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把人逼得沒法活了!

作者:西北鈺 發表:2007-12-10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把人逼得沒法活了!"這是兒子清醒之後突然冒出的一句話,我們不免笑了起來。

  一個星期六的早上我們一家三口在新聞聯播中迷迷糊糊,接著廣播就播南通新聞"崇川城管",其中說到由於大學生公寓附近(恰好是我家附近自然很熟悉)攤販太多因而給予大力整治。是的,結果那些小攤販都藏起來了,像打游擊似的由公開轉入了地下。市面整潔了,大學生也很不方便了,不方便的還有我們。

  兒子的此番言語就是這樣冒出來的。

  我就奇怪中國哪朝哪代不允許小攤販存在呢?真是新中國的創舉!為了城市的面子可以犧牲小攤販的生存。

  記得一次孩子要吃烤腸我就和攤主聊了起來。他說他們不交管理費,但是城管不讓擺,看到就要罰款,如果碰到的話態度好一點一般也就罰個五十,要不然把你的攤子拉到城管去,就要交一百五十元才能領回來。我就很為他們難過,那種提心吊膽的日子讓人怎樣安生餬口啊!

  又想,城管--那可真是一個肥差啊!

  又想起前不久在那個通往教育路的邊道上買煎餅,因為有一個開放式的鐵皮的架子可以供他們操作,也可以遮風擋雨,就問道管理費要多少,她說:"八百。""一年還可以,不算貴!"我附和道。

  "哪裡一年,是一個月!"我很是吃驚!這是真的嗎?我有點擔心她是否在騙我。

  一個月管理費要八百,那麼他們能掙多少呢?平均一天要交27元錢!買四個餅子要三元錢不知利潤是多少。假如利潤是一元,那麼她每天要白白做108個餅子之後才能開始為自己盈利;假如利潤是五角,那麼她要白白做216個!而且是一個月的每一天!假如有個病什麼的,這個賬就要往後拖。

  而我知道這個城市的出租車的管理費用才一個月500元,但是相對來說出租車比她賺錢要快,雖然也很辛苦。

  對於這樣一個賣煎餅的人來說,如果她不賣餅子躺在家裡吃救濟,那麼政府的花費是多少呢?或許政府發給她的錢不一定會有每月八百那麼多。但是別人想要靠自己的勞動吃飯就要反過來交給政府八百,這是否太不合理?

  又想起一個在小區門口的小攤,那是一個僅有四平方米的小室,但是租金卻要收到一年一萬五千元,他只賣一點小吃,有交一萬五千的租金都可以安生過休閑日子了,還要幹這辛苦的營生?個體經營在中國太難了!

  如果我來提供自己的手工勞動,那麼我可能比他們更好的服務於社會,提供的服務或者產品肯定要優於他們。我會從文化、衛生、健康等方方面面的地方下功夫。但是他們這碗飯實在是太難吃了,他們不僅要考慮自己的生存,還要白白地養活一些看不見的人,八百元足夠養活一個下崗工人的了。他們沒有醫療、養老、教育的保險,完全靠自己一天一天不停地做,如果沒有那一大筆額外的開支,也許他們會為自己留下一點養老錢,畢竟他們不能一直做到死,他們也不可能不生病,這期間就靠那一點辛苦的積蓄來維持,但是......

  租金呀,管理費呀,這些可憐的手工勞動者不需要政府的照顧靠自己的勞動維生,風裡來雨裡去還要交那麼大一筆錢。不是政府救濟手工勞動者,而是手工勞動者在救濟政府或者有錢人。

  究竟誰是窮人?是救濟者還是被救濟者?

  我想起了孩子的感嘆:真把人逼得沒法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