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狼來了」的火警

發表:2007-11-28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英國後不久,便被英國神經質般的火警系統折騰得有點吃不消了。

  不能否認,英國人的防火意識很值得中國人學習。每個廚房都必備滅火器和防火毯,室內嚴禁吸菸,並且經常進行防火演習。

  在尚未踏上英國的土地之前,我就接受到了一次防火教育。是學校寄來的住宿材料中,有一張專門的地圖告知發生火警後的學生集合地點。我當時很當回事的在腦海中拚命地把它記了下來,到了英國後還特意根據腦海中的記憶把集合地點找到,生怕真的火災來臨時,我會找不到組織。

  "狼來了"

  記得第一次聽到宿舍裡刺耳的警報,我魂飛魄散般穿著拖鞋就一個箭步地從最近的緊急出口衝了出去,迅速地趕到集合地點。這才發現,原來這次警報只不過是一次演習。警報消失後,緊急出口被關閉,我只好穿著拖鞋狼狽地兜了一大圈後從正門回到房間。

  大約一週過後,半夜裡睡得正酣時,警報再次響起。迷糊之中聽到周圍同學慌亂的腳步聲和關門聲,我心裏一陣驚慌,鑽出被窩,披了一件外套就趕出去了。到了門外,發現不少同學只穿著睡衣就出來了,還有一位更絕,乾脆把被子披在身上跑出來,估計連睡衣都沒有穿。在深秋的寒夜中站了大約二十分鐘,警報解除,大家發現並沒有什麼值得驚慌的,忍著一肚子火又回去睡了。

  此後每隔一到兩週,火警都會響一次。我們慢慢才知道,原來英國的火警系統特別靈敏。燒菜時沒有開抽油煙機,或是洗澡時沒有關浴室的門都有可能觸動警報。隨著警報響起的次數增多,每次老老實實下樓,規規矩矩地站到門外的人越來越少。到後來,我也練就了"哪管警報刺耳,我自酣睡如故"的功夫。多少次的警報聲就在我們的詛咒聲中平靜地消除,我們也越來越堅定了對警報"嗤之以鼻"的信念。雖然知道這樣做還是有一定的風險,但是正如有同學笑稱 "寧願被燒死,也不願被折騰死" 的那樣,過於頻繁的緊張之後只留下了更深的麻木。

  有時我甚至會想,如果真的發生了火災,是安置了火警系統的樓裡的人更有可能逃生,還是沒有安置火警系統的樓裡的人更有可能逃生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