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由文化獎頒人權、新聞和詩歌三獎

作者:記者天溢報導 發表:2007-12-18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度中國自由文化獎經過評獎委員會公布人權獎、新聞自由獎、詩歌獎得獎人。北京的胡佳、四川的黃琦、天津的江嬰先生分別獲得這三項獎。

12月14日,中國自由文化評獎委員會按照計畫發布了人權獎、新聞自由獎、詩歌獎的獲得者。《自由聖火網站》負責人趙晶女士第一時間對記者介紹了這三項獎的發布公告。

中國自由文化獎所設立的人權獎和新聞自由獎是文化成就獎,和政治等其它領域中的人權獎不同,這兩項獎項獎勵的對象是那些在人權和新聞自由領域中對於推動文化發展作出貢獻的傑出人士。

自由文化獎之所以設立這兩項獎是因為獨立的個人與思想言論自由是文化發展的最根本的基礎。為此《國際學者基金會》決定把 2007年度第一屆自由文化獎的人權獎授予北京的胡佳先生。

關於胡佳先生,公告說:「胡佳先生多年來一直關注弱勢群體的權利,多次深入農村愛滋病地區,為中國保護愛滋病群體權利問題做了大量的工作。儘管他面臨各種政治因素的困擾、威脅,甚至迫害,但是胡佳先生不僅自己積極參與各種民間維權工作,而且不顧危險地幫助其他維權人士。胡佳先生始終把人權原則置於現實、策略等的考慮之上,無論是強權,還是各種其它誘惑,都沒有動搖、疏離他的努力和堅持。胡佳先生在他所積極參與的維護個人權益的工作中,超越了各種政治色彩,顯示出強烈的人文關懷。」

趙晶女士說,基於同樣的人文考慮,2007年度第一屆自由文化獎新聞自由獎決定授予四川的黃琦先生……

趙晶:「黃琦先生1998年成立「天網尋人事務所」,99年設立「天網」,他冒著危險解救了7名受害農村少女,幫助二百多個家庭闔家團圓。他不僅為很多離散家庭提供免費尋人服務,還協助無處申訴的蒙冤者申訴。

黃琦先生10年來為突破中國的信息封鎖、新聞封鎖,維護民權,進行了不絕的努力。儘管他為此成為中國最早因為網際網路問題遭受關押迫害的人之一,但是出獄後他仍然堅持自己的追求。在黃琦先生的上述工作中,人們可以明顯地看到他始終如一的人道關懷和對新聞自由的忠誠。」

關於人們最為關注的詩歌獎,趙晶女士說……

趙晶:「2007年度第一屆中國自由文化獎詩歌獎獲獎人為天津80歲的詩人江嬰先生。江嬰先生自八十年代以來克服重重困難,在大陸、香港出版了《半葉詩選》、《江嬰詩集》、《霜前拾葉》、《霜前橫笛》等十幾本詩集。在江嬰先生的詩歌中顯示了詩人的兩個特點:

第一、精神和情懷。江嬰先生繼承了中國傳統文人,以及當代獨立知識份子所特有的對自由等個性的追求。

第二、對於中國文字的掌握、運用和創造。無論在哪種語言中,詩歌都是文字的藝術,一個詩人必須在文字的掌握和追求上表現出自己的修養和創造力。在這方面江嬰先生繼承了中國詩歌傳統,他的文字修養以及對於中文文字藝術形式的探索,對於80年代以來,依靠社會影響和西方漢學家的承認的「現代詩歌」給漢語帶來的粗疏及片面西化傾向提出了很多值得反省思索的問題。」

為此,評獎委員會的新聞公告中說:

「江嬰先生身體力行地對最近一百年的中國文字演進方向進行了重新探討和追求。五四以後的白話詩是中文文字探索的產物,翻譯詩歌則是文字藝術的轉述和模仿。江嬰先生繼承五四以來的探索,反省了其後的變化,使得中文詩歌的探索重新回到了根本性的問題。

通過詩歌創作和批評,江嬰先生同時還使我們思考,對於模仿翻譯者們對於西方詩歌的「模仿性詩」成長起來的兩代詩人來說,究竟翻譯詩歌的模仿帶給了我們什麼,在什麼地方又限制了我們?在這條路上的詩歌是否走到了絕境?人們可以看到,目前已經有一些詩人與批評家重新提出了這些問題,我們相信江嬰先生作為這一領域的代表人物,能夠給現今的詩歌探索和創作重新打開一扇窗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