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沙漠太陽能 幫歐洲發電(圖)

發表:2007-12-03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報導,一項獲得一名約旦親王支持、斥資逾五十億英鎊(約台幣三千三百三十四億元)的非洲太陽能發電計畫,可望提供歐盟國家六分之一的電力所需,同時還能減少碳排放。

總經費13兆

該計畫將沿著環地中海的北非與中東沙漠邊緣,設立巨大的太陽能發電廠;這一百多座太陽能發電廠皆裝設有成千上萬面大鏡子,所生產的上千億瓦的電力將透過海底電纜輸送至歐洲,然後再分配給包括英國在內的各歐盟會員國。在此同時,這些太陽能發電廠還可充作海水淡化廠,提供附近沙漠國家所需的淡水。

這項名為「沙漠科技」計畫的細節,上週已由約旦親王哈山交予歐洲議會。哈山說,有沙漠的國家、有高能源需求的國家,以及擁有技術能力的國家,「必須合作」。「沙漠科技」的構想來自「跨地中海更新能源合作」(TREC)組織,並獲歐洲各國以及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約旦與其他中東與非洲國家的工程師與政治人物的支持。歐洲國家將提供經營電廠與興建原型電廠所需的初步經費,稍後將由銀行、金融機構與各國政府將接管興建方案,估計未來三十年的建造經費會超過兩千億英鎊(逾台幣十三兆)。

科學家估計,太陽光可以提供目前人類需求量一萬倍的能源;但轉換太陽能的形式供人類使用並非易事。「沙漠科技」計畫的解決之道,就是利用北非等國的廉價土地,興建西班牙與阿爾及利亞試行的「聚光太陽熱能發電」(CSP)科技。

聚光太陽熱能發電廠由成千上百面裝設在廣袤土地上的大鏡子組成,佔地面積一平方公里;這些鏡子的所在位置都經過細心控制,以便陽光能聚焦於一支注滿水的中心鐵柱。當陽光匯聚於這支鐵柱,其內部溫度將高達攝氏八百度,鐵柱內的水因而變成超熱蒸氣,超熱蒸氣推動渦輪便可發電。估計若能沿地中海岸從北非到中東廣設一千座這種發電廠,將可生產一千億瓦的電力──三分之二供當地使用,剩餘約三百億瓦則出口歐洲。

此外,太陽能所產生的超熱蒸氣在推動渦輪發電後,可再通過海水槽將海水煮沸與氣化,海水蒸氣經冷卻凝結後,便成為可儲存起來的淡水。不過,這種太陽能科技也有缺點。目前,該科技發電的成本每千瓦為十五到二十歐元,幾乎是燃煤發電的一倍。「沙漠科技」計畫支持者說,發電成本可望在未來十年降至每千瓦不到十歐元,使得太陽能發電更具競爭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