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行再爆特大醜聞:內外勾結轉走5.7億

發表:2007-12-19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邯鄲農行金庫被盜案之後,中國農業銀行再次爆出內部管理上的醜聞。本月,被"捂"了一年之久的發生在農業銀行徐州分行的特大金融詐騙案件進入庭審階段。此案中,詐騙分子與銀行負責人內外勾結,從銀行內部轉移走資金5.7億元,涉及6個省市24家單位。

經歷一年漫長的偵查審理之後,12月11日,徐州市中級法院第三次開庭審理了一起發生在農行系統的案件--徐州市分行獅子山分理處監守自盜5.7億元的特大集資詐騙案。徐州市司法機關的文書顯示,這是一起典型的銀行系統內部監守自盜案,歷時兩年,波及滬京豫魯浙皖6省市24家單位,案值5.7億元,除了用于歸還借款的4.9億元、付高息的約5000萬和用於公司經營的約3000萬元外,至案發仍有7900萬元未能追回。

主要涉案人員,包括39歲的農行徐州分行獅子山分理處主任喬文勝,徐州市彭城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彭城公司)總經理彭繼華--一個62歲、小學文化的老太太,44歲的荊門金吉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金興階。

徐州市公安局的起訴意見書稱,從2004年9月起,先由彭、金兩人以承諾高息的辦法吸收上述存款,存入農行徐州分行獅子山分理處。而後,擔任獅子山分理處主任的喬文勝,從銀行的保險箱取出上述24家單位的預留印鑒,交由彭、金兩人掃瞄,偽造了存款單位的預留印鑒和銀行票證。隨後,3人將所有存款從銀行轉出。

無奈的眾多被騙儲戶在絕望中選擇了走法律程序,他們在徐州市中級法院起訴徐州農行,但一直沒有實質進展。12月11日,這些迷惘中的眾多被騙儲戶看到了希望--金華市東精擔保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東明高興地拿到了金華市中級法院的判決書:判徐州市農行賠償其被騙存款1000萬元。

2006年10月26日,國大公司與徐州市農行聯繫賬戶存款事宜,突然被告知已無存款資金。他們得到的消息是"分理處主任喬文勝被抓了"!國大公司成了受害者,但他們並不是唯一的受害公司。就在國大公司知道壞消息的同月10日,杭州誒比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向徐州市農行報案,3000萬元的定期半年存款同樣不翼而飛。

誒比公司董事長潘國平說,這筆錢是經朋友介紹存入獅子山分理處的,當時的說法是分理處要升為支行,要有足額的存貸比,需要朋友幫忙,存這筆錢時所有手續都是在分理處櫃台上辦的。這筆錢在2006年8月10日到期。8月8日,他們向喬文勝提出取款要求,當天喬只出具了一份《延期劃款請求函》,理由是他們"資金頭寸不足"。

在喬的承諾屢屢失信後,誒比公司通過徐州市農行要求查看對賬單,對賬單的情況令潘國平大吃一驚:3000萬元失蹤了。10月10日,潘國平向徐州市農行報了案。但令潘國平沒有想到的是,報案後,喬文勝依舊悠然地在分理處主任的工作崗位上。10月18日,金華市東精擔保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東明去獅子山分理處要錢,喬文勝在辦公室裡泰然自若地出具了一份《承諾書》,稱"分理處保證將金華市酷鷹風機製造有限公司的1000萬活期存款,於2006年10月23日劃轉到貴公司指定賬戶"。

企業老總們事後得知,2006年10月20日,直至徐州市農行接到存款單位報案10天後,徐州市農行才向徐州市公安局報案。然而,此時喬文勝已不知去向,直到5天後,才投案自首。這幾家受害公司的老總碰到了一起,才發現上了大當。騙局暴露後,引起強烈震動,涉及的單位竟達24家。存款失蹤的原因是他們存放在銀行保險箱的預留印鑒被喬文勝拿出偽造,夥同他人將存款轉出。

2006年10月下旬,彭繼華、金興階、喬文勝先後被徐州警方刑事拘留,涉嫌的罪名是合同詐騙罪。當年11月27日,徐州檢察院批准逮捕3人時,將罪名變為涉嫌票據詐騙罪。然而,徐州警方最終卻以涉嫌集資詐騙罪將3人移送至檢察院審查起訴。

"這三項罪名雖然都屬詐騙,但區別甚大。"浙江五聯律師事務所高級律師、金融學碩士童松青稱,前兩者並不影響受害公司與農行因儲蓄關係而發生的賠償,而一旦集資詐騙罪成立,大部分存款將有可能被視為贓款沒收,存款單位將失去救濟渠道。"此案應屬票據詐騙罪,除了對犯罪嫌疑人最高可處死刑外,還要追究單位的刑責,處以罰金,並對單位負責人及直接責任人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2006年12月8日,舉報方認為監守自盜的喬文勝被取保候審,放了出來。這離他11月28日的逮捕僅10天。徐州市農行副行長楊建平本月13日在接受《民主與法制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此案是企業之間事先有商量,有協議,有口頭認可,把款轉過來,有高息。他們向銀行承諾不動用,不查詢。他們是企業之間的行為,把我們銀行套牢了,喬也是被騙的,在庭審時很多事情喬是不承認的,他們是騙他的。如果將來農行有責任的話,按照法律要求該承擔什麼責任就承擔什麼責任。

"農行有關人員說我們與集資詐騙有關,可我們的錢是存在國家的銀行裡,怎麼能說是‘集資',又怎麼能跟詐騙聯繫上,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而且我們的項目都是真實存在,白紙黑字有合同的。"姚公元反駁說。"即使退一萬步講,我們真的是因為那麼點利息去存款,也沒有超過法定利率的四倍,仍屬於受法律保護的普通存款,並不符合集資詐騙所需要的‘高息'概念。"誒比公司董事長潘國平說。

"這起案件作案時間長達兩年,分理處每筆資金異動幅度很大,每筆上千萬、三千萬的都有,喬文勝能獨立完成是難以令人信服的。"一名知情人士認為。10月 25日,國大公司投向中紀委的舉報信中稱:"徐州農行職員利用職務之便,與金融犯罪份子勾結,騙取銀行存款高達5.7億,已構成違法;徐州農行存在監管不力,對巨額資金異向流動熟視無睹,導致國家資產流失,儲戶受損,金融環境惡化。"

他們懷疑,可能"農行內部除喬文勝外存在更多的利益關係人"。目前,對彭繼華、金興階、喬文勝的刑事案件審理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12月11日,徐州市中級法院第三次開庭,檢察機關公訴3被告人的罪名是集資詐騙罪。







来源:民主與法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