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天才班」什麼樣?

發表:2007-12-04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各地的公立學校,幾乎都會有一種比普通班超前的尖子班。這種班的英文名字是gifted class. 有人把gifted class翻譯成"神童班",有人則將其譯為"天才班" 。我本人,比較喜歡後種譯法。

一般來說,美國的天才班具有如下有趣的特點:天才班裡面,有很多中國孩子,但並不是所有的中國孩子都能進天才班;很多看似很聰明的孩子,卻考不進天才班;州內標准考試成績優異的孩子,並不一定能考進天才班。相反,有些天才班裡的孩子,在州內統考時,卻考不過普通班的孩子們。這些特點,既來源於很多生活的實例,也是我從我女兒學校天才班的老師那裡獲得的信息。

在美國漂泊的歲月中,我們分別在美國的中西部和東部生活過。我發現,在美國的不同州,小朋友考取"天才班" 時所需要準備的課程不太一樣。而且,不同州的學校允許孩子們進入天才班的時間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有意讓自己的孩子進入天才班的家長,首先應該到孩子所在的學區做最佳諮詢。本文意在拋磚引玉。

雖說如此,不管是哪個州,無論使用何種應試材料,考取天才班之前的必要途徑之一是一定先要獲得班主任老師的推薦,而老師推薦的標準是根據孩子的課堂表現和平時的考試成績。如果孩子沒有獲得老師的推薦,家長也可以向學校提出讓自己的孩子參加天才班考試的請求。在美國中部,以聖路易斯為例,孩子們在一年級時就可以獲得老師的推薦而參加天才班的考試。而在美國東部,以馬里蘭州的巴爾地摩郊區為例,公立學校的孩子們要等到小學四年級時,才能開始考天才班。而且,兩州考試時側重的科目也大不一樣。

在聖路易斯郊區的公立學校,天才班考試主要測試孩子們的智商。雖然不同學校智商測驗用的考題可能會不太一樣,但道理是大同小異的。我們家小朋友考的是 WISC-III智商測試。這個考試主要考查孩子們的一般思維和邏輯推理。WISC-III分三部分:語文(VERBAL),一般表現 (PERFORMANCE)和總體評價(FULL SCALE)。其中,語文部分主要考核孩子們對字彙的表達和理解能力;一般表現部分主要考核孩子們的非語言類解決問題能力,比如給圖畫挑錯誤,擺迷方,手眼協調等等。最終的總體評價部分是語文和一般表現的總和。 WISC-III的可能 分 數是40-160。在這裡的公立小學,WISCIII超過130 的則可進入天才班。

考天才班以前,學校的老師總會說,哎呀,什麼都不要準備了,讓孩子來考就可以了。雖說如此,咱還是給孩子做點兒基本的輔導才好。我用過的一套書是"THE GIFTED &TALENTED WORKBOOKS"(ISBN 0-929923-82-0)。這套書分兩種:4-6歲的和6-8歲的。我是在學校的一個書市上無意中買到的。後來,我發現公共圖書館和BORDER也可以借到或買到這套書。此外,到SAM‘CLUB還可以買到不同年齡的訓練大腦思考的卡片(BRAIN QUEST)。所有這些,對孩子準備智商考試時都會有所幫助。至少是心理上吧,總會有一定的安撫作用。考試前,家長最好告訴孩子,考試時精神要放鬆,不會的題可以瞎猜。

在我們這裡,大部分的中國孩子都曾被老師推薦考過天才班,但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考進去。如果孩子在一年級時考不過,以後還會有機會。假如孩子表現良好,下一個年級的老師還會繼續推薦。有句話說得好,是金子總會發光的。這話對大人孩子全都適用。

在聖路易斯公立學校天才班裡的小孩子,好像不學數學什麼的。在我們大人看來,他們基本上還是玩。有時候,他們還會聽聽音樂會或者做一些簡單的科學小實驗。上天才班的可能好處之一是,會增加孩子的一些自信心,老師也會向他們灌輸一些為人做事的道理。有一天,我家裡6歲的小朋友對我說了兩句天才班的老師教給他們的話:Sometimes life is hard.....If you donot use your brain, you will lose it(生活是殘酷的。假如你不用心投入,你就會完蛋). 向6歲的 孩子灌輸這些生活的哲理,老師真的是太有才了。

在小學考上天才班的孩子,到中學時會自動升級,不需再考。在聖路易斯郊區的初中,天才班的學生並沒有強化的數學和語文訓練,但孩子們會做些科學實驗和演講比賽等。平時,也看不到孩子花什麼時間寫作業。

搬到馬里蘭州以後,我們發現,這裡的天才班考試制度和中部城市差得太多了。以馬里蘭州的巴爾地摩郊區為例,這裡的天才班叫gifted and talented class,簡稱GT. 考試時,主要考數學和語文。而且,每門科目都有相應的GT課。其中包括小學的數學和語文,中學的歷史,科學,英文,數學等科目。在這裡,每門GT課都比普通班的同齡孩子超前兩年。比如,我家四年級的小朋友在學六年級的代數。八年級的孩子在學十年級的語文和科學等。

考這裡的天才班,並不需做那些智商訓練,而主要以準備數學和語文為主。為了提高數學和語文水平,有一些沒進天才班的孩子們,都被家長送到公文學校 (KUMON)惡補,以利他日再戰。在這裡,有一個非常無可奈何的事實是,很多在其它州曾是天才班的孩子們,到了這裡以後,卻考不進去GT班。都說美國東部馬里蘭州教學質量高,俺對此是深有體會。加之我們學區的中小學,都是美國國家級別的藍帶學校,這裡的天才班教育更是牛。

不難看出,馬里蘭州的天才班屬於超前教育,至少要超前兩年吧,有點兒拔苗助長的意思。這裡的孩子們功課比較多,也比較辛苦。而美國中部城市的天才班,屬於智商訓練那種,比較輕鬆,課後也沒有特別多的作業。當然,即使在美國中部,特別有天賦的孩子會被老師推薦考取天才學校,去那裡參加更加劇烈的拔苗助長運動。

我個人覺得,不管孩子能不能進天才班,做家長的根本不用和別人家的孩子攀比。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還是盡量順其自然為好。時而聽說華裔哈佛學子自殺了,跳樓了啥的,多可惜。想當年,咱讀書時雖然沒進名牌,但也沒影響咱現在享受美好的人生。這樣一想,什麼天才不天才的,只要孩子健康快樂,比什麼都重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