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茶與名茶(圖)

發表:2007-12-17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在宋代,無論種植、採制、飲用,都發展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峰。優良茶品輩出,名目繁多,品高名亦雅,大勝唐時。這與貢茶制度的形成不無關係,也就是說,是帝王將相們引導消費的結果。

貢茶,即是向皇帝進貢新茶。這在唐代已形成定例,至宋時已經制度化。唐代貢茶只有湖州顧渚的"紫",每年清明,新茶便要貢至京城。宋代貢茶的主要產地之一,是福建建溪的北苑。北苑茶起初亦名紫,繼而又有"研膏"、"臘面"、"京鋌"之名。北宋初,太祖特派官員到北苑督造團茶,是專用的貢茶。團茶模壓成龍形或鳳形的樣子,稱為龍鳳茶,習慣上稱為"龍團鳳餅"。後來茶模改小,壓成的茶餅稱為小龍團。

此外,貢茶還有"密雲龍"、"白茶"等名目,一品賽過一品。宋代貢茶講究名號雅緻,如龍團勝雪、御苑玉芽、萬壽龍芽、龍鳳英華、瑞雲翔龍、龍苑報春、萬春雲葉等,都是一時名品。北苑貢茶多至四千餘色,年貢四萬七千一百多斤,龍團鳳餅,名冠天下。

貢茶一多,皇上也不能拿它當飯吃,所以樂得將那些多餘的龍團鳳餅賜給近臣。臣下以為受了莫大的恩澤,感戴不盡。蘇軾出知杭州時,宣仁皇后吩咐內侍賜以龍茶銀盒,以示厚愛。位不及宰相,一般都難有機緣得此厚愛。

歐陽修任龍圖閣學士時,仁宗趙禎曾賜給中書、樞密院八大臣小龍團茶一餅,八人高興極人,平分而歸。這御賜龍茶拿到家中,根本捨不得飲用,卻當做家寶珍藏,待有尊客來訪,方才拿出傳玩一番,以為莫大榮耀。

大龍鳳團茶八餅重一斤,龍鳳小團則是二十餅重一斤,一餅小龍團,份量之輕可以想見,八人平分,一人能得幾許?按當時的價值,一斤龍茶值黃金二兩,正所謂"金可有而茶不可得",貴重之極。也難怪歐陽修說"分很小龍團,只是捧玩而已",每一捧玩,泣血交零而已。

北宋文學家王禹偁有一首描寫大臣受賜貢茶的詩:"愛惜不嘗唯恐盡,除將供養白頭親"。受賜龍團,喜愛得不行,同樣也捨不得飲它。

有機緣充作貢品的茶,自然是上好的茶,因為上了貢,自然就成了天下名茶,有些茶品甚至流澤至今。

現代的中國名茶已形成六大類別,即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花茶和磚茶,其中以綠茶和紅茶產量最高。

綠茶通過殺青、揉捻、乾燥三道工序製成,名品有以"色翠、香郁、味酵、形美"四絕著稱於世的"西湖龍井",還有江蘇吳縣的"碧螺春"和四川的"蒙頂茶"、江西廬山的"雲霧茶"、安徽"黃山毛峰"、河南"信陽毛尖"等 。

紅茶的製作要經過發酵,香味濃郁,名品有安徽的"祁紅"、雲南的"滇紅"、廣東的"英紅"等。

烏龍茶又稱青茶,兼取綠茶的殺青和紅茶的發酵工藝,所以既有綠茶的清鮮,又有紅茶的濃香,名品有福建的"武夷岩茶"、"鐵觀音"等。

白茶採特殊工藝,除去茶葉的苦澀氣味,色白如銀、香氣清新,名品有福建的"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等。

花茶又稱強花茶或香片茶,以鮮花窨制茶葉而成,採用的花料主要有茉莉、玉蘭、玫瑰、臘梅、桂花等,以福州的"茉莉洪青"最佳。

磚茶是緊壓成一定形狀的塊狀粗茶,名品有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等。

茶品眾多,難分高下,人人各有所好。一般來說,浙江人愛綠茶,廣東人愛紅茶,福建人愛烏龍茶,雲南人愛普洱茶,北方人愛花茶。在國外,歐美人愛紅茶,非洲人愛綠茶,東南亞人愛烏龍茶,日本人愛蒸青綠茶。

要品得茶中至味,恐怕不能少花了功夫,也要多嚐嚐不同的品種。



来源:臺灣商務印書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