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花開(圖)

發表:2007-12-11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邀為一家企業編排舞蹈。我設計的最後舞臺造型,是五個女孩牽著大紅綢裙圍成一朵含苞的花,另一個女孩蹲在裙底下,低眉抱拳於頜下,像一枝寧靜害羞的花蕊,隨著音樂接近尾聲,五枚花瓣慢慢向外展開,花蕊修長的手臂在中央徐徐立起,挺拔清秀,一朵花算是開到了極致。

女孩們練得很開心,她們已深深喜歡上這支舞,訓練的過程原就是一朵半開的花,為一個極致的到來而興奮。我想,當演出那天最後一個音符落到腳底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嚼出一絲說不清的失落。這些,只有長她們十歲的我才會明瞭。為一個晚會而編排的舞蹈,當晚會結束,是很難再有機會跳了。音樂停下,燈光暗去,舞臺即已冰涼,再美的舞,你都無法再做回舞者了。生命裡的許多花,最好的狀態是半開,而不是開到極致。

就像多年以前做新娘的我並沒有多少興奮,我心裏快樂的花兒已經開過了,那些鞭炮和歡樂的人群至多是我曾經快樂的最後一次回音。就像多年以後,我已經懂得,不把花開得滿園春色,遍地都是。站在婚紗攝影店的櫥窗外面,我只歡喜地打量那些婚紗,看它們或純潔或嬌媚,或高雅或風情撩人。我不試它,不穿它,不貪心地做鏡頭前妖嬈的女人。我會依然穿我素淨的衣裙,只在心裏結下一個不想為人知的願望。因為有了這個願望,我便有了千百次在櫥窗前駐足的理由,我的每一天是甜蜜的。

所以最愛的人不適合去嫁,只適合去思念;最思念的人不要去見,只適合放在夢裡。一點微光,有時能牽引出一段長長的路,大紅大紫反倒不能適應後面的皺紋滿臉,言語遲鈍。

看徽州古民居,在一個聚族而居的村落中間有個池塘,名曰月沼,很好聽的名字,是徽州的先人為自己和子孫開挖的。據說在開挖之前關於池塘的形狀也有過一番猶疑:是十全十美的滿月形,還是彎彎的月牙形?最後定為月牙形,徽州的先人於煙火人世的行走裡,早已悟得一個樸素的哲理:花開則落,月盈則虧。設計為月牙形,餘下的歲月裡便有了一段漸為滿月的過程。譬如花朵,因為半開,還在開著;因為半開,便有了開到極致的餘地。陽關送別,如有三杯美酒,我只喝盡一杯,一杯陪在路上,還有一杯,留待他年醉。

生命是一次開放的過程,其間無須把每一朵花都開得意興闌珊,忙著低頭趕路奔赴終點,未必就有收穫,心懷感恩,途中悟道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