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醫信箱】解除坐骨神經痛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07-12-15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痛、坐骨神經痛、骨刺,不僅長期勞動的長者們為此病痛而苦,青少年也常常由於坐姿不良導致坐骨神經痛,深受其苦。對此,中醫有很好的療方與建議!

坐骨神經是指腰部有個叫薦椎的地方,那個地方有八個骨頭洞,骨頭洞在我們中醫叫作"髎",坐骨神經出來的骨頭洞也叫"八髎"。

神經跟血管都從骨頭洞裡頭出來,這個骨頭的位置也叫作坐骨,所以那個地方出來的神經也叫作坐骨神經。這根神經是我們身體上最長的一根神經,身高一百六十公分的人,他的坐骨神經大概有一公尺長,這根神經從間椎出來以後沿著腿往下,一直走到腳指尖,兩條腿各有一條坐骨神經。

一般的坐骨神經會痛,可能是坐骨神經本身的發炎引起的疼痛;另外就是那個骨頭原本中間有一點縫,假如說這個縫太擠了,會把坐骨神經壓迫著了,就造成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那個地方為什麼會擠呢?可能就是裡頭椎間盤突出,或者是自己本身受到擠壓等因素。當那個縫隙變小,就會擠壓到神經,以至於神經分布到哪裡,哪裡就會痛。這種情況現在很多人稱它為"骨刺",但是實際上講起來,在真正的解剖學上並沒有叫骨刺的東西。

中醫診斷 聰明科學

.判斷骨刺的方法
要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坐骨神經痛,或者是所謂的骨刺,有個簡單的方法:躺著的時候拉他的腿,讓他的腿往上提高,提高的時候他的腰部,如果會覺得疼得不得了,以致於他的頭都要抬起來,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判斷它是骨刺。

.判斷骨刺的位置
讓這個人坐著,你的手掌平放在他的頭頂上,另外一隻手在你自己的手背上捶一下,捶完了以後問他:"你感覺什麼?他會告訴你,他哪裡痛。這其實是物理波的一種傳導,哪個地方的骨骼有狀況的時候,他會因為這麼一敲,連動到那個地方,壓迫到那裡的神經,假如在頸椎這個地方有所謂的骨刺,頸椎那裡會痛;在腰椎那裡有的話,腰椎會痛;薦椎痛的話,骨刺就是在薦椎那裡。不用照x光就可以判斷。
不過這個判斷骨刺位置的方法,還不能知道到底是骨頭壓到,還是神經本身的問題。中醫還有其他辦法來精確判斷。

.判斷坐骨神經痛
在我們手上有一個穴道叫"手三里穴",手三里穴是在肘彎往下一點,在這個肌肉上面。在手三里穴這裡按下去如果疼痛得不得了,這也是坐骨神經痛。但坐骨神經痛是不是由於骨刺造成的?可以用前面所敘的敲擊頭部方式測試,如果沒有骨刺,那就是坐骨神經痛了。
針灸點穴效果佳

.針灸治療
我們用針灸就很好治這個病了。針灸的方法就在手三里這裡扎針,效果就出來了。只要在這裡扎一針以後,馬上一動腰,薦椎稍微一動,他就會覺得那個地方整個開了,他不需要像西醫打肌肉鬆弛劑,或神經阻斷劑、局部麻醉劑之類的東西。

.壓按穴道
除了針灸手三里這個地方,按壓一個穴道也很管用,就是"小海穴",有時候我們手碰到桌腳的時候,會突然很麻,那個麻經就叫作小海穴,就壓按這個小海穴,壓按的時候會酸酸痛痛的,壓到酸酸痛痛的,就可以了。後背疼痛也可以透過壓按穴道的方式來測試是不是坐
骨神經有問題。

姿勢端正遠離病痛

以前大部分都是那種長期做勞力工作的人,還有背東西老是背一邊的,不平衡的人,可能造成脊椎側彎這一類疾病,尤其是坐骨這個地方容易彎掉,產生長短腳現象。現在的青少年也常常犯這種毛病,因為坐姿不對,把脊柱整個拉壞了,就是壓到坐骨神經引起的。

所以,最好能維持一個端正的姿勢。古人不是講"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嗎?任何時候你都是這麼端正你的姿勢,得這種病的機會就非常少。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