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首腦為什麼不在退休後到國外演講?

作者:中國/郭少坤 發表:2007-12-10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圍繞著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在中國的廣東省東莞市演講20分鐘,進帳50萬美元的新聞,以及國內媒體把布萊爾此舉稱為"一字千金率最高的演說家"的炒作,國內網民對此進行了熱烈的評論。從網民們的評論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人的確不是那麼愚不可及和麻木不仁,他們對世界的變化和觀察,對世界各國制度優劣的判別,對自己國家領導人和世界文明發達國家領導人的素質對比,以及對此發表的網評,可以說,對我們所有追求自由民主事業的人而言,應該是足以令人為之感到欣慰的。

儘管在國內有些人對布萊爾的掘金之旅不屑一顧或者嗤之一鼻,但還是很多人有著非常鮮明的觀點,他們認為:"布萊爾退休掘金之旅不但值得推廣,也更期待中國的政要們能到國外去發表演講、去掘金,以展示中國領導人的個人才華和自謀生路的能力。"

對於網民們以上那種觀點,我表示贊同和賞識,也真的希望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們能像布萊爾、克林頓那樣,在自己退休後能夠到世界各國去演講,去掘金,同時也為展現中國的大國風采和國家領導人形象而一展身手。

但是,我們又不能不無遺憾的看到,期待中國的退休政要們要想像布萊爾、克林頓那樣,用自己不凡的政治智慧,根據自己過去在競爭和執政其間經常演講的機會及其積累的經驗,來與世界分享他們領導國家的成功經驗,顯然是不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國和西方國家的政治制度不同,而不同的政治制度造就的領導人素質也不同,指望中國領導人在退休後也到國外去演講、去掘金,根本是不可能的,更多原因,可以看看中國網民們的以下分析:

"西方國家領導人與中國官員不同,西方國家領導人退休後就是一介平民。德國前總理施羅德退休後大約1000英鎊的退休金,即使像布萊爾,退休後每年才可以領到10.8萬美元的退休金,按此標準,在他們的國家裡也只能做一個普通人,不可能像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退休後的待遇那樣,退休後仍然由國家和人民來負擔他們的所有開支,仍然可以過著那種優越的生活而不需要任何勞動付出。因此,他們(西方國家領導人)必須在國內或者到國外通過勞動方式撈錢,以補貼一下少得可憐的退休金。"

"其實,西方國家下臺政客靠嘴(演說)或者靠筆(寫回憶錄)賺錢,並沒有什麼見不得人之處,他們只要依法納稅,總比我們中國現在的領導人以權謀私要光明正大。畢竟,這些前首相或者前總統是憑著自己的名氣和能力通過市場來獲取報酬的,總比在職官員通過權錢交易撈取私利要名正言順得多。"

從以上對西方國家領導人為什麼要來中國通過演講"掘金"這一問題的群眾議論來看,答案也就非常明確了,那就是西方國家領導人沒有像中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那樣在退休後仍然享受原來的待遇,而要想通過經濟手段改善自己的生活,也只有依靠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去換取報酬,這也就自然而然的顯示出了西方國家和中國的社會政治制度不同和給人(包括國家領導人)帶來的不同生活方式,以及由這種生活方式所反映的政治制度的優劣狀況。同時,也凸顯了西方經濟領導人的年輕
化(鮮活的生命力)和中國領導人的老年化(老而無能)等反差現象。

在對西方國家領導人為什麼會通過演講招徠聽眾而中國國家領導人卻不敢邁出國門講演這一關係到個人能力問題上,網民們作了以下評論:"中國的領導人沒有幾個會演講,因為在台上都是讀秘書寫好的稿子,他在台上不念稿子都不會說話,還希望他退休後去做什麼演講?豈不是逼著公雞下蛋!"

"由於中國的政治太複雜和黑暗,即使有人想去演講也不敢演講,萬一講錯了話怎麼辦?怕演講後被報復和給小鞋穿,弄不好連退休金也沒了,還是不講的好。"

"我國的國情就是這樣的,領導人在位時發號施令如同聖旨,下野之後還不如個參謀。而且我國的言論沒有那麼自由,你請那些過了氣的領導來演講,他也不敢說個什麼東東,只會拍拍馬屁而已!"

"中國的體制,使得他們在位時早已滿腹流油;政治的黑暗,又怎麼能讓他敢說真話;終身的官制,使他們在退休後已到耄耄之年;長期的秘書代筆,使他們已經不會動腦思考、動口表達,又如何叫他們去演講呢?!"

"中國的政要退下來,由於我國政治制度不同,他們有話不能講,叫他講什麼?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國內已經講完;再講恐怕無人聽,講不好與黨中央不保持一致,外國人又不聽這一套。還是不講的好,安度晚年吧!"

"希望中國政要也到外國演講的主意不錯,但在目前的中國還無法推廣開來。因為中國的演講文化太差,想想在學校有幾個能做到演講的就知道了。中國的政要都是靠一味死讀書上位的,要他們演講還沒有那個水平。要想中國政要演講市場化和政治娛樂化,還得從基礎抓起,提倡大力宣揚演講文化。"

"像朱總理演講可以,講經濟,講反腐;而江老頭講兒子在上海搞電子王國,還是講他在老百姓中的成績?如果那樣,老百姓就有飯後笑柄!如果講中國的平庸有他,在位11年有何成績?收容遣送站是他的成績,使下崗工人無計其數的責任者有他,腐敗第一有他,......總不能講這些吧!"(以上轉摘自《騰訊》網)

因篇幅所限,雖然不能把網民們的評論盡摘錄於上,可已經讓我們看到中國老百姓對中國和西方國家及其領導人的正確判定和比對,他們準確的說出了中國領導人為什麼不能夠在退休後到國外去演講、去掘金、去充分展示個人能力的政治原因和社會因素。因此,我們不能不欣喜的看到這麼一個現實:儘管是中國的政治改革進程在那些極少數既得利益集團的拚死抵抗下舉步維艱,但我們可以通過以上那些樸素的語言聽到了百姓的心聲,體會到了民眾的情感,更看到了自由民主的希望所在----那就是中國的老百姓已經有了識別真善美和假惡醜的判斷能力。

隨著楊建利先生發出的"全民講真話"的倡導在國內外的深入和影響下,我想,將會有更多的老百姓面對現實和自己眼前發生的各種事情發出自己的聲音,得出自己的看法,找到自己的答案。可以相信,隨著公民覺悟程度的日益提高和敢於講真話局面的逐漸形成,中國的自由民主也就不再是那麼遙遠。

2007年11月29日於徐州家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