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能值幾個錢?

作者:清風 發表:2007-11-30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幾天前的南京,一位年已七旬的老太太摔倒在鬧市區的人行道上,儘管當時馬路上行人絡繹不絕地從她身邊走過,引來人們圍觀,可始終沒有一個人向老太太伸出援助之手將她扶起來。由於老太太體態臃腫,動彈不得,嘴裡尚發出呻吟,但也只能在11月的冷風中躺在冰冷的地上。直到老太太的侄女趕到,找來幾個熟人,老太太這才被攙扶著回了家。其實,從新聞報導中得知,當時也有人想去把老太太攙扶起來,但被別人勸退,或者嚇退了,比如,有一位先生本想走上前去攙扶,剛準備伸出手,就被旁邊一位‘熱心'的男士給攔住了,說你別多管閑事,小心老太太賴你把她撞倒的,讓你賠錢。於是,那位本想攙扶老太太的先生只好站在那裡袖手旁觀了。

這讓我想起了去年發生在南京的另一幕。也是在11月,一位老太太在下車時不慎摔倒了,一名好心的名為彭宇的年輕人把老人扶起來並送去醫院。做好事的彭宇怎麼也不會想到,當老太太的家人趕到醫院時,那位老太太及其家人竟異口同聲指責是彭宇將老太太撞倒,繼而要其承擔數萬元的醫療費。索賠未果後,老人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其賠償各項損失共計13萬多元。案件拖至今年9月,昏頭昏腦的南京市鼓樓區法院判決雙方均無過錯,但卻要責任共擔。按照法院的判決,救人的彭宇要一次性給付老太太四萬五千多元的賠償。此事引起全國嘩然。法院的判決書甚至寫到:"從常理分析,如果不是彭宇撞倒了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醫院"!看來,這個法院不是根據確實的證據,而是依據所謂的常理分析來斷案,真令人匪夷所思!

這就是今日中國社會現實的縮影!去年11月與今年11月發生在南京的兩件極其類似的事件就這樣重疊在一起。如果說去年11月彭宇的倒霉經歷是因,那麼,今年這位老太太的被公眾冷漠就是果,即去年那個老太太的"敲詐"導致今年這位摔倒在地的老太太被圍觀的民眾冷落。人們再也不去做按"常理"應該做的事情。這兩件好似重疊的事情卻在考驗著中國人的道德底線。其實,這只是就局部效應而言的,但人們決不應把這件事情僅僅縮小在這個層面上。事實上,若干年來中國社會的道德淪喪已經愈演愈烈了,考驗人性的事例大多以顯示人性的淪喪為結局。比如,不少城市都出現過讓人慘不忍睹的殘疾兒童在街上乞討的畫面:他們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甚至傷口仍在流血。然而,這些殘疾兒童卻是被一個喪盡天良的丐幫頭子操縱著,為的是能夠打動一些人的善良之心,向他們施舍。但媒體將這事曝光後人們不再把目光投向那些殘疾兒童,不再向他們施舍,而那些殘疾兒童仍然在街頭乞討,既無機構,更無人去追究背後的丐幫頭子,把他們揪出來示眾。再比如,我曾在中國西部一個城市看到的一幕:一個女青年因為感情的原因爬上一個臨街高樓的陽臺準備跳樓以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當時正值上班高峰期,樓下圍觀者擁擠得水泄不通,圍觀者中竟有人向著樓上大聲喊叫:跳啊,跳啊!你就表演一下嘛!而在那個陽臺的對面,一位青年在臨窗彈琴助威,可謂一唱一和,等待那個女青年的"表演"。

其實,這種展示當代中國人性的"小事"隨時隨處都在發生,已經把人們的視力磨鈍,再也引不起人們的驚嘆了。農民在農村無法生活而跑到城市,辛辛苦苦幹了一年,但無良的老闆將他們盤剝淨盡,最後卻拿不到工錢;在南方血汗工廠做工的打工者成了典型的現代奴隸;山西黑窯曝光後讓全世界震驚,但最後卻不了了之。這些都顯示出人性的蕩然無存!

至於官員們對民眾的欺詐、殘忍更是令人不忍目睹,比如,強制拆遷而使得民眾無處安居而露宿在瓦礫堆上;那些凶殘的城管對小本、或無證經營的攤販的毀滅性打擊;公安人員對不服他們管教的人員的凶殘,等等更是令人髮指了。其實,這些已不應屬人性的範圍了,那已是法西斯暴行了。

所以,人們所看到的是政界的貪污腐敗,商界的爾虞我詐,學術界的欺世盜名,文藝界的向下操作,娛樂界的情色氾濫。是的,整個社會在墮落,還有什麼地方是淨土?!

據說,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明歷史,有著優秀的文化傳統,什麼溫良恭儉讓呀,仁義理智信呀,什麼禮義廉恥呀,什麼助人為快樂之本呀,等等,等等。那麼,從兩位老太太摔倒在地所演繹出來的圖像,你還能看出什麼文明精神的遺傳嗎?

而這一切是怎麼形成的?如果回過頭去看一看,幾十年前也沒有這麼糟糕嘛。有人說,這就是倡行市場經濟造成的,但奉行市場經濟的西方國家並沒有像現實的中國這樣道德淪喪,在那裡,人們對生命的關懷,對公益事業的熱心遠遠超過當今的中國。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今天中國的殘酷現實?據我的觀察,這有個過程。中共掌權後,頻頻用什麼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及虛無的共產主義理想清洗人們的頭腦,以圖把中國人頭腦中原有的良性的傳統道德觀念通通清洗乾淨。於是,中國人頭腦中所特有的優秀傳統道德被一步步趕走了。再加之歷次政治運動對中華文化的批判,對傳統觀念的衝擊,終於使人們忘掉了祖宗,也忘掉了祖宗留下的文化財富。而隨著共產主義在全世界的衰敗,並逐漸走向滅亡,以及對毛澤東罪惡的揭示,什麼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及共產主義理想在人們的頭腦中轟然崩塌了!最近20多年來,中國人的頭腦逐漸變成了真空狀態,人們失去了理想,也失去了尊嚴。於是,相當部分的人就只具有了本性,而本性是很容易染上黑色的。

這就是兩個老太太摔倒在地後出現問題的答案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