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博士生為寫論文臥底深圳夜總會瞭解男公關

發表:2007-12-05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剛分別對北京、臺北、深圳等地的男性性工作者進行不同程度的接觸、訪問。

  商報記者 龔瑾

  "男公關陪客人喝酒500元起......"別看內容勁爆,這可不是什麼獵奇小說,而是現為北京林業大學心理學系教師方剛的博士畢業論文內容。

  該文從男公關的工作、生活說起,繁衍至社會學的一條分支性與性別學中的"男性氣概建構"。

  這篇名為《男性性工作者男性氣概建構的質性研究》的論文,總計18萬字,是方剛在中國人民大學讀博士時的成果,花費了方剛近兩年的時間。這位人稱"青年性學者"的博士生分別對北京、臺北、深圳等地的男性性工作者進行不同程度的接觸、訪問。

  去年四五月間,當時還是在讀博士的他以深圳某夜總會"客房營銷員"的身份,與該夜總會的男公關們"親密接觸"兩個月,並最終完成自己的論文。目前,他正尋找可以出版這篇論文的出版社。

  臥底目的

  瞭解男公關生活完成博士論文

  今年39歲的方剛,在他的自我介紹中,多以"性社會學者"或"青年性學者"自稱。無論人前人後,他並不避諱自己是研究"性與性別"的學者。而在進入性學這個圈子之前,方剛的身份是記者。

  方剛以學者身份關注性革命過程中的第一個社會現象是多性夥伴,他花了大量時間接觸、調查多性夥伴行為者,並對其行為進行剖析。他當時的直接目的是,完成他的碩士畢業論文。2005年《中國多性夥伴個案考察》一書的出版,是他打響的第一炮,該項研究幫他順利完成了碩士學業。

  對方剛來說,他是性學者,男公關則是他要關注的"諸多‘熱點'社會現象"之一,是他多性夥伴行為者研究的順延。他也不諱言他的直接目的是:為博士畢業準備一篇論文。而對男公關的研究,全世界都缺少,而且方剛認為是探索"男性氣概實踐"的絕好樣板,既可以完成學業,又可以滿足他對該現象的"好奇心、探索欲"。

  方剛認為:"好奇不是獵奇,好奇心是學術甚至人類進步的重要動力。"為了滿足其"好奇心、探索欲",方剛經歷了頗為曲折的過程。

  尋找對象

  網路幫忙讓他進了夜總會

  沒有網路,方剛的研究計畫至少不會進行得這麼順利。

  2005年,方剛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後,分別與北京、臺北的男公關們有過不同程度的接觸,但都不夠深入。當年年底,他在網際網路上發布啟事,稱自己將進行男性性工作者研究,尋求信息幫助。網友YY(化名)很快與方剛取得聯繫,並通過QQ進行多次交流。

  YY曾經有過短暫的性產業從業經歷,當時是深圳某外企的高級職員。

  深入交流後,方剛很快得到YY的信任,而YY則利用自己在深圳的各種資源,幫助方剛尋找可以進行"體驗"的地方。

  通過YY的關係,FH夜總會(化名)的客房營銷部經理申哥同意方剛以"客房營銷員"的身份,在該部門工作兩個月,以進行其研究。條件是在使用信息時,不透露任何可能使讀者識別出當事人身份的內容;論文正式出版前,請申哥先讀一遍,以便對不該透露的信息進行把關,並更正對行業的誤讀。

  方剛稱,為此,他支付給申哥相當數額的物質回報。

  雙方達成一致後,2006年4月,方剛以"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生"這一當時的真實身份及真實姓名進入夜總會。

  獲取信任

  "臥底"兩個月花掉4萬多

  在該夜總會的多數工作人員看來,方剛只是因為經濟困難來打工"賺錢"的窮酸書生,這能讓他迅速以"博士"的身份融入夜總會的氣氛。

  但是,方剛還是遭遇到一些困難,最主要的一點就是他在行為上無法和"行內人"接近,比如抽煙、喝酒。人們常稱夜總會為"夜場"、"場子",為了讓氣氛達到一定程度,場中人習慣性抽煙、濫飲,甚至吸毒或偶發性行為。

  為了排除有些人的猜疑,方剛告訴身邊人,自己19歲時曾經因為醉酒而患上痔瘡,即便手術後,只要抽煙、喝酒就會出現便血症狀;另外方剛還採取了花錢大手大腳的辦法,讓身邊人覺得自己"很夠朋友"。

  作為客房營銷員,方剛的職責是,不管用什麼辦法,都要"將客人弄進包間"。而該夜總會對方剛所在的營銷部的規定是,每天至少保證開一個包間。生意冷清的時候,營銷部的人員就必須自己湊錢開間房,自己玩。在"臥底"期間,部門開房的所有費用,都是由方剛一人承擔。而該夜總會最小的包間,最低消費也在580元。

  "臥底"結束後,方剛發現,自己在這兩個月時間裏不但花光了"中國青年性學論壇"提供給他的3萬元研究經費,還花掉了自己的1萬多元錢。

  方剛得到的收穫是:在"臥底"一個月後,他向部分男公關透露自己準備寫一篇關於他們的論文時,沒有任何人表示擔憂,甚至還有人明確表示支持,並接受其深入訪談。

  論文描述

  鮮為人知的男公關生活

  "我接觸的男公關每個人的外形都非常陽光、青春。"回憶那段生活,方剛首先顛覆了外界對男公關們形如枯槁的形象描寫。即便是很瘦的男公關,都有健康的膚色和神采,申哥說這是因為他們"都很會保養自己"。

  方剛從業的FH夜總會屬某文化公司管理,在深圳屬於中小規模,有21個包間,8名男公關,各部門工作人員下午6時正式到公司上班。

  但是,男公關並不能隨意進客房攬客。通常是幫客人開房的人(主要是營銷人員)讓誰進去,誰才可以進去供客人挑選。進入包間後,男公關和女客人則主要是喝酒、唱歌。在FH夜總會,大家最常喝的是每瓶330ml的青島啤酒,儘管男公關們習慣要酒、狂飲,但事實上他們並不從酒的消費中提成。

  男公關不用向公司交納任何費用,公司也不給他們錢。但是,和小姐比起來,男公關收取的費用要高得多。按照慣例,小姐陪客人喝酒最低200元,和客人一起出去則要800元到1000元。而男公關陪客人喝酒最低500元,出去至少也要1500元到2000元,當然也會有人多給。據稱,在五星級酒店的男公關們陪客人出去玩至少要3000元。這些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會支付給開房的營銷人員。

  晚上10時以後,沒有被選進包間的男公關們,則會自己在舞場裡尋找、物色女客人,並協商發生交易。深圳男公關的客人們主要來自香港,其次是臺灣,只有20%的內地人。

  "男公關們沒有拒絕客人的權利,為了賺錢,再噁心的客人選了你,你也要陪。對客人就是服從。""非常現實,都是圍繞著怎麼賺到錢。賺到錢是最重要的,那個女人什麼樣並不重要,只是為了賺她的錢。""怎樣賺錢不重要,賺到的都是錢。"這些頻頻出現在方剛記錄裡的話語,代表了方剛所接觸的男公關的主要思想。

  對話方剛

  我研究的是他們的性別

  商報記者:從記者到學者,你為什麼選擇研究性?

  方剛:因為性有趣呀。我對人類的性充滿好奇,我對性充滿好奇。

  商報記者:為什麼會選擇男公關這一行業,作為你的博士畢業論文題目?

  方剛:男公關只是我眾多研究中的一小部分,而且已經結束。我希望我的研究推動這個學科的發展,而且男公關為研究男性氣概提供了非常好的視角,體現男性氣概的多樣性。

  我研究的男公關,不是研究他們的性生活,而是研究他們的性別。我關注的不是他們和客人怎麼做愛,而是和客人關係中以及和其他人關係中的性別。

  商報記者:研究男性氣概必須要和男公關同吃同住嗎?

  方剛:我沒有和男公關同住,我只是和他們有了長時間的"親密接觸"。從學術上說,進入當事人工作現場的研究才最有意義。

  商報記者:你研究的結論是什麼?

  方剛:人們通常會假設,男公關沒有陽剛之氣,任由女客人指揮,這是對男性氣概的單一假設。我最後的研究結論是,男性氣概是多元的,實踐的,變動的。

  商報記者:對於性,你自身怎麼對待?

  方剛:我並不是身體力行的性革命者。在深圳,場子裡的人會產生偶發性行為,這是我一直拒絕的。

  商報記者:你的家人怎麼看待你的研究?

  方剛:我太太是一個非常傳統和保守的人,她不理解我的學術到底對人類和社會有什麼用,但是,她愛我,所以會支持我。在我從事研究的過程中,她會擔心我的安全。而我只要告訴她,儘管一般人會對性少數人群有許多猜想,但誰也不會隨便傷害別人的,我沒有安全問題就可以了。





来源: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