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經濟良性變形學者質疑

發表:2007-12-05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計中國2008的經濟增長率將為11%左右。中國社科院的報告認為中國經濟週期波動出現良性大變形。有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過熱的趨向日益明顯,對國民經濟構成極大的潛在威脅。

中國社會科學院星期三發表題為《2008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的報告,預計中國經濟將連續6年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估計為11.6%。此外,報告預測今年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是4.5%,明年很可能在4%左右。

中國社科院的報告說,中國的經濟增長處於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第10輪週期,前9輪經濟週期的特點是短期增長,上升階段一般為一兩年,而從2000年開始的本輪週期呈現高速增長的特點,連續8年在8%至11%左右的增長區間平穩運行,而且這一勢頭仍將繼續,表明中國經濟週期出現新的波動形態,或者說出現了良性大變形。

*連續八年高速增長*

然而,有專家指出,在以往幾年期間,中國經濟一直處於過熱狀態,而且這種趨勢日益明顯。北京大學的商德文教授認為,中國的經濟過熱是不均衡發展造成的,雖然中國經濟週期出現連續8年的高速增長,但這並不是"良性大變形",而是一種病態現象。

商德文說:"中國主要是靠投資和外貿出口來拉動經濟增長,由於基數越來越大,增長週期就比較長。但是我認為今後會一下子掉下來。從經濟規律來說,應當是均衡發展,而不是過熱發展,就像一個人,感冒了、得病了,身體才會發熱、發燒。"

近年來,中國的中央政府為抑制經濟過熱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僅在今年,中央政府就曾5次提高利率,9次提高銀行儲備金比率。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三報導,中國政府將在2008年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努力遏制經濟過熱。

*宏觀調控效果不明顯*

儘管中國政府採取了一些抑制經濟增長過快的措施,但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經濟增長的勢頭有增無減。北京大學的商德文教授認為,中央政府的宏觀調控措施效果不明顯,主要是受到兩方面的牽制。他說:"主要原因在兩個方面。一個是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地方政府要靠投資,比如房地產。據不完全的統計,房地產業57%的稅收好處歸了地方政府。另一方面是利益集團。所以,中央政府雖然三令五申,但是不起作用,這是諸侯經濟、或者類似諸侯經濟的現象。"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經濟連年高速增長並沒有使中國普通百姓明顯獲益。經濟學家郎咸平認為,中國各地地方政府以GDP為綱,造成中國特有的二元經濟現象,也就是說,中國經濟同時過熱和過冷。具體而言,就是與投資建設的部門過熱,與投資建設無關的企業過冷,於是就形成中國很多地方經濟指標良好,城市建設日新月異,而平民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學、住不起房、退不起休的怪異現象。

北京大學的商德文教授說,要想從根本上扭轉中國的經濟過熱現象,必須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增長方式。但他同時指出,中國的經濟運行具有巨大的惰性,即使中央政府全力以赴,也不大可能在短期內解決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