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機的中美差異

發表:2007-12-03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與中國妻子芸在一起已經8年了。她是個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我們是9年前在美國認識的。不久前,我們為了一件小事情陷入冷 戰。我們沒有互相扔東西,但氣氛著實有些火藥味。事情的起因是,我出差回到蘇州後,在當地的一個酒吧跟朋友多聊了幾句,回到家時比我打電話時說的要遲了 10分鐘。

那天我到家的時候,芸正在做飯,對我沒有答理。我剛剛在美國出差3個星期,回到蘇州後又先與朋友聚會,我想她對此肯定有些生氣。我們於是開始了一場重要的談話。

就在這個節骨眼上,芸的手機響了。她毫不遲疑地拿起來接聽,電話是她的一個女性朋友打來的,她說電話十分重要。接著,她又開始打回去。她說,她的朋友需要她的幫助。

在她打電話的這5分鐘時間裏,我談話的感覺頓時消失。我們正在進行一次重要的交談,不是嗎?為什麼要放下這件事去接聽電話呢?我覺得我被冒犯了,我想她肯定無法理解我這種西方式的感受。我於是一言不發地走開了,妻子的這種無禮行為令我難以忍受。

後來,這件事情不久就過去了,我們重歸於好,再也沒有提起那件事。再後來,她有事去了美國。上週的有一天,在我們的一次越洋通話中,她突然提到那天晚上 的電話,並對我表示抱歉。原來,我們在芝加哥的鄰居在一次聚會上抱怨,中國大陸人總是隨時隨地接聽電話,即便在他們與最親密的家人、朋友一起享受輕鬆一刻 的時候也是如此。一位臺灣鄰居也表示他留意到美國人把這種做法看作無禮行為。

就在那一刻,我的妻子告訴我,她突然意識到,她當初 在我們談話的時候無意間冒犯了我,她不該隨便接聽電話。她解釋說,從小到大,她從來沒有被告知在吃飯或者聚會的時候,盡量不要讓手機打擾到別人,就像美國 人從小接受的教育一樣;或者,如果我們在參加聚會,就把手機設為靜音,並使用語音信箱。

妻子真誠的道歉令我恍然大悟,我居然沒有 意識到我們兩個國家的情況是不同的。在中國,芸小時候甚至到成年時,私人電話都還很少,手機的普及也是最近這幾年的事情。她的無禮行為也許出於一種文化差 異,或者是兩國發展水平的不同,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她在這一點上是無意的。我不禁為自己當初對她的責怪感到愧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