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純真的本性

發表:2007-12-06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晉朝時,有一位名叫毛寶的小男孩,家境十分貧困。有一年冬天,他到溪邊玩耍時,看到一名漁夫抓起一隻小白龜說:"這隻珍貴、少見的小白龜,一定很值錢!"小男孩看到小白龜,起了一分憐憫心,便請求漁夫把它放了;但漁夫認為難得抓到這麼珍貴的小白龜,無論如何都不願將它放生。


小男孩注視著小白龜,小白龜也抬頭望著小男孩,眼神充滿了求救的意味。於是,小男孩脫下身上的外衣,跪在地上請求漁夫放走小白龜,他願意以衣服作賠償。漁夫看到小男孩這麼有善心,在如此寒冷的天氣裡,竟願意以身上唯一較厚暖的衣服來換取小白龜。


於是,漁夫將小白龜給了男孩,說:"這件衣服比不上小白龜的價值,但是你的善心令我很感動,只好跟你換了。"小男孩高興地把小白龜抱在懷裡,對它說:"你得救了!雖然我受到寒風刺骨的苦,但能換取你的生命也是值得的。"小白龜好像聽得懂似地,眼角竟流出淚水來,並向小男孩點點頭。小男孩隨即很小心地把它抱到江邊放生。


二十年後,這位小男孩在朝廷為官,身為將軍,經常在戰場上獲得大功勛。有一次他領兵出征,對方的兵力很強,將他們團團圍住。在九死一生之際,他帶著倖存的士卒逃到揚子江邊。由於江邊只有一艘船,但所搭載的人數十分有限,他讓士卒們先上船,自己則縱身跳入江中。


他在湍急的江中掙紮著,正當危急萬分時,有一樣東西把他從水裡托起來,之後他便因體力不支而昏了過去。等到清醒時,他看到眼前有一隻大白龜,才恍然大悟,認出它就是二十年前的那只小白龜,是它救了自己。
大白龜如同二十年前一樣,流著淚望著他。過了一會兒,大白龜才依依不舍地往河裡爬去。它一面向前游去,一面不斷地回頭看他、向他點點頭,似乎在感念他的恩德一樣。將軍感到非常欣慰,覺得物類都可以有如此善良的純真本性 ,為什麼人們不能呢?於是他看開了人生,舍官隱居修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