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會議召開 基調為加強調控

發表:2007-12-05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週一(12月3日)在北京召開,明年經濟將以防止經濟過熱和防止明顯通脹為基調。

中國人均購買力正不斷上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決定明年宏觀調控的方向,整個市場充滿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氛,使得香港和深滬股市上週就已經提早受到衝擊。

據報,這次會議暫定基調以溫家寶意志為主,稱之為"溫三防",貨幣政策將緊縮、政策訂定也將從嚴審理、並堅決以行政手段,代替市場機制。

由於中國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漲幅過高,最近連續三個月超過6%,引起高層關注。

據香港《明報》報導,這次經濟工作會議適逢國務院高層人事大換班,為使未來高層的內定人選能及早進入情況及參與宏觀經濟決策,因此,除總理溫家寶將在會上發表主題講話外,李克強、王岐山、張德江、劉延東等人將全程參與會議,並開始瞭解和介入各自分工負責的領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學研究員韓德強認為,中國政府目前最關注的問題是房地產市場和股票市場帶動的經濟過熱,儘管物價上漲關係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韓德強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現有的控制經濟過熱的措施有限,"調高利率、打壓房價,繼續出臺控制房價的措施,對物價上漲或許能起到作用,但對控制經濟過熱不一定有效。"

韓德強認為,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地方政府,開發商,銀行,建材行業等龐大的利益集團的存在,導致中央政府出臺的控制經濟過熱的措施不能奏效。

宏觀調控

在此之前,中國發改委主任馬凱在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指出,中國政府在宏觀經濟政策上,下一階段重點突出宏觀調控、擴大內需、優化經濟結構、加強節能減排、深化改革開放和重視改善民生六個方面。

馬凱說﹐在保持經濟持續平穩較快增長方面﹐要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並把"雙防"即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

他強調,在繼續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的同時﹐實行從緊的貨幣政策。特別是要著力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的盲目擴張﹔加強重要商品的市場供求調節﹐防止物價水平過快上漲。

他表示,在積極擴大國內需求方面﹐要改善投資結構﹐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據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後,人行、發改委和商務部等部委將分別召開金融、發展和改革及商務等主題工作會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