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著名女作家唯色榮獲[無畏言論者]獎章(圖)

發表:2007-12-18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西藏之聲12月17日報導 位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西藏記者協會今天星期一(17日)舉行該組織成立十週年慶典大會,會上向西藏著名女作家唯色特別授予[無畏言論者]獎章,表彰她長期捍衛西藏的文化、宗教和藏人的各項權益;並通過寫作和國際各媒體無畏發聲。

今天星期一早上九點鐘,西藏記者協會在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會議廳召開西藏記者協會成立十週年慶典大會。主要嘉賓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外交與新聞部秘書長圖登桑培、西藏語言與文學顧問、達賴喇嘛傳記作家納吉·阿旺頓珠、西藏青年會會長次旺仁增和西藏活動人士、詩人丹增尊珠等為首的西藏記者協會成員出席了大會。

會上,西藏記者協會會長洛桑旺傑總結了西藏記者協會從1997年9月成立以來到今天的十年中所取得的成果。他並強調,成立西藏記者協會的目的是將西藏媒體面向國際,通過宣傳西藏真實問題來贏得國際關注,同時在西藏流亡政府官方與非官方間建立橋樑,並給更多的記者提供媒體培訓的機會。洛桑旺傑指出,西藏記者協會在近兩年來促進了媒體項目的發展,並利用達賴喇嘛出訪的機會,多次派遣記者出國做報導;組織方面在今年還特別通過審議制定了西藏記者法案。他還強調,為了慶祝西藏記者協會成立十週年,組織方面首次製作[無畏言論者]獎章,在今天12月17日將這枚純銀獎章特別授予給因無畏發表言論,而被迫離開西藏流落在北京的西藏著名女作家唯色女士,以表彰唯色女士長期表彰她長期捍衛西藏的文化、宗教和藏人的各項權益,並通過寫作和國際各媒體無畏發聲。西藏記者協會會長洛桑旺傑強調,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在今年10月17日獲頒美國國會金質獎章,兩個月後的今天,即12月17日西藏著名女作家唯色獲頒西藏記者協會最高榮譽[無畏言論者]獎章,對此組織方面感到非常榮幸。

之後,西藏記者協會理事會成員、自由亞洲電臺藏語部記者斗格本介紹了唯色女士的生平業績。西藏記者協會秘書長、西藏快報副總編益西曲桑宣讀了唯色女士寫給西藏記者協會的[無畏言論者]答獎詞。唯色女士致詞時感謝西藏記者協會授予她"無畏言論者"獎章。她表示,事實上,更應該獲得這一榮譽的是如今仍在中國監獄中的三位藏人作家:達瓦堅讚、江白加措和卓瑪嘉;以及更多的不知名的因言獲罪的藏人。唯色強調,半個多世紀來,多衛康藏地不但遭受了具有針對性的民族劫難,也歷經了在中國發生的所有政治災難,如今則被捲入名義上是現代化、實質上是更進一步的殖民化的進程當中;具體到個人來說,中國的人權狀況可謂非常糟糕,在全球所有國家排名倒數。雖然中國的憲法明確規定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等等,可是個人若要自由地表達意見和信念,卻是不被允許甚至會遭到懲治的。

唯色女士還指出,在多少年來,西藏的文化空間幾乎全被體制掌控,西藏自身的文化市場又非常狹小,因此西藏知識份子的各種表述是備受限制的;尤其對於使用母語的藏語知識份子來說,其空間由於侷限於缺乏文化市場的藏區,離開體制更是生存艱難。唯色認為,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擺脫體制的鉗制。她說,一旦放棄了體制附加的眼前好處,儘管生存不如以前輕鬆,卻會獲得精神上的自由,而這恰是她今天的狀態。唯色最後強調,正如國際筆會所宣示的"我們為言論自由準備好了",作為一個用中文來發出聲音的藏人作家,她同樣為言論自由準備好了。

主要嘉賓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外交與新聞部秘書長圖登桑培、西藏語言與文學顧問、達賴喇嘛傳記作家納吉·阿旺頓珠、西藏記者協會副會長龍日嘉和西藏人民議會議員、西藏快報總編色達次成等在會上分別發表講話時一致讚賞唯色女士為民族事業所付出的貢獻,並總體介紹了西藏媒體的發展過程和今後需要改進的方案。他們最後還祝願唯色女士在今後獲得更多的國際大獎。

西藏著名女作家唯色曾經擔任《西藏文學》雜誌的編輯,出版過多本中文散文和詩歌作品。唯色在2003年出版《西藏筆記》,中國政府認為她的作品中有讚美達賴喇嘛的文章涉嫌政治問題,因此被她所在單位西藏文聯開除,同時被沒收住房,並禁止她出國,唯色被迫離開拉薩流落北京。唯色近年來在臺灣出版了《名為西藏的詩》、《殺戒》、《西藏記憶》等新書籍。其中《殺劫》一書在臺灣榮獲《中國時報》2006年度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獎。今年10月,唯色女士還入圍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的[紐斯塔國際文學獎],今年12月17日,榮獲西藏記者協會最高榮譽[無畏言論者]獎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