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簽協議貿易分歧依然存在(圖)

發表:2007-12-14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爾森(左)與吳儀握手

第三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星期四在中國河北省香河閉幕,美中在進出口產品安全、能源與環保以及金融服務業方面達成一些協議。有分析說,美方所關注的人民幣幣值、關稅等主要經濟議題沒有跟中方達成共識,美方將繼續對中方施壓。另一方面,也有經濟分析師認為,中國將允許外資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與金融債券,是這次對話的最大進展。

第三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達成一些協議,但雙方的貿易分歧依然存在。在進出口的產品質量與食品安全方面,美中承諾擴大對話和信息共享,並且對食品、藥品、醫療產品和消費品出口實施有效的政府監督。兩國簽署了8個領域的備忘錄。

在能源和環保領域,美中籤署一項為期10年的協議,在清潔能源以及可持續發展方面互相合作。雙方將合作打擊非法採伐,以促進森林可持續經營。

*金融服務*

在金融服務業方面,中方同意評估外資參股中國證券公司的股權比例問題,並且做出政策建議;中方將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公司債券、以及金融債券。而美國政府則繼續承諾對在美國開展業務的中資銀行實施國民待遇。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表示,美中在第三次戰略經濟對話中達成一些進展。他說:"我們看到一些領域出現進展,美中關係更加強勁,雙方建立更具有建設性的溝通管道。我們的關注重點在於達成協議,如果沒有這個機制,就無法達成這些協議。"

中國副總理吳儀錶示,希望未來雙方繼續通過化解矛盾解決糾紛,把兩國的經貿關係不斷推向新的高度。她說:"我們要以建設性的態度努力解決好中美經貿關係中出現的問題,包括雙方共同努力採取綜合措施,逐步緩解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

*重大分歧*

美國主流媒體指出,對話並未解決美中存在的重大分歧。紐約時報報導,美中官員在經濟議題上進行舌戰,保爾森率領的代表團在人民幣匯率等議題上對中方提出質疑。報導引述保爾森的話說,要維持低人民幣幣值,必須維持低利率,而低利率並無助於中國的經濟過熱以及通貨膨脹。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雙方無法在關稅以及貨幣金融相關的一些主要問題達成協議,因此關注於比較容易合作的環保議題。此外,法新社引述保爾森的話報導說,中國還是沒有完全做到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報導說,美方指控中國無法有效確保知識產權。

在金融服務業的其他發展方面,全球最大的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在北京設立第一家代表處。新華社報導說,依據相關審慎性規定,中方允許符合條件的包括銀行在內的外商投資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允許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公司債券,並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法人銀行發行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債券。

*債券市場*

渣打銀行上海分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王志浩(Stephen Green)說,中國的公司債券市場不大,過去幾年北京政府也希望就此進行改革,因此這次中國允許外國公司發行證券是個好消息。他說,6個月前,渣打銀行對其顧客做出一項調查,絕大多數顧客表示願意在中國發行債券,這不但有利於外國公司在中國募集更多資本,也增加一般中國投資人的投資管道。

王志浩說:"最大的進展就是允許已經在中國營運的外國公司在中國發行公司債券。這是個好消息,因為這些公司在中國的營運已經相當成功,發行債券讓中國投資人有投資的管道。"

第四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將在明年6月於華盛頓舉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