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蕭萬長公布經濟政策白皮書(圖)

發表:2007-11-30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蕭萬長11月29號公布了經濟政策白皮書,在兩岸關係方面,要開放兩岸三通和大陸觀光客來臺;在臺灣內部則提出12項公共建設方案。外商肯定馬英九的務實態度,但是更期待未來的新政府能夠將政策化為具體行動,改善臺灣投資環境。

國民黨認為臺灣最主要的經濟問題是內需不振,因此主張增加政府投資以擴大內需,帶動經濟成長,創造就業。國民黨提出了12項關於交通,產業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環境的公共建設,總價將近4兆新台幣,大約1兆人民幣。建設的目標是使臺灣的國民所得達到3萬美元,失業率低於3%,經濟成長達到6%以上。而在開發經濟的同時,國民黨也計畫造林,期望減少380萬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兩岸關係方面,馬英九重申將修正臺灣公司投資大陸的資金限制,並且允許更多大陸觀光客進入臺灣。但是馬英九也表示,國民黨將不會對中國大陸開放臺灣的農業市場,也不允許大陸的藍領階級勞工進入臺灣勞動市場。馬英九重申他對兩岸關係的三不政策,也就是"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與北京政府就三項議題進行協商,達到和平與繁榮的目標。

馬英九說:"第一個是經濟的議題,包括班機直航,海運直航,大陸觀光客開放,經貿關係正常化。我們也希望能和大陸簽訂經濟合作協定。第二,我們希望和大陸簽訂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保有軍事互信機制,避免擦槍走火。第三,我們要和大陸協商國際空間的問題。"

*放寬稅收和跨境投資*

馬英九說,在兩岸關係正常化之後,他將要尋求與美國、日本、新加坡建立自由貿易協定,並且爭取成為東協的一員。他認為改善兩岸關係將能夠吸引外資來到臺灣。

臺灣智庫財經部主任許淑芬指出,馬英九的12項建設許多都是民進黨政府目前工作的內容。而在兩岸包機方面,她認為馬英九直航的提議,未來在與北京政府協商時,必定會遭遇政治上的挫折。

許淑芬說:"他說中國要撤飛彈才談直航,他怎麼知道中國什麼時候撤飛彈。撤飛彈這個事情也要和中國談。他最後總是會碰到政治的那條線。我覺得這是馬英九所有的兩岸政策裡最無法解決的根本問題。"

馬英九也向歐洲商會,美國商會,英國商會和澳紐商會報告了這份經濟政策的內容。馬英九還表示,未來將強化金融,旅遊和醫療產業,聯結臺灣與韓國、日本、上海、新加坡和香港的機場。此外還要放寬對稅收和跨境投資的限制。

*蘇駿:期待未來具體行動*

歐洲商會會長薛勒指出,外商來到臺灣是希望藉此進入整個亞洲市場。薛勒說:"他們的會員是全球化的公司,因此期待能夠均衡的使用同一個區域內的資源。如果臺灣和整個區域整合,外商在臺灣才能找到利基。他們期待臺灣能夠融合進區域的發展。"

澳紐商會會長蘇駿認為馬英九和謝長廷對經濟政策都有清楚的規劃,但是他期待未來能夠有具體的行動。蘇駿說:"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務實,也就是實際的推動政策。在過去幾年有許多關於政策的空談,他們期待未來能看到務實的政策和實際的成果。"

歐洲商會執行長紀維德直言批評臺灣目前的經濟蕭條,對外商投資不利。紀維德說:"目前臺灣的經濟不夠強勁,零售業蕭條。他期待看到零售業恢復景氣。他說臺灣消費者因為缺乏信心,都到中國大陸去消費。這使得臺灣和外商都受害。"

臺灣經濟問題成為選舉的重要議題。在臺灣內部,物價上漲引發民怨,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世界經濟論壇今年發表的國家競爭力報告,以及2007年的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的排名都下滑。在臺灣的外商團體呼籲臺灣政府採取具體行動改善臺灣投資環境。2006年臺灣平均國民所得為1萬6千美元,經濟成長率為 4.68%。2007年10月份的失業率為3.92%。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