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方明被搶擊不治身亡的目擊者開口說話

發表:2007-12-03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3日凌晨,廣州珠江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副教授尹方明,在接受警察盤查時,與警員發生爭執,被當執警員開槍擊中,不治身亡。警察開槍事件隨即引起廣泛關注。關於事件的起因和經過,以及事件的性質,至今未有權威性的說法。現場第一目擊證人王燕鳴在協助公安機關調查90多個小時後,一直沉默不語。記者日前趕赴廣州,對王燕鳴進行專訪。

「我那麼要好的朋友就那麼瞬間在我身邊消失了……」11月23日,精神依然恍惚、沉浸在悲痛中的王燕鳴首次接受了記者的專訪,他解釋,之所以一直迴避媒體是因為「在調查組的調查報告出來前,不想接受採訪,以免文字的報導引起謬誤」。

此後三天,王燕鳴分次向記者介紹了當天情況。11月25日,消息人士對記者透露,除王燕鳴外,還有一個至關重要的目擊證人馮營春目睹了槍擊事件的核心過程。根據王燕鳴對警方、尹方明家屬、記者的證詞及馮營春對記者的介紹,目擊證人眼中的槍擊事件是這樣的。

11月12日,尹方明在家準備醫院教學評估材料,晚6時左右,尹方明電話中告訴妻子晚上有應酬,應酬結束後還要與朋友王燕鳴談事情。13日凌晨0時50分,尹方明結束了應酬,開著那輛墨綠色的二手本田車接王燕鳴去珠江新城大排檔吃夜宵。王燕鳴的父親患有腦血栓,此次會面,王燕鳴是專門向尹方明諮詢治療方案的。

吃罷夜宵,尹方明說有一份材料拉在醫院要回去取,凌晨4時40分,尹方明將車停在珠江醫院住院部門口,車頭面西,兩人在車內聊天。此時一輛本田飛度警車開來,停在尹方明的車前,擋住了去路。這個細節被醫院附近中建四局工地上的門衛、四川農民工馮營春撞見。

今年47歲的馮營春每天都要早起送妻子到醫院附近的一個工廠上班,「我騎著單車路過,恰好看見這一幕」,馮營春說,或許因為當時天未亮,他沒有看見尹方明的那輛墨綠色轎車的軍車牌照上有報紙遮擋著。

按照盤查軍車的慣例,一般是警察與部隊相關部門聯合盤查,尹方明的家屬認為,通告中之所以出現了「報紙包裹車牌」這一細節,是為了給開槍警察查車提供理由。

在廣州,巡夜警察盤查車輛本是一件再尋常不過的小事,馮營春沒有在意,逕直騎車向前。這之後,王燕鳴看到警車上下來了一名身材健壯、1.70米左右身高的警察與一名保安(或協警),警察逕直走向駕駛員位置的尹方明,保安則向王燕鳴走來。

警員要求尹方明出示證件,尹方明出示了自己的軍官證,這份軍官證確實真實,但已過期。尹方明確實曾是一位軍人。珠江醫院前身是第一軍醫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歸屬解放軍總後勤部。2004年8月,第一軍醫大學整體移交地方,成為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也改名珠江醫院。在那次轉制中,醫院的醫生們集體轉業。

但並非尹方明一人仍然在使用過期軍官證。同樣,由於軍用車在養路費、高速公路費甚至停車費等方面都享有免收費待遇,想方設法使用軍車牌照,甚至用假軍車牌照在珠江醫院也非尹方明一人。

尹出示了軍官證,警察提出異議,要求尹方明出示其他證件,尹方明說忘在家裡了,「我就是珠江醫院的醫生」。警察不依,仍然要看證件,尹方明於是下車交涉,王燕鳴則在車內與保安解釋:「他確實是珠江醫院的醫生,就是你們轄區的。」

車外,尹方明與警察已經開始發生爭執,王燕鳴仍然處於很放鬆的狀態,「我以為也就是一般性的盤查」。王下車勸說了兩人一番,後又回到車內繼續與保安溝通。

他看到尹與警察都在打電話,內容沒有聽清。關於這個細節,尹方明的弟弟劉本寶介紹,尹是給警員所在的南石頭街派出所一個熟人打電話,此人隨後給這名警員打了電話證實尹的身份,要求放人。

但由於警察不肯放人,仍然要尹方明出示證件,很快爭執聲又起,王燕鳴聽到尹方明說:你老要我的證件,我也要看你的證件。爭執究竟是辯理還是帶有對罵性質甚至是肢體衝撞,王燕鳴說,都沒有,雙方更像在爭面子,為了查證較勁。

「我很後悔回到車內,如果留在外面繼續勸他們就好了……」王燕鳴懊悔,不過,他確實沒有看到尹方明搶奪警察的警察證,當然,事後搶救尹的護士看到警察從尹方明屍體上掏自己的警察證,劉本寶也似乎認可了警察證後來出現在尹身上的細節。

不管是「奪」還是「拿」警察證揣進尹的口袋,總之,13日凌晨4時50分左右,尹方明不願繼續爭執,扭頭打開車門坐進車內。

「走!」他對王燕鳴說。他給王燕鳴的感覺是對警察的行為比較氣憤,這個過程其實相當短暫,王燕鳴感覺是「一瞬間」。

尹方明開始倒車,「我確實沒有看到碰撞、拖行警察。」王燕鳴說,他當時的注意力都在窗外自己一側的保安身上,「他拿著電棍或者是個警棍抵在我胸前,搞得我很緊張」。王證實,他感覺車速相當慢。

這時候,送完妻子騎車返回工地準備上班的馮營春又一次路過了。他看到墨綠色的車子在掉頭向東開,「聽不懂警察和駕駛員之間說什麼,聲音也不是很大,車速很慢,那個警察一直在車邊上,跟著車轉。但肯定不是碰撞警察或者拖著警察前進」。相隔不到10米,馮營春目睹著,「警察很快追到車前,攔下車,然後跑到駕駛室位置」。

槍就在這個瞬間突然響了,「警察追上去,掏出槍就對駕駛員位置打!」馮營春心有餘悸。「連續開了兩槍!」馮營春說,這個寧靜的早晨,路上沒有一個行人,槍聲特別震耳。

按照馮營春的回憶,他並不知道是否打中了駕駛員,但他聽到槍響後,車子搖搖晃晃往前開,「當時感覺就不對勁!」馮營春對警察的行為很驚愕,未敢停留,逕直往前騎車,他沒敢追著看後來的情況。沒多遠,在醫院門口,他遇到聽到槍聲從醫院裡跑出的兩個人,「你看我,我看你,大家都沒說話」。

跑出的二人,記者調查,是醫院鄧姓保安與陳姓電梯工,但他們都拒絕了記者採訪,表示重要的部分都沒看見。消息人士透露鄧姓保安曾接受警方七次調查。

槍一響,王燕鳴嚇得趕緊抱住腦袋蹲下,抱著頭:「打槍了!打槍了!注意!注意!」

王燕鳴說他只聽到一聲槍聲,他認為可能是突然由事先的輕鬆狀態進入緊張狀態,人懵了,失去了意識。他感覺車子繼續慢速前進,很快撞到東西停了下來。

開槍的警察追了過來,用槍指著王燕鳴要求他雙手抱頭蹲下,說:「今天的事情與你無關。」王燕鳴蹲下後忙說:「我不會跑,你們趕快救人。」然後,他被銬上手銬,帶到南石頭街派出所,直至11月16日回到家中。

来源:新民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