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國移民之路:道不盡的酸甜苦辣

發表:2007-12-04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國之前,我在福建一家報社當記者,頗受報社領導器重。因為先生在美國,為了家庭的圓滿幸福,已過而立之年的我不得不放棄自己熱愛的事業移居美國。來美國8年多的酸甜苦辣,不是國內親朋好友能夠想像得到的。

出國前"豪言壯語"──想幹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下了飛機"啞口無語"──見了老外說不出英語,過了半年"自言自語"──"我這是怎麼啦?何苦到美國來受洋罪?"而我出國8年有餘的經歷和感慨,可以用"千言萬語"來表達。

到美國,我就急著想找份工作。由於沒有工卡,加上我沒有什麼特長,僱主們一聽就不願意往下談。好不容易找了份老本行的活兒──在一家中國人辦的小報社當記者,試用20天,老闆只給了我210美元,遠遠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來有了工卡,要找份如意的工作也難。到服務行業面試,老闆首先問三句話:"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英語流利嗎?""會說廣東話嗎?"我一聽就知道自己不夠格。朋友介紹我到一家倉庫去做清點、搬運物品的工作,這是用不著說英語的體力活兒,可3天下來,我腰酸背疼,只好放棄。

想去當車衣工,因為這個工種沒有語言要求,又適合女性。有位老闆同意我去試工。之前我從未用過電動縫紉機,心想它的原理應該與腳踏的差不多吧。可當我坐下來操作的時候,才發現根本不是一回事──機器似乎不聽我的指揮,手中的布匹沿著針道飛奔而去。老闆讓我車一英吋,我卻車了十多英吋,老闆見了叫我馬上下崗。我哀求道:"給我半個小時,我一定能學會。"他聽了大吼起來:"我這裡不培訓人,別浪費時間和布料了!"

我被"掃地出門"後頂著炎炎烈日走在馬路上時,心裏懊惱極了:我堂堂一個記者,何苦到這個陌生的國家來受罪?!

當天就想訂機票回國算了。先生好言相勸:"你應該先學好英文,學學電腦等技能,然後才可能找到合適的工作。"說實話,我也不甘心就這麼打道回府,我對美國還一無所知呢!轉念一想,那麼多人都能在美國立足,難道我就不行?

下來的半年,我集中精力學英文和電腦,想將來從事文秘工作。由於擔心自己的英文不過關,一直都在中國人的圈子裡找工作。有位面試我的老闆居然當面損我:"你的英文差遠了,還想當文秘?!"

有一天,我和先生上街,見到一家老美開的職業介紹所,先生勸我進去看看。我連忙搖頭,他便鼓勵我說:"試試無妨嘛!"我還是不願意,結果他一個人進去,幫我填了張表格。一個星期後,中介打電話來說有家珠寶公司想面試我。我聽說是老美的公司,直打退堂鼓,後來在中介的鼓勵下才勉強去了。

試我的是位美國人。他詢問了我受教育的情況,讓我當場製作了一份生產統計報表。最後他問我:"你是否介意經常加班?"我爽快地回答:"不介意。"我覺得這回應該有戲了,但考慮到自己的英文水平,還是沒有十分的把握。於是,我忍不住問他:"我英語說得不流利,你們不介意吧?"老美笑著說:"你才來美國一年,英語能說到這個程度,說明你很聰明。如果我到中國一年,肯定學不了這麼多。"我想就算他們不錄用我,也會說這種鼓勵人的話。

於這家公司正處於銷售旺季,我的前任突然辭職,他們急著要人,便"降格以求",決定先試用我3個月。我珍惜這難得的工作機會,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任務,週末加班也不計較,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結果我在這家公司一呆就是3年。

如今,我覺得自己完全換了一個人,好像又活了一輩子,許多原先在國內時做夢都想不到的事實現了──我在美國獲得了碩士學位,和老美一起上班,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打交道,學會了開車,嘗試著用美國方式教育我的子女......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實現了"美國夢"。但我覺得作為第一代移民立足不易,我會儘自己的努力去奮鬥,但也許永遠也不可能找回我在國內時的成就感。真正能夠融入美國社會並享受美國好處的將是我兒女這一代。

在,在家裡,我和即將上大學的兒子之間的對話方式是:我主講中文,他主講英文。他津津樂道於美國的"脫口秀",卻不完全明白中國相聲為何那麼好笑,需要我加以解釋;而我看"脫口秀"也需要向他請教。

起來看,美國有許多國內同胞想像不到的優點,也有不少國人意料不到的缺憾和不足。我在外折騰了這麼多年,也只感覺基本適應而已,還有許多方面需要繼續努力奮鬥。我想,一個人不論在哪個國度或地方,只要能實現自己的價值,活得開心,就算呆對地方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