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重違反人權 奧運前國際持續施壓

作者:記者於林報導 發表:2007-11-30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明年北京奧運時間一步步接近,全世界目前務必就其人權記錄問題,繼續向中國當局施壓,這是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星期一(11月26日)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所得出的結論。這場聽證會共有兩百多位各界人士參加,現場有多個非政府組織,包括一位中國異議人士,透過網路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參與討論,向與會者描述中共當局仍然普遍侵犯人權、迫害民眾的現況。

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艾蓮娜.弗羅特(Helene Flautre)在主持聽證會開始時,指出該場聽證會是在歐盟與中國雙方高峰會的兩天前舉行。她感到很遺憾中國使領館的代表無法如期出席聽證會。

中國的「人權災難」

第一位應邀在聽證會上發表談話的來賓是網路異議人士胡佳,他和太太曾金燕一同入圍今年歐洲議會的沙 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候選人。他目前被軟禁在北京的家中,以網路電話與現場連線,並透過譯者來發言。胡佳告訴聽證會的與會人士,現在他的國家正在發生一場「人 權災難」。已有一百萬人為了爭取人權而受到迫害,其中有許多被關在勞教所或精神病院。他強調最諷刺的是,在中國籌辦奧運的主事者就是國家安全局,他把這比 喻成就像是「黑手黨在負責主辦奧運」。胡佳還說,西方國家原本希望在中國舉行奧運賽事能促進中國民主的發展和開放,但中共當局卻期望經由主辦奧運將自身的 統治合法化,兩方的想法其實有很大的衝突。胡佳力促歐洲要「站穩立場」,尤其不能賣武器給中國。

國際奧委會絕不可迴避人權議題

現 任歐洲議會議員的前奧運劍術金牌得主施密特(Pal Schmitt),星期一在聽證會上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簡稱國際奧委會)會員的身份發言。起初,他堅稱國際奧委會「在人權與政治議題上不會帶頭採取行動」,而且「沒有立場向中國就奧運以外的議題施 壓」。國際奧委會的觀點是最好「對中共敞開一扇新的大門」。這個觀點受到主席艾蓮娜.弗羅特的質疑,另外麥克米倫–史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也公開反對他的說法,稱「奧林匹克憲章(Olympic Charter)第一條就提到基本的倫理原則,所以國際奧委會有權瞭解這些問題。」況且,國際奧委會過去就曾因為南非實行種族隔離政策 (apartheid)而禁止南非出賽,這顯示「國際奧委會可以採取政治立場」。麥克米倫–史考特續說,對於中國的人權現況,現在的確「到了國際奧委會該 發表政治聲明的時候了」。後來,施密特對此表示同意,並表示會向國際奧委會傳達此事,他也承認國際奧委會對於國際間的輿論要求「再也無法充耳不聞了」。

香 港「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菲林坎(Phelim Kine,音譯)發言時集中討論媒體自由的問題。他指出中共當初為了能順利獲得主辦權,曾承諾屆時媒體可以自由運作;但「國際奧委會沒有盡到責任確認中國 已履行承諾」,反而對「人權觀察」提出的報告「置之不理」。

麥克米倫–史考特還代表旅居澳洲、無法於星期一出席聽證會的中國維權人士袁紅冰 朗讀一份聲明。該聲明中指出在中國「還有很多人遭到監禁與殺害」、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是一場人權災難」、「有九千萬人被迫像奴隸一般工作」,且整體而 言,中國的人權現狀「將使奧運的精神蒙羞,也是一項恥辱。」

在中國爭取人權是一場馬拉松式的長期奮鬥

代表紐約 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發言的雪倫.洪(Sharon Hom)稱,中共當局有一份「黑名單上面列有四十二類被下達禁令的異議人士」,她形容中共就是以黑名單「這種令人恐懼的工具來進行社會控制和恫嚇」。她認 為「國際奧委會應該關注此事」。她還說,中國政府「一邊要對全世界維持一種開放形象,很難同時維持對國內的控制」,並力促歐盟在與中國進行雙邊會談時,應 該持續對中國施壓。「爭取人權自由是一場馬拉松式的長期奮鬥」她說,一旦成功了,「對中國和全世界都是有益的。」

最後一位發言人是來自「國 際西藏權益促進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文森.梅騰(Vincent Matten),他強調中共下令禁止佛教、在西藏「實施人海戰術殖民」、該地區生態環境惡化,以及當地藏人在社會經濟上越趨邊緣化的現狀。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