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濃煙的奧秘

發表:2007-12-07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七九年三月,美國一批海洋學家、科學家對墨西哥西面北緯二十一度的太平洋進行了一次水下考察。當科學家們乘坐的深水潛艇"阿爾文"號漸漸接近海底時,透過潛艇的舷窗,他們看到了濃霧瀰漫下的一根根高達六、七米的粗大的煙囪般的石柱頂口噴出滾滾濃煙。"阿爾文"號向"濃煙"靠近,並將溫度探測器伸進"濃煙"中。一看測試結果,科學家們不禁嚇了一跳:原來這裡的溫度竟高達近攝氏一千度。

經過仔細觀察,他們發現"濃煙"原來是一種金屬熱液"噴泉",當它遇到寒冷的海水時,便立刻凝結出銅、鐵、鋅等硫化物,並沉澱在"煙囪"的周圍,堆成小丘。他們還注意到,在這些溫度很高的噴口周圍,竟形成了一種特殊的生存環境,這裡就像是沙漠中的綠洲,生活著許多貝類、蠕蟲類和其他動物群落。

科學家認為,這種海底"噴泉"可能與地球氣候的變化有著密切的聯繫。

他們在研究了從東太平洋海底獲取的沉積物和岩樣以後,發現在二千萬∼五千萬年前沉積物中鐵的含量為現在的五~十倍,鈣含量則為三倍。為什麼鈣、鐵等的含量這樣高?科學家認為這可能與海底噴泉活動的增強有關。

據此,科學家又進一步認為,當海底噴泉活動增強時,所噴出的物質與海水中的硫酸氫鈣發生反應,析出二氧化碳。已知現在的海底噴泉提供給大氣的二氧化碳佔大氣中二氧化碳自然來源的百分之十四∼二十二。因此鈣的析出量為現在的三倍時,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必將大大增加,估計大約相當於現在的一倍左右,眾所周知,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將會產生明顯的溫室效應,從而使全球的氣溫普遍升高,以至極地也出現溫暖的氣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