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滿中國刪新聞公報內容解釋

發表:2007-12-12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政府不滿中國就刪除聯合新聞公報部分內容作出的解釋,再次要求中國加以更正,敦促中國在福田訪問中國之前解決這一問題。有專家分析,這不是原則問題,原因出在中日兩國辦事作風的不同,估計不會影響兩國關係大局。

中國政府回絕日本要求更正被刪除的聯合新聞公報內容。日本的共同通訊社報導,中國商務部星期二表示,日方所指的並非共同文件或聲明,只是雙方各自匯報會議內容的文件,內容上有所不同理所當然。

日本政府不滿這一說法,繼續要求中國加以更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同一天反駁稱:"正因為是正式文件,(雙方就文字)進行了最後的確定。"他表示難以理解中國的回應,並將繼續要求中國更正。

*日本通過外交途經要求更正*

日中雙方部長級官員12月初在北京舉行了日中高層經濟對話首次會議,就繼續擴大並強化經濟合作,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達成共識。會議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日本指稱中國媒體以及商務部公布的公報內容沒有包括日方希望中國為提升人民幣匯率作出努力以及敦促中國加入能源憲章條約的相關內容。日本各媒體立即披露這一問題,日本政府也通過外交途徑要求中方更正。

日本有專家分析,問題出在日中兩國的辦事作風上。日本英知大學教授王智新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辦事有些專橫,不進行商量。而日本做事總是小心謹慎。中國的做法可能讓日本在感情上有些受不了。"

王智新認為,中國有必要妥善處理這一問題,或是接受日本要求更正內容、或是解釋清楚。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預定今年年底訪問北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預定明年春天訪問東京。自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導致的兩國冷卻關係終於出現好轉跡象。王智新對日中關係仍然持樂觀看法。他說:"這次問題不是像靖國神社那樣的原則問題,兩國高層都有和好願望。今後這類情況還有可能發生,兩國需要多磨合,建立起相互信賴關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