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中美關係:誤會還是報復?

作者:凌鋒 發表:2007-12-02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恩節期間,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要來香港停泊度假,被中國拒絕,後來中國又同意了,但是美國沒有接受。一批軍人家屬從日本趕到香港團聚,結果泡湯,勞民傷財。美國要求中國解釋,中國在沉默了一個星期後,外交部長楊潔篪二十七日向美國總統布希表示,這是「誤會」所致,至於什麼誤會,美方說不知道,中國方面也沒有說。

中美的軍事交往,美國方面一直強調,希望中國能夠增加透明度,以免發生誤會;但是這個事件正是中國沒有透明度,即使說「誤會」,由於沒有說清楚是怎樣的誤會,因此還是沒有透明度。美國在外交政策方面正在大幅向中國傾斜的時候,這件事情雖然是「小事」,因為涉及不到什麼國家利益,卻會引起相當的波折,因為它關係到人情、親情。共產黨一向黨性高於一切,美國人卻覺得在感情上受到撕裂,怎麼會不重新檢討共產黨所說的「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呢?

其實這個誤會之所以「透明」不起來,原因是這根本是一個謊言。因為在這之前,中國也拒絕兩艘美國掃雷艦前往香港避風暴,美國軍方認為這比拒絕「小鷹號」更要令人意外而困擾。西方人喜歡用「困擾」,因為是比較中性與客氣的說法,不像共產黨動不動用「不滿」、「憤慨」等等。這種拒絕,連「人道主義」也不顧了。美國人大概到這時才發現,中國在「改革開放」近三十年後,他們的人道主義還是毛澤東時代的「革命人道主義」,老美是帝國主義,怎麼可以同他們講人道?中國對掃雷艦事件沒有解釋,因為不可能老是「誤會」呀。

說起來,倒可能是胡錦濤與軍方發生誤會,這種是否停泊的事件怎麼能麻煩日理萬機的胡錦濤?由軍委辦公廳主任賈廷安決定可也。也許同今年年初中國擊落自己的過期衛星那樣,胡錦濤如同馬英九,「看報才知道」。於是只好沉默多日,讓事件稍微冷卻,才尋找口實打馬虎眼混過去。

不過,胡錦濤的「看報才知道」,也許與馬英九一樣,是拿來胡弄他人,讓軍方揹黑鍋。因為一切的一切,都是胡錦濤在幕後主使的。因為有一些評論認為這是中國的 「報復外交」,因為美國總統布希最近接見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同樣的報復外交也用在德國,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接見了達賴喇嘛,所以中國不但推遲德國財政部長訪問中國的行程,而且給法國許多訂單,以表示只有聽話的孩子才有糖吃。

因此未來的關鍵是,在中國的「報復」下,美國與德國是磕頭求饒,還是堂堂正正守護自己的理念。德國有以前納粹的教訓,總理自己「紅旗」下長大,瞭解共產流氓的性格,因此可能不會屈服;美國軍方自然也不會屈服,不過只看短期利益的美國國務院就很難說了。而他們的反應也關係到中國未來實行「報復外交」的分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