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軟不下去,硬不起來--評中共對臺新政策

作者:胡平 發表:2007-12-01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十七大前夕,臺灣朝野正為"入聯公投"和"返聯公投"而搞得熱火朝天。因此很多人預言,中共將在十七大上對臺灣問題作出強硬表態。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中共在十七大上對臺灣的表態非但沒有更硬,反而看上去好像比以前更軟。

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對包括民進黨在內的臺灣各政黨發出呼籲:祇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共都願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報告還進一步提出:"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我們還記得,十六大政治報告有一句重話:"我們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十七大政治報告居然不提了。在十七大政治報告發表後的第二天,《南方都市報》發表"對臺政策新主題:更強調和平發展專家闡述十七大報告對臺政策調整"的文章,由李家泉等"著名臺灣問題專家"解讀胡錦濤政治報告,證實對臺政策發生重大改變,由"和平統一"調整為"和平發展"

我以為這表明中共的對臺政策陷入困境。早先有人說,和鄧小平、江澤民時代相比,胡錦濤的對臺政策將會是"硬的地方更硬,軟的地方更軟"。但如今的情況卻是,要軟軟不下去,要硬硬不起來。

乍一看去,中共對臺立場似乎在軟化。其實不然。不錯,十七大政治報告沒有再提"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但那不等於說中共就已經打算放棄使用武力。 11月5日,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曹剛川發表講話說,如果陳水扁膽敢製造"台獨"重大事變,解放軍必將採取斷然措施,不惜一切代價,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可見中共在這一點上並未退讓。說到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我們知道,早在1996年5月20日,李登輝在第9屆總統就職典禮上就鄭重呼籲:"海峽兩岸,都應該正視處理結束敵對狀態這項重大問題,以便為追求國家統一的歷史大業,作出關鍵性的貢獻。"但當時卻被中共扣上台獨的帽子。事實上,臺灣早就放棄用武力"反攻大陸"。若要兩岸和平,大陸祇要作出相應的表態就行了,不一定還非要再談判不可。

另外,中共呼籲雙方談判對話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它仍然像過去一樣堅持以下兩點:一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是要求黨對黨的談判。而我們知道,在臺灣,無論藍營綠營都拒絕把一個中國作前提,祇同意把一個中國作議題。更重要的是,中共始終提的是黨對黨的談判,臺灣則堅持政府對政府的談判。這中間的差別很大。兩岸關係本來是該由政府出面談判的,任何政黨,包括執政黨,都無權越俎代庖。大陸是黨國體制,黨政一體。許多大陸人由於長期生活在這種體制下習焉不察,看不出黨對黨談判與政府對政府談判二者之間的重大區別。中共之所以堅持黨對黨談判而拒絕政府對政府談判,是因為它想繞開臺灣的政府,是因為它不肯承認臺灣政府的存在。臺灣方面當然不會接受。問題是,如果大陸擺出我中央你地方的架式,臺灣自然不會來談,如果大陸擺出我唯一合法政府你叛亂團體你偽政權,臺灣就更不可能來談。臺灣方面堅持兩岸政府的對等地位,可是對中共而言,一旦承認了雙方政府的對等地位,差不多就等於承認了兩岸分裂分治狀態,就等於承認了一個中國兩個政府或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中共又不幹了。由此可見,如果中共真的要軟化它的對臺政策,那就應該把臺灣當作對等的政治實體,不再封殺臺灣的國際空間。而祇要中共繼續拒絕承認臺灣政府的對等地位,它的政策就不可能真的變軟。這就是我說的"軟不下去"。

"硬不起來"是比較簡單,比較明顯的:文攻武嚇都試過了,無濟於事,且適得其反。既然中共眼下還不敢真的動武,所以它想更硬也硬不起來。

接下來,中共能做的不過是拖。這就引出我以前提出過的問題:時間會站在哪一邊?從長遠看,兩岸在自由民主基礎上和平統一的前景是樂觀的,但在短期內,兩岸恐怕仍將漸行漸遠。大陸人應當認識到臺灣想獲得國際承認、想參加聯合國的願望是正當的;在中共持續封殺的情況下,有更多的臺灣人產生獨立的願望也可以理解。臺灣人應當認識到,祇要大陸還是一黨專政,臺灣就不可能獲得它應該獲得的國際空間;而伴隨著中共實力的增長,臺灣自身的安全也越將受到威脅。因此,不論是出於人權民主的普適價值,還是出於臺灣自身的利益,臺灣都應該對大陸的民主化給予更多的關注與支持。

原載北京之春2007年12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