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風箏貨輪 燃料省一半

作者: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發表:2007-12-16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啟科技帆船新時代

全球第一艘用風箏拉動的貨輪"白鯨天帆號"(Beluga SkySails)15日由德國漢堡市啟航,將橫渡大西洋駛往休士頓。懸在貨輪上方的巨型高科技風箏吃飽了風,提供輔助動力,風力最理想的狀況下最高可省下一半的燃料。"天帆"既節約能源、也可減少污染,如果此行成功,將開啟科技帆船新時代。

研發出天帆風力系統的漢堡市"天帆"公司和不萊梅港的"白鯨"輪船公司合作,在132公尺的"白鯨天帆號"上安裝超輕合成纖維巨型風箏,可上升至三百公尺高空,把風力和風向輸入船上的電腦,指揮風箏沿圍繞貨輪的軌道移動,由不同方向拉動貨輪,減少輪船的引擎負荷。

進入20世紀後,以風為動力的帆船因為不可靠而被視為落伍。不同於以往帆船的帆安裝在船身,天帆把帆送上天,發明天帆的德國工程師瑞格說:"天帆的優點是可利用上層最穩定而強勁的風力。"

他表示,全球目前登記的10萬艘輪船有6萬艘可加裝天帆,包括貨櫃輪、油輪在內,根據風力狀況可節省10%至35%的燃料,風力最理想的短期間甚至可節省50%的燃料。

在原油價格邁向每桶一百美元的壓力下,能夠利用不花錢的風力為替代能源的確是好消息,以"白鯨天帆號"來說,只要一天省下20%燃料,就是1600美元(約台幣5萬1800元)。天帆公司已接到不少訂單,包括拖網漁船和超級遊艇,預計2015年將有1500艘船使用天帆。

海灘放風箏帶來靈感

瑞格15歲時在海灘放風箏時便萌生以風箏帶動船隻航行的念頭,但是直到2001年,他的創意才首先在豪華遊艇上實現,進而成為貨輪的動力推進系統。他坦言,雖然過去五年以55公尺長的船隻進行近30次試航,節省能源的效益都遠超過預期,但看到"白鯨天帆號"啟航難免緊張。

一套天帆要2350萬元

一套天帆系統要72萬5600美元(約台幣2350萬),但估計省下的燃料費用三年即可回本。白鯨船運公司執行長史托柏格說,更重要的是天帆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海運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達8億噸,估計五年內會增至10億噸。

有專家表示,仰賴風力航行的復古動力,並非百分之百管用,遇到逆風或船行速度超過16節時便英雄無用武之地,而且靠風力可能讓航行增加不確定因素,必須嚴守交運時間的船運公司可能不願冒風險。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