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價一漲再漲的前因後果

發表:2007-12-19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市場糧食價格繼續大幅度攀升,導致全球食品價格承受進一步的壓力。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夏季全球穀物價格上漲對食品價格上揚的影響還沒有過去,新一輪糧價飆升勢必對全球食品供應安全造成更大的打擊。

*業內人士擔心影響全球經濟*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小麥期貨價格突破10美元一蒲式爾,和一年前相比翻了一番,稻米期貨價格每百磅超過13美元,這兩種主要糧食作物的價格分別創歷史最高水平。與此同時,大豆價格達到過去34年來的新高,玉米價格也竄升到199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業內人士擔心,國際市場新一輪糧價上漲將對全球經濟以及各國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造成嚴重的影響。

今年入夏以來,國際糧食批發市場受到第一波穀物價格上漲的衝擊,引發了全球範圍內的食品價格高漲。到11月份,歐元區食品價格指數同比攀升4.3%,推動這個地區10月份的整體通脹指數達到6年來的新高,由一年前的2.6%上升到3.1%。

美國11月份食品價格指數攀升4.8%,推動整體通脹指數上升到4.3%。中國商務部星期一發布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食品價格指數在過去一個星期裡連續7天上漲,其中肉類、食用油和蔬菜的漲價幅度最大,推動食品價格指數連續幾個月超過6%。

*金融時報:負面影響明年充分顯現*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今年夏季國際市場糧價的上漲已經推動世界各地的食品價格以20多年來從未見過的速度增長。報導預計,隨著新一輪糧價的大幅度攀升,今年糧價上漲的負面影響在2008年才會充分顯現出來。

美國農業工人聯合會主席查理.帕德森同意這種判斷,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全球各地的許多人都認為,食品價格在今後幾年可能會翻番。我同意這種判斷,並且預計國際市場的穀物和其他糧食作物很有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因為過去生產供人食用的糧食的許多土地現在用來更多地種植其他經濟作物,對糧食這種重要商品的多種用途的需求導致糧食供不應求。"

*生活改善是糧價上漲原因之一*

糧價上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同氣候導致的收成問題和一些主要經濟體糧食儲備下降等因素有關。但是觀察人士普遍認為,近年來亞洲新興工業化國家以及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改善,造成這些國家和地區肉類和奶製品需求量大增,推動和飼料有關的玉米和大豆價格節節攀升。

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期貨市場上,玉米價格超過了4美元一蒲式爾,和兩年前相比上漲了50%。另外一種主要作為飼料的農產品大豆也突破了每蒲式爾11美元的價格,創下自197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用糧食換燃料是另一個原因*

美國等工業化國家用農作物作原料生產和開發替代能源是推動糧價上漲的另外一個主要因素,這種以糧食換取燃料的做法在西方國家裡一直是一個引起嚴重爭議的問題。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全球食品安全項目主任戴尼斯.埃弗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工業化國家生產和開發替代能源的政策嚴重威脅全球的食品供應安全,這種後果現在已經開始顯現。

埃弗利說:"威脅食品供應的是用農作物生產更多汽車燃料的錯誤政策。生產這類能源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和甘蔗,在有些國家也在某種程度上擴大到大豆和花生的經濟作物。我們正在為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目標浪費大量農業資源。用犧牲食品安全的辦法來換取能源安全。"

*埃弗利:一些決策人低估了問題*

全球食品供應安全問題專家埃弗利認為,一些國家的決策人低估了食品安全問題,在許多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裡,食品供應似乎已經不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了,於是這些國家的政府開始愈來愈重視糧食的轉化問題,出現了忽視糧食生產的趨勢。埃弗利對美國之音表示,其實,全球糧食供應安全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埃弗利說:"原因就在於土地。土地是所有農作物產量的基本依托。家禽和豬消費大量玉米,牛馬羊等牲畜吃掉大量青草,這些作物都和人在爭奪糧食賴以生長的土地。現在我們又開始用土地上生長的農作物來生產能源,這就進一步加劇了土地資源的緊張。"

美國農業部預計,全球玉米儲備將下降到3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僅夠全球消費7個半星期。小麥儲備更降低到僅半個世紀的最低點,僅夠全球消費9個星期左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