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北京截訪忙(帶錄像)

發表:2007-12-11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一是世界人權日,這一天有數以千計的全國各地訪民前往北京國家信訪部門上訪,而除了平時的各地截訪人員,當局還出動特警阻截前往上訪的民眾。一些到現場採訪的海外媒體的記者被警察勒令離開,本臺則通過電話採訪了一些訪民。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http://www.rfa.org/mandarin/shenrubaodao/2007/12/10/renquan/

錄像:世界人權日各地訪民前往北京上訪(志願者提供)

12 月10 日是世界人權日,在國務院和人大信訪接待室門前聚集了上千全國各地反映各種問題的訪民。還有各地截訪的人員和車輛在附近等候。當天在現場觀察的北京維權人 士,六四傷殘者齊志勇對本臺說:「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我就要看看離我這麼近的地方有沒有人權。國務院信訪辦那裡人很多很多,不單裡面,胡同、大街上全是訪民,上千人。外面光警車就有十多輛 在路邊,裡面便衣警察很多,基本佔據所有主要通道和路口。我就親眼見識他們四五個人上去一圍 , 就把人像拎小雞一樣塞進車了。」

近 百名河南各縣市的民辦教師代表星期一在這裡上訪後,其中兩人被地方截訪人員帶走。一位姓鄭的老師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正在擔憂二人的處境,因為二十多天前他 們群體上訪北京以後,就有部分縣市的老師遭拘押傳喚,其中一人還被警察脫光衣服毒打,鄭老師說:「 我們上次來之後,有一個人被毆打,我們今天也反映了這個情況,要求他們處理這個問題,還要把處理的結果對我們交待。今天我們去了八十六個人,截訪的也截走 了幾個,有一個叫王慶華。現在也擔心,在等他們的電話 。」

有些冤民表示知道上訪不能解決問題,國家信訪部門就像是虎口, 平時避免前往,人權日這一天是收到消息有外國記者前往採訪才過去,希望能藉助媒體的輿論力量呼籲幫助。湖北訪民王桂蘭對記者說:「人家告訴我們今天是人權 日,有很多記者,我就去了,沒看見。今天北京很大雪,大家冒著這麼寒冷的天氣過去,就是找一線希望。」

齊志勇告訴本臺,人 權日當天的確有一些外國記者前往兩個信訪辦想採訪訪民,但遭到警察的阻撓:「都給擋住了,不讓進去,外國記者也很巧妙,都是打出租車過來,下車一露頭那邊 警察保安馬上圍過來,告訴司機不讓停往前開,到前面警察就圍攻不讓進了。還有和我一起去的一個志願者要拍照,也給他們扭住了。」

除了兩辦之外,據瞭解,星期一最高人民法院也有大量訪民聚集申訴冤情。

而距高法院百米的距離北京南站上訪村附近,當局人權日這一天也在各個路口設防,阻止更多的訪民前往上訪,齊志勇說:「上訪村那裡警車很多,警察傳著類似防彈衣的背心,警戒的服裝。他們把住路口,最主要是封住公車站! 」

除 了上訪村附近,各個訪民出沒的熱點也有大量警察截查訪民的情況,一些訪民對這種做法表示質疑,上訪十年的山東訪民陳女士星期一就拒絕了一名自稱便衣警察的 截查:「 天安門那邊他說他是警察,我說你憑什麼依據有什麼材料看我的兜,我要先看你的證件,我是維護我的人權。今天是人權日,我說你自己心裏明白。他們現在欺負我 們老百姓,以為我們什麼都不懂。來到北京城以後我們各處上訪,都是不冷不熱的態度。我們希望利用你們的輿論,維護我們的人權、公民權。」

大 陸當局今年加強了各種打壓的手段希望在奧運前將這些訪民掃出北京,包括清拆上訪村,各地政府增加勞教上訪者等等;然而隨著各種社會問題浮出水面,司法制度 缺失,更多新的訪民湧入北京上訪,而且群體上訪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星期一國家信訪辦門口就有一批近日令大陸當局如臨大敵的遼寧蟻力神事件受害者。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