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指利用網際網路進行間諜活動 (圖)

發表:2007-12-01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一公司指稱中國利用網路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一家網路安全公司指稱中國利用網際網路從事間諜活動。北京當局予以否認。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世界主要國家的"信息戰"構想還處於探索階段。

總部設在美國的電腦軟體安全公司邁克菲星期四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中國當局利用網際網路從事間諜活動,並且處於新的"網路冷戰"最前沿。報告說,調查顯示,目前世界上有大約120個國家從事網路間諜活動,中國在這個領域展現出最強的攻擊性。邁克菲公司的報告還說,在過去一年期間,中國電腦黑客曾被指責入侵了美國、德國、印度等國政府部門的電腦網路。

*北京立即否認*

針對邁克菲公司的指責,北京當局立即予以否認,並聲稱中國的電腦網路也深受國外電腦黑客侵襲之害。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沒有說明這些電腦黑客是來自哪些國家。北京方面今年嚴辭反駁有關中國電腦黑客入侵西方國家政府部門電腦網路的說法,表示這種說法不但毫無根據,而且反映了"冷戰思維"。

邁克菲公司的報告說,從中國官方媒體的有關報導推斷,北京實際上承認了官方在網路間諜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報告援引美國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詹姆斯.馬爾瓦農的話說,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為政治軍事目的而使用電腦網路攻擊手段的國家。

*美國會促保護網路*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早些時候報導說,中國軍方的電腦黑客成功地侵入美國國防部的網路系統。美國國會的一個諮詢委員會表示,中國的間諜活動對美國技術領域構成了最大的威脅,並敦促美國政府採取措施,保護美國工業機密和電腦網路。對於金融時報的報導和美國國會的說法,中國照例予以否認和反駁。

一些專家認為,隨著信息時代的到來,世界各主要國家都非常關注"信息戰"的前景,但目前還處於探索階段。日本的中國研究中心的楊中美認為,儘管中國軍隊正努力向信息化方向發展,然而畢竟剛剛起步,還遠遠不足以在信息領域和美國進行正面較量,現在美國方面指責中國從事網路入侵活動,主要是為了先聲制人。

*楊中美:先聲制人*

楊中美說:"美國可能是為了先聲制人,感到了將來某種程度的威脅,所以預先擺出這種陣勢來。如果中國以弱勢地位挑戰強者,我認為是不明智的。如果有的話,也是個別的、特殊性的,這樣的可能性會有,不能排除。"

楊中美認為,隨著各國對網路的依賴程度不斷加深,信息戰所造成的損失將是巨大的,甚至是不可承受的,在這種情況下,任何國家都不敢貿然發動信息戰,以免遭到反擊。他說:"每個國家都會面臨對方打擊的可能性,這樣雙方都遭到破壞和損失的可能性就相當大,而雙方都經受不起這樣的損失。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和普遍,各國都掌握了攻擊手段,就像大家都掌握了核武器就不會發生核大戰一樣,爆發大規模網路戰爭的可能性很小。"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