中的"哈米吉多頓"(《聖經》中提到的世界末日善惡大決戰)進入倒計時。宇宙的消亡與量子系統一個奇怪的特性有關,亞原子粒子甚至於整個宇宙的命運都是由量子系統掌控的。量子系統能夠隨機改變它們的能量狀態,這種改變是在一個放射性原子衰變時出現的。

通常情況下,能量態改變的可能性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提高。但如果一個系統在沒有能量態變化的情況下長時間維持運轉,它將進入一個可怕的點,在這個點上,發生能態改變的可能性將呈現出戲劇性下降趨勢。

一些科學家認為,宇宙早就應該出現一次量子能轉換,這種轉換將讓一切事物停止存在,但這種量子能轉換是不太可能出現的,原因在於:宇宙已經維持了相當長時間的運轉,並且仍舊存在。但令美國物理學家、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西儲大學的勞倫斯-克勞斯及其來自納什維爾範德比爾特大學的同事詹姆斯-登特擔憂的是,在過去的10年時間裏,天文學家可能已在無意間讓宇宙進入一個更為危險的狀態,原因在於:觀測行為以一種奇怪的方式影響著量子態。

在著名的"薛定諤貓"試驗中,一隻貓送放進一個盒子中,它的命運完全由亞原子粒子決定,如果沒有原子衰變等量子事件發生,這隻貓將繼續活著。按照一般常識來猜測,這隻貓非死即活,但按照量子理論,卻是活貓和死貓兩種狀態並存,即死活兩種狀態疊加在一起,是一隻又死又活的貓!直到有人掀起蓋子,才能斷定這隻貓是活著還是死了。

根據一項被稱之為"量子芝諾效應"的定律,無論何時在量子水平上對物體進行觀察和測量,我們都會將它的"衰變之鐘"撥到零點。兩位物理學家認為,對暗能量影響的觀測可能重新設置了宇宙的"衰變之鐘"。

1998年,天文學家對爆炸的恆星放射的光線進行了測量,並提供了有關暗能量的第一個觀測證據。雖然現在尚不能揭開暗能量的神秘面紗,但科學家認為,它應該是在宇宙中的真空間出現的。

克勞斯和登特說,出現一次隨機性能量轉換的可能性較以往相比大大提高,這種轉換一旦出現,將給宇宙帶來毀滅性影響。克勞斯在接受《新科學家》雜誌採訪時說:"聽起來似乎令人難於置信,但我們對暗能量的探測可能減少宇宙的預期壽命。簡單地說,我們可能讓宇宙長期存在的可能性不復存在,它更有可能進入衰變過程。"

對於兩位物理學家的大膽假設,其他專家表示了懷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馬克斯-特格瑪特指出,量子芝諾效應並不要求人類對光線進行觀測。在人類進化前很長時間,星系就已對暗能量進行了"觀測",並對它的相關信息進行編碼,人類進化一直以來就受到暗能量的影響。他說:"當人類對星系放射的光線進行觀測時,除了能夠改變我們對宇宙的瞭解外,它不會改變任何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