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作者:連岳 發表:2007-12-01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明"周老虎"照片為假,這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一場科普活動,據稱,連拓扑學都用上了;對觀察能力的培養,也讓我們這個一向不重視細節的國家(可悲的是,連騙子也是如此)受益匪淺。11月26日,41張清晰度較高的"周老虎"照片公開以後,11月27日,網友"雅俗共賞"就在華商論壇的"華南虎論壇"公布了他的發現:"老周說年畫虎是根據他拍的照片仿冒的,這沒錯。但當時陝西林業廳放出的虎照裡是沒有這些鬍鬚細節的,僅精細到虎紋。那年畫的虎鬚是根據什麼仿冒的呢?如何能仿冒出網易新虎照裡一模一樣的鬍鬚呢?(年畫先於網易新虎照)未卜先知?那是不可能的!各位路過的大俠,都來頂一根虎鬚!!"

其實11月18日,新華社就已經發了英文新聞,稱華南虎照片是假的。這幾乎可以視為蓋棺論定。之後再來討論真假已經沒有意義了。在傳統的格局中,此後的發展應該是相關人員認錯,然後找一個人承擔責任。可是"周老虎"事件中,周正龍、關克及朱巨龍副廳長都表現得相當鎮靜,一點也不認同新華社的結論,這在網民與媒體中引起了公憤,現在人們反而關心他們什麼時候會認錯,或者公權力什麼時候會站出來裁定。

毫無疑問,媒體與公眾的幼稚病又發作了,相比之下,關克與朱巨龍更知道真實的現狀:真相不是求證出來的,而是賜予的。

"周老虎"太過戲劇性,處於焦點的時間會長一些,再過幾天,降溫以後,遺忘規律將發生作用。不信的話,我可以用另一條新聞來證明,11月22日,安監總局局長李毅中在黑龍江視察發現:兩年前造成171名礦工遇難的七臺河11.27特大煤礦事故中,11名本該移交司法處理的責任人竟逍遙法外。他憤怒地問:"我是事故調查組組長,有權力責問事故責任追究。事故發生快兩年了,為什麼還沒有處理結果?"為什麼?因為不想追究。兩年前的礦難,引起的震撼,一點不比"周老虎"小,171具屍體現在只不過換來一句蒼白的憤怒,又怎麼能指望"周老虎"的相關造假者太過受傷呢?

北島先生有句名詩"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當時覺得很悲觀了,不過對比現在"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高尚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那已經是樂觀情緒了。正如關克一直以來偷換概念的強悍:質疑"周老虎"就是不想保護華南虎。

質疑虎照的人,小心求證,想來都相信科學,可惜的是,只有利益需要的科學才是科學,也只有利益需要的法律才是法律。不要感嘆"公信力喪失"了,普通的中國人早已經用另一種判斷方法了。比如6月份,廈門市民曾經反對過某座政協委員與科學家都反對的化工廠,而幾個月來,所謂的重新環評還沒公布,那些勇敢的市民早就心知肚明,反對關乎尊嚴,不過,科學與民意之類的東西,有時候還真的只是一隻紙老虎。

我們每年都經歷那麼多類似的事件,為什麼還以為能贏紙老虎呢?它可比華南虎還凶狠。(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