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校長年薪看漲百萬富翁增多

發表:2007-12-01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大學校長的年薪普遍上漲,幾所私立大學校長的年薪甚至超過100萬美元。美國高等教育年鑑發表的年度報告顯示,校長高薪正在逐漸成為普遍現象。2005到2006學年,有12位私立大學校長的年薪超過100萬美元,而在2004-2005學年,只有7位私立大學校長是百萬富翁。

高等教育年鑑的年度報告還說,2005-2006學年,私立大學有81位校長的年薪超過50萬美元,而前一學年年薪過50萬美元的校長是70人,而10年前只有3位校長一年能賺到50萬美元。

一些州立大學校長的年薪也不落其後,而且高薪校長的人數成倍增長。高等教育年鑑的最新數據顯示,2006-2007財政年度有8位州立大學校長的年薪為70萬美元或者更高,而一年前年薪70萬美元的校長只有兩人。

*學生及家長質疑*

不少大學生、學生家長和立法者對校長高薪與大學學費高漲之間的關係提出疑問。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說,高等教育年鑑的問卷調查結果會加深人們的這種疑問。

美國大學教授協會研究與公共政策部主任約翰.科蒂斯說,大學學費和校長高薪之間有一定的聯繫,但是這種關聯只是間接的。他說:"我認為,提高學費不是為了給校長加薪。不過,據我看提高學費和校長高薪這兩種現象有一個共同或者相似的原因,那就是,過去幾十年政府尤其是州政府給大學的撥款一直在減少。其結果是大學把辦學的許多成本都轉嫁給了學生和他們的家長。"

高等教育年鑑的調查結果表明,不僅少數名校校長年薪超過百萬,絕大多數私立大學校長的薪水也一直在快速增長,2005-2006學年研究型私立大學的校長工資和福利加在一起的中值達到52萬8千105美元。公立大學也不遜色,182個受訪公立大學校長在2006-2007財政年度的收入中值也達到了39萬7千349美元。

*以企業方式管理大學*

高薪校長所在學校的有關官員對校長拿高薪水做出的解釋是,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要想留住有天賦的管理人才幫助學校積累財富、建立聲望,就要捨得花大價錢。他們認為,管理一所大學越來越像管理一家企業。

美國大學教授協會研究與公共政策部主任科蒂斯指出,高薪聘用校長反映了一種以企業思維辦學的趨向,讓人們認為管理學校要靠一個人。他說:"美國大學的長期傳統是共同治理。校長、教師和董事會一道商討學校的各項工作、課程設置以及其它重大決定。而把大學校長視為企業ceo的觀點好像在暗示,他是唯一可以做出重大決策的人,因此學校要付給他重金,還要出錢供這位校長拉關係,增強校長籌資的能力。我認為,對於大學來說這是一個錯誤的發展方向。"

科蒂斯說,大學校長其實應該把重點放在為全社會做貢獻上,放在如何提高本校教學和科研上,而不是考慮如何增加收入這樣的短期利益。

本年度高等教育年鑑大學校長年薪問卷調查中位居榜首的是已經於2006年8月退休的東北大學校長理查德.弗裡蘭。他在2005-2006學年的總收達到288萬7千775美元。年薪最高的公立大學校長是德拉瓦大學校長大衛.羅斯利,同期總收入為87萬4千687美元。羅斯利已於今年年初退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