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工傷賠償法保護勞工減少事故

作者:蕭敬2007年12月7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12-09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的一位聽眾朋友打來電話說,中國很多生產部門在勞動保護方面做的很不夠,因此經常發生事故,而事故發生之後,受傷的工人往往得不到合理的賠償。這位聽眾朋友希望美國之音介紹一些有關美國工傷事故賠償的情況。好,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在美國工業革命的早期,勞動條件很差,一旦發生工傷事故,由於當時還沒有制定相關的法律,受傷工人索賠的成功率非常低。

從十九世紀後期到二十世紀初,美國工人通過罷工、集體談判以及參與政治選舉等手段,維護勞工權益。1908年,美國聯邦政府率先立法,給聯邦政府僱員提供工傷保險。在此後的幾十年期間,美國各州陸續制定了本州的工傷賠償法。

*僱主買工傷保險*

美國的工傷賠償法規定,絕大部分僱主都必須通過購買工傷保險的方式來保護僱員。如今,92%的美國僱員受到工傷賠償法的保護。僱員如果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地點受傷或工作造成疾病,就可以享受工傷保險的賠償。

所謂「工傷」和「職業病」,包括突發事故造成的傷害以及由於長期從事某種工作而患的疾病。至於僱員本人或者其他僱員是否在事故或患病過程中負有責任,則與獲得保險的資格無關。這樣,僱主就無法利用聲稱僱員有錯而躲避賠償。

*重金賠償*

工傷保險支付的範圍包括這樣幾個方面。第一,全部醫療費以及住院期間的各種有關費用;第二,由於工傷而喪失勞動能力期間的部分工資,最高可以達到工資的三分之二;第三,在因工死亡的情況下,直系親屬獲得喪葬費以及最高可達工資三分之二的定期賠償,以保證配偶與未成年子女的生活;第四,受傷者和患病者加入康復計畫的費用。

另外,美國的多數州不允許僱主開除在工傷養病期間的僱員,也不允許僱主拒絕僱用曾經領取過工傷保險的工作申請者。

僱員在受傷後,可以選擇獲得工傷保險賠償,或控告僱主疏忽。由於法律訴訟程序複雜,花費巨大,而且陪審團提出的賠償數額難以預料,絕大多數僱主都願意通過工傷保險解決問題,同時絕大多數僱員也願意採取這種方式,因為可以馬上拿到賠償,而且可以免去打官司的麻煩。

目前,工傷保險已經成為美國商業保險中最大的項目,其金額相當於工資總額的2%到2.5%。

*收效良好*

工傷保險法的實施為美國的勞資關係帶來了重要的正面的變化,大大推動了美國企業工作環境和條件的改善。在美國實行工傷保險法的將近一百年期間,美國的嚴重工傷事故日益減少,同時工傷賠償的金額越來越大。僱主必須支付的賠款金額越高,就越不敢忽視僱員的安全與健康。另外,醫療費用的快速上漲也是工傷賠償金額上漲的重要原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