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山坳」能將美女變成「黃臉婆」 (圖)

發表:2007-12-06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走進山坳皮膚變黃,走出山坳後逐漸恢復原狀,讓人驚奇

■對於原因,多年來始終沒能找出令人信服的解釋,有待探索

崇左市大新縣那嶺鄉那仁屯,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地圖上甚至找不到它的名字,近年來卻吸引了眾多探險隊、考察隊和"背包族"前往。原來,傳說當地有個神奇的山坳,能讓美女變成"黃臉婆":太陽猛烈時,人走進山坳,一兩分鐘內皮膚變黃;離開山坳, 皮膚又變回原來的顏色。 山坳怎能使人的皮膚變色?多年來,始終沒人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解釋,此地也因此變得更加神秘。

黃臉坳由來已久 眾村民見慣不怪

11月16日上午9時,記者來到了那嶺鄉。當地村民說,在那嶺鄉與那仁屯之間確實有這麼一個使人皮膚變黃的山坳,叫黃臉坳。 在那嶺鄉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步行一個多小時來到了那仁屯。在那仁屯支書趙勇猛和幾名村民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了黃臉坳。

一路上,趙勇猛興致勃勃地說,黃臉坳能使皮膚變黃這一說法在那仁屯老少皆知, 沒人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使人的皮膚變黃。那仁屯村民66歲的言大爺說,黃臉坳曾經是那仁屯村民到那嶺鄉趕圩的必經之路,在他只有五六歲時,就聽以前村裡的老人說走過這個黃臉坳的人的皮膚會變黃, 長大後,每次趕集經過黃臉坳,發現自己和同行人的皮膚真的會變黃。初時也覺驚奇,久而久之見慣不怪了。

55歲的村民孫浩洪回憶說, 有一次跟隔壁大嫂到鄉里趕集,經過黃臉坳時,他驚奇地發現,隔壁大嫂背籮上的3歲兒子的臉忽然間變黃,大嫂的臉也變黃。那位大嫂擔心3歲兒子是有病臉才會變黃,於是到了鄉里第一件事是帶兒子去看醫生。結果大嫂的擔心是多餘的,醫生診斷3歲的兒子健康無礙。

記者體驗"變臉" 黃臉坳名不虛傳

當天上午11時,步行半個小時,記者爬上了謎一樣的黃臉坳。面積只有100平方米左右的山坳顯現在記者眼前 。不久,記者低下頭看自己的手臂, 感覺手臂像是抹上了一層淡黃色的黃薑湯,但怎麼也擦不掉 。是不是大家都看花眼了?還是太陽光線的折射 ?幾位村民和記者離開黃臉坳,在大約100米遠的地方, 伸起手臂。奇怪的是,在這些地方,記者和村民的身上並沒有出現膚色變黃的現象。來回試了三四次,結果還是一樣。這過程中,記者和村民都沒有感覺到不適。


趙勇猛告訴記者,天氣一片晴朗的時候,皮膚變色更為明顯了。55歲的村民孫浩洪則說,黃臉坳一年四季都是如此, 每年農曆四月至十月陽光猛烈的時候,走過黃臉坳,皮膚變化更明顯。

形成原因說法多 三種可能傳得廣

記者從大新縣地方志辦公室瞭解到,對於黃臉坳,1990年版的縣誌辦裡有記載---那嶺鄉那嶺街與那仁屯交界處,有一土嶺,名叫黃臉坳(土名麻內現)。嶺腰有一段約200-300米長的隘地,人一旦走過此地,其面色突然變黃,走過此隘地後臉色又恢復原狀,此像相傳已久,有待科學考察。回到南寧後,記者曾就此現象諮詢過區、市多家醫院的有關專家,專家們都不約而同地肯定,"變黃臉"現象與醫學無關。

據瞭解,從上世紀60年代起,就有多支地質考察隊來此地勘測,當聽說此山坳能使人的皮膚變黃後,考察隊的工作人員也捲起袖子和褲子在山坳裡來回試驗。大家都驚奇於這種奇怪的現象,卻始終無人能提出令人信服的科學解釋。

對"黃臉坳"形成的原因,眾說紛紜。概括起來比較集中的說法有三個:可能是光線折射? 地下深藏礦物質,對地表有反射?可能是視覺誤差?

●說法一 可能是光線折射?

太陽猛烈時,山坳能使人的皮膚更明顯地變黃 ,難道是光線折射的原因?帶這個疑問,記者採訪了廣西師範學院資環學院周山教授。周教授提出,光是一種能夠看到的電磁波,具有直線傳播的性質,同時也具有反射、折射等不同的光學性能。"黃臉坳"可能和光線、季節、時間有關係。

據周教授推測,早上、中午和晚上的光線都不一樣,所形成的顏色也不一樣。人們看到的應該主要是"黃臉坳"的反光。同時,季節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因為季節變化,周圍的生態環境也在發生變化,有霧和無霧,水分的充足情況等,對光線產生的影響也不一樣。根據村民所述,每年農曆四月到十月天氣晴朗時,膚色變化效果更明顯來看,可能是因為各時段、季節光線作用於人身上的一種變化。

廣西自然博物館對植物有研究的專家謝志明也提出,在坳上一些植物長得高大茂盛, 紅光、橙光、黃光很容易穿過障礙物直接射到地面,這時候,地面上的景物就會因藍紫色光的減少而呈現一種暖色調。

如果說"黃臉"的形成與光線折射有關,同樣是太陽光線照射,為什麼離開了僅僅100米長的黃臉坳,人的皮膚又會變回來了呢?

●說法二 地下深藏礦物質?

另一種說法是黃臉坳地下可能深藏某種特殊礦物質。據瞭解,大新縣屬桂西南溶山區,地勢北高南略低,地形以岩石山為主。砂頁岩紫色岩、硅質頁岩母質的砂頁岩赤紅壤、砂頁岩紫色土、硅質頁岩赤紅壤等9個土種,分布在那嶺鄉。據村民所述,從上世紀60年代起曾有多支勘測隊到"黃臉坳"勘測,多數人認為是地下深藏某種礦物質,引起地表反射,在這種環境之下會人的皮膚會變成黃色。

為此,記者採訪了廣西地礦局有關負責人,得到的回答是:貴港307地質隊曾經到那嶺一帶進行勘測。隨後,記者輾轉聯繫上貴港307地質隊, 地質科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員翻閱了眾多材料後稱,沒有關於那嶺一帶"黃臉坳"勘測的記錄。可能是某些私人勘測到過此地。這位姓李的地質科工作人員提示,會不會是地底下有放射性礦物質,放射性礦物質會放射出射線,在這種環境之下人的皮膚會變成黃色。

但是,曾經到"黃臉坳"現場實地勘察的大新縣國土局地環股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員稱,"黃臉坳"這一小段的土壤是屬於紅壤,與周圍並無大的區別,不大可能藏有特殊的其他物質。

●說法三 可能是視覺誤差?

"難道我們都被眼睛欺騙了?"廣西地礦局一位退休的老專家認為,可能是多年以前,某個村民偶爾看到的一種現象,然後被當地所盛傳,久而久之形成了人的一種恐懼心理,一來到這個"黃臉坳"就認為人體的膚色都神奇地發生了變化。

對此,廣西師範學院化學系黨委書記李若華認為,空氣中的物質和人皮膚上的物質反應需要時間,而這個山坳只有100米左右的距離,人在上面正常行走也花不了多長時間;周圍的化學環境應當都是一樣的,化學反應不可能只在這坡上發生,而在附近地方沒有。這可能是物理變化,如光線的折射而引起的變化;或是人的視覺產生的一種誤差,引導人認為自己身上發生了一些改變。

自治區土地資源廳地環處有關負責人也認為,在目前所瞭解的範圍之內,地下礦藏、岩石土這些能使人的皮膚發生顏色上的改變,可能性不大。但是,大千世界無奇不有,這一現象仍有待考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