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性情丕變 節儉變血拼狂

作者:李樹人 發表:2007-12-04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來以節省出名的的阿滿嫂,最近突然轉了性,出手大方,一到菜市場或是夜市,就買個不停,亂買了一堆東西,夫妻還為此吵了好多次架,家人以為阿滿嫂得了躁鬱症,帶至精神科求診,最後檢查卻發現,她竟然是腦中風。

新光醫院精神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腦中風的症狀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嘴歪眼斜,一手一腳無力麻木,意識迷糊或是昏迷,口齒不清。不過,少部分患者卻只是個性轉變,有些家人還以為患者中了邪。

阿滿嫂就是腦中風導致個性轉變的例子,原本節儉的她,突然變成了"愛買嫂",到了菜市場,不論東西價錢高低,就是愛買,不到一兩個月,家裡就堆滿了許多沒用的東西,讓家人感到困惑。還有原本有潔癖的病患,在罹患腦中風之後,居然變得很邋遢,不愛洗澡,家裡也不整理。

在家人陪同下,阿滿嫂到醫院求診,經精神科、神經內科等醫師會診,以及腦部核磁共振的檢查,終於找出原因。她不是中邪、也不是躁鬱症,而是腦中風,而血管阻塞之處正好就是主管個性的神經所在。

"急性中風搶救三小時!"連立明強調,急性缺血性中風病患如果可以早期察覺並迅速就醫,在三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就可以減少一成四的殘障。

只可惜,一般民眾對於中風的認知不夠,國民健康局"中風監測之先驅研究"就發現,在95至96年之間7043名中風個案中,從發病至送醫的平均時間就長達了14.4個小時之久。

另外,該研究也發現,中風患者的回診率偏低,約有三分之一患者在出院後的六個月內並未規律回診,2.6%中風個案在六個月發度中風。

連立明表示,中風過的患者再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如果出現中風症狀,就算幾分鐘後即自行恢復正常,也應該到醫院檢查,否則一個月內再中風的機率將大幅增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